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来看另外一个世界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不同世界的人看问题的方式是不一样的。那么在这个世界的我们,怎么去看到“另外”一个世界呢?就像上高中的时候,有的人好像很轻松就能拿到很高的分数,而你呢,也许很努力了,只能拿到那些牛人的80%。那么你想把自己向那些牛人那里push一步吗?那么也许你需要的就是调整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而改变看待事物的角度,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心理学。通过心理学,你还可以学会写作。学会写作能力可以提高你在职场上的竞争力。通过心理学,你还会学会怎么提问。提出一个好问题,比解答一个别人提出的问题要有价值地多。提出一个好问题,也意味着你多看了一点这个世界的真相,从而更好地让你看到“另外一个世界”。那么关于写作,职场竞争,学会提问,这几个话题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会进行讨论的话题。这些东西很重要,因为学会这些,也就意味着你看东西的时候能够touch的重点越多,书就能越看越“立体”。今天就先从“改变”这两个字说起。我一直在困惑改变应该怎么做,直到我遇到这本书《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

这本书先是从群论引出一个概念,那就是第二序改变。第二序改变就是当改变发生时,改变了系统本身。但改变本身,并没有那么容易。

对于改变,有一个错误的观点,那就是,若某物为恶,其对立者必为善。而这个错误的观点是独裁者喜爱的宣传伎俩。他们倾向于把事物做简单的二分法,忽视了任何事物都是复杂归因的。一个系统无论发生任何的内部变化,也不会造成系统本身的变化,即第二序改变。

而发生第二序改变经常是你在筋疲力竭,甚至是梦中。至于原因,你读完这篇文章就会知道。

那么在知道怎么进行第二序改变之前,你应该知道什么样的改变是错误的。只有知道错误的改变是什么样的,你才能更加理解什么是正确的改变。

主要有三种错误的改变类型:

1.企图用否定问题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应该改变的   时候不变。比如,有的问题本来就是应该去解决的,但是你却因为自身的各种原因,比如世界观等,看不到问题所在。

2.不该改变的时候去改变。比如一些无法改变的事   物或者根本不存在的事物。比如代沟。那么这时应该做的就是尊重差异,尊重选择。

3.在错误的层次上改变。比如应该用更高一层的逻辑来解决问题的时候,选择了低层次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很多东西用原有层次的东西是解决不通的。比如说经典作品,很多人抱怨 看不懂,那么就是说明读者没有和作者同层次的后置语言。或者本来用低层次的方法可以解决问题,却企图用高层次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第二序改变直接处理问题的结果而不去探求其背后的原因。在解决问题中,我们是在问是什么,也就是问题的情境是什么。维特根斯坦说过:“如果我们不去问为什么,而直接去探究现象本身,那么我们会发现,事实会引导我们去找到答案。”如果你能看清楚情境是什么,那么我们就离做出第二序改变更近了一步。黑格尔的辩证法说道:“事物的发展是超越二分法的,它是一个正反摇动反复变动的过程。”虽然我们至今还没有说到第二序改变到底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发生,但是这一步却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你会发现,在很多情况下,你连问题本身都没有搞清楚,又怎么谈及第二序改变呢?

那么接下来怎么办呢?你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现实,其实只是人们赋予现象的意义和价值。一个事物,只有符合人们对现实的定义时,那么它才是真实的。所谓现实,其实包含了人们种种的偏见。而戴上了偏见的有色眼镜以后,其实你就很难放弃自己的有意无意的框定。那么你怎么改变呢?首先,你得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你能接受那些和自己本身观点相对立的观点。当然,这一点只有你把自己放在很谦卑的姿态才能学会。为什么呢,因为只有在最矛盾的时候你也许才会接受那些你自己对立的观点。困惑是达成第二序改变的重要步骤。而很多人的性格就决定了不会接受社会中和自己对立的观点,除非发生很大的变故。比如很多人就说我家人就是这样的啊,这有什么错呢?我为什么要改变呢?而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家人其实也是戴着对现实偏见的眼镜的,而且没有人能够例外。只有困惑了,你才会提出问题,才会开始进行对于规则的觉察。而对于规则的觉察,对于博弈的结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大家应该都知道囚徒困境吧?博弈论和控制论都是知道你自身行为方式的理论基础。而认识你自己本身,也是改变中的一个重要命题。

改变并不是让我们”创造“什么东西,而是让我们用一个不同的方法,让老问题不再出现。第二序改变只有在我们改变对事物的假设以后才会出现。但是找到这个假设并非易事。下面是探寻假设的步骤。

改变有四个步骤:

1.用具体的词语清楚地限定问题。

2.探求至今为止企图用过的那些失败的解决方案。

3.对想要达成的具体改变有一个清晰的界定。

4.形成和执行一个能产生这一改变的计划。

首先,一个问题首先得是问题。你得把一个问题拆分。拆分成假性问题,和真性问题。

其次,你得明白前人都做过什么努力。这点很重要。因为其实很多你在纠结的问题,其实前人已经告诉过你怎么办了,你只要做就可以了。而你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忽视了问题的存在。所以提出问题,本身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步骤,前文已经提及了这点。

再次,你得清晰地界定改变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对于问题的界定是看上去有意义但是实际上空洞的。你要追问自己:要特别发生或者停止什么。只有问题被恰当表达的时候,答案才有可能被陈述。

只有满足了前三步,才有可能迈入第四步。你才有可能有机会制定一个适当的目标,或者对常见的错误给出改进的方案。而制定一个适当的目标,也是一门艺术。你应该明白,很多东西不是一蹴而就的。李嘉诚前段时间在twitter上说过:”很多人要我给年轻人建议,那我只能说,在成功路上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你踩过那些坑,你才会真正明白的。“改变是可以通过集中在微小、具体的目标上,通过缓慢的步骤有效达成的。

那么我该说的已经说完了。现在留一个问题:请找出拖延症的根源。下篇文章我们会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下期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苍白的月光打在脸上 连眼泪都成了多余 若九天之外真的有神袛 恰好此刻把目光投向了我 会不会也笑我 所有情都成了多余...
    白水in阅读 311评论 1 5
  • 文/金刚葫芦妈 和我一起下楼的还有一个快递小哥,看见我为宝妈送上的纸尿裤,他惊讶的说,“姐姐,你开着保时捷送纸尿裤...
    兰菲阅读 825评论 10 8
  • 01 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很久以来都感觉被挂在悬崖上,因为活着而不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日复一日,需...
    彼岸晓吾_5c83阅读 1,091评论 30 20
  • 1、亲密关系中“感觉总是被否定其实是自己不确定,自己不同意。” 这次我说过年要去印度参加游学,老公立马说不行,那儿...
    Lynn111阅读 5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