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这是吴越王写给发妻的一封信,也是一封穿越千年的经典情书。

那一年,阳春三月。

西湖堤岸已是春暖花开,桃红柳绿,万紫千红,万物复苏。

吴越王钱镠(liú)恰逢在杭州处理政事,触景生情,不禁想到结发糟糠之妻已经多日未见了。

他的妻子吴氏,每年的寒食节都要回临安娘家。这一年也不例外,大概是在娘家住的久了,钱镠十分想念她。

春色撩人,佳人却尚在远方。

相思成河,只盼汝早日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宫里,他就拿起笔给爱妻写信,寥寥数语,却情真意切,道尽了思念、问候和尊重。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亲爱的老婆,你看那田野间的花儿都已经开了,你不妨啊,慢慢回家,一边走,一边赏花。”

我想见你,又不想强迫你,催促你,让你烦忧。

我就希望你啊,慢慢走,看看花儿,田野,慢慢回到我的身边。

我真的很想念你啊。

9个字的简短情话,却把爱情里的温柔和体贴写的淋漓尽致,吴妃当即落下两行珠泪。

此事传开,一时成为佳话。当时若开展情话评选,这句必然入选。

清代学者王士祯听闻这个故事,不禁感叹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二语艳称千古。”

大文豪苏轼曾来到吴妃故乡临安,听到故事,写下了三首《陌上花》。

其一首

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

遗民几度垂垂老,游女长歌缓缓归。

其二首

陌上山花无数开,路人争看翠軿来。

若为留得堂堂去,且更从教缓缓回。

其三首

生前富贵草头露,身后风流陌上花。

已作迟迟君去鲁,犹教缓缓妾还家。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不妨,对远方的他或者她说一句,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阳春三月里,献上几首美好的爱情的诗吧:

1.              郑斯超《因为爱情》

                  我始终不能问你

              正如我不能像问路一样

                      问一株草

                关于春天到来的消息

              我始终不能问你的感情


          我只得一勒克斯张爱玲别在衣襟

                凭手指去读你风中唇语

                        爱或不爱

                  这抹山水长轴的绿


              而当你若有所悟向我走来

                        我欢悦的心

              这片透明森林突然变得很静

                  每簇桃花 都安分守己

                      漫山遍野的云

                      都为你起身站立


2.                  诗经·郑风·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3.      余秀华《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其实

              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

                          无非是

                  两具肉体碰撞的力

                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

            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大半个中国,什么都在发生

                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而它们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辛波斯卡《未进行的喜马拉雅之旅》

                    玫瑰是红的

                  紫罗兰是蓝的

                      糖是甜的

                        你也是


5.                邵洵美《季候》

            初见你时你给我你的心

            里面是一个春天的早晨

            再见你时你给我你的话

            说不出的是炽烈的火夏

            三次见你你给我你的手

            里面藏着个叶落的深秋

            最后见你是我做的短梦

            梦里有你还有一群冬风


世界上美好的东西不多,春天开得灿烂的花,和笑起来要人命的你。

春天到了,和爱的人一起赏花,吟诗,踏青,春游吧!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