山水随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阴在无声无息中,又一次走进春的剧场,即将拉开春之语的帷幕,演绎一场灿烂芳华。

也是在去年春日,山瘦草枯之时,开始了我的户外行走。过去的一年,放弃了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工作,那份曾让我无比热爱,又无比纠结的工作。随着理想远去,光阴虚度,寄希望能于行走之中,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路。

春日,旷野的风滑过脸颊,吹面不寒,带着潮润温和的气息。行走在荒原,我看到行渐荒芜的村庄,石舍里升起袅袅炊烟,那些老人送走了朝升日落,等来了岁暮年初。他们在留守中等待,在等待中留守着,生命似乎杳无意义,又似乎生命的意义正在于此。

行走在渐暖的春日里,我看过了一场场繁盛热闹的花事。那鹅黄的连翘,一串一串黄色的花朵攒满枝条,攻城掠地,占领了山野。站在鹅黄色的花海里你会觉得你是幸福的。缓缓的溪水从半山腰冲决而出,水岸柳芽初发、桃花初绽,陶醉在桃红新绿送流水的美景里,你会忘却所有的烦与痛,你会觉得何幸拥有如此美景。暮春,走在悠然见南山的山村里,细瀑流水,古树悠然,红瓣黄蕊的芍药娇媚地耀着你的眼,掬水弄花消春愁。溶于美景,你仿佛就是村庄里那荷锄的隐者。

夏日炎炎,行走于绿野,见证那一树树枝叶由新绿渐至浅碧直至深绿。行走在绿意扶疏的山林,聆听鸟鸣清脆,觉得自己仿佛就是那只鸟,有种远离了羁绊身心的凡俗,重归旧日山林的畅快洒然。

秋风起,天空澄澈辽远,山野披起浓妆。红叶舞秋山,秋实满枝头。行走在落叶纷披的山野,你会感知生命的馈赠与丰硕,满满的满足感。

冬日劲风凛冽,远山萧瑟,万径人踪灭。行走于荒原,看一行水断去踪迹,看山间万木成山水墨色,能深切感觉到岁月递嬗与时光荏苒的匆匆。你会期待着与山水共同等待一场生命的轮回, 任朔风吹拂,心静如水。古老的智者说,内心的镇定和空灵往往产生于不去刻意压抑杂念的时刻。

我爱上了山野行走,行走在荒原,好像行走在一个人的心间。沉思,行吟,喟叹。我爱山,更爱那些峭壁断崖,因为,那里风景绝美。亿万年前,地壳猛烈运动撞击,山崩地裂,风剥雨蚀,山无路可寻,遂形成绝壁断崖。它们嶙峋突兀,山石耸立于群山万壑,也区别于山体的朴实无华,变得异常俏丽多姿。

我爱水,犹爱那飞流直下的瀑布,水依山势在蜿蜒的河道里缓缓流淌,静无波澜,当遇绝壁之时,水无路可退,飞珠散轻霞,半洒云天里,成之为瀑。

山无路可走,突围而成绝壁;水遇断崖无路可遁,突围而成瀑布。“断崖是山的挫折,却产生了壮丽的瀑布。”绝壁,瀑布,成了山水之间最美丽的风景。

人生之路,如一张单程车票,无路可走时,亦需要换一种方式突围。沈从文,三十年代即有文名,他汲着不懈的努力,以一完小学历教学于著名大学。他的《边城》、《湘行散记》有着行云流水般的诗意与田园牧歌式的恬淡。然,建国后,当局以其文字不符合社会主义文学需求之名,断然要求他停止写作。沈从文彷徨,失落,甚至自杀,但最后他走出困境。他凭着湘西人那种独有的执着,孜孜以求,从头开始了对中国古代服装的研究。他突围了,他又以一部《中国服装简史》闻名于世。

苏轼,少有才名,以文章著名于世。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他的才高、名起,也换来同僚的嫉妒,遂以一场莫须有的乌台诗案治其于死地。苏轼以待罪之身被贬黄州,他没有从此消沉下去,他辟山地种植曰东坡,筑草庐居住曰雪庐。他与朋友携游于山水之间,唱和于赤壁之畔,从此词风大变,下笔有如神助,以一阙《赤壁赋》吟唱千古。苏轼的豁达淡定让他突围出生命的困厄。他吟咏到: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他还吟咏到:何妨吟啸且徐行,一蓑烟雨任平生。

我本常人,那些烦恼比起大师们曾经的困顿,简直是淡如清风。没有谁的人生完满无憾,生命本是一道多选题,亲情、爱情、友情,事业并不是唯一的答案。越过山川,胸有丘壑,走过山水,心起微澜。于行走中思索,亦于行走中释然。

何妨,吟啸且徐行,一蓑烟雨任平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