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发朋友圈时,你在发什么

前天为一个朋友送行,酒足饭饱时,他问我目前在做什么。我说,带娃混日子呀。他说,我认真的,你天天整的那些个朋友圈,到底意欲何为?

他问得有些戏谑的样子,让我怀疑自己在众人眼中是否已经被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

当我打出上面这行字时,已经感到无比委屈和无奈。但是这只是一时冲动,并不是真相。


01

我,意欲何为?

我问自己。其实每次发朋友圈时我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

有时我觉得朋友圈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怎么经营是我的事,你不喜欢,不看就是了。

有时我认为朋友圈也是和外界交流、展示自己的平台,需要照顾一些人的情绪。

于是,我学会了为朋友添加标签,好发圈的时候一键选择公开的范围。偶尔也会任性,传播一些明知会冒犯他人的内容。现实告诉我,普通人想要经营好朋友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来,跟年龄有关。人到中年,就没那么有趣了。没有那么多时间与另外的人探讨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也不会为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较真,人与人之间,永远是一副“和为贵”的状态,谁打破这个交往原则,谁就不懂事。想做一个愤青,发现自己最怕的不是年龄没那么匹配,而是周围的人认为你不合适。人们对于内容的看法,往往与发这个内容的人有关。

二来,跟身份特点有关。同路的人,大都是同事,而同事之间,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并存的。所以有摊在面子上讲的事情才会进行沟通,交心这种事,属于朋友,而不是同事。家人之间,又极易陷入平淡得懒得沟通的境地,心领神会之间,朋友式地陪伴和交流也遁于无形。你在朋友圈发的内容,同事、家人、朋友,也许都会出于各种原因而选择漠视、礼貌性赞同或者习惯上点赞,没有人真的在意内容。

三来,跟经济有关。这里我不是宣传金钱万能论,财富是一种象征,他会扩大朋友圈,提高交到朋友的概率,以及,支持个人花更多时间在朋友关系的维护上。

最简单的一件事,上次帮人拉投票,因为我看不到后台,不知道谁帮忙投票了,所以请求大家点个赞,点赞的人我都回以一个小红包。可能有些人会说,那你为什么不去刷票,同样是出钱。不好意思,我只能说自己犯懒了,不想因为帮助一个朋友,专门去钻研这类根本不熟悉的门道。如果你投,就会收到报酬,不投,一笑而过就好。

不过也有人说,你不必这么认真,礼尚往来,下次我需要的时候,相信你会帮我投一票的。

写到这里我就知道,经营朋友圈,跟经营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圈,是一个道理,个人秉性才是你唯一的决定因素。他认为你会这样做,他就先付出了。

简言之,就是别人认为你好,你发什么都是好的、对的、受欢迎的。


02

这种顿悟,其实来得太迟了,是昨天才明白过来的。

昨晚我打开一个写作群,一千多条信息,最后几条信息显示要参与作业点评。我试着去做,发现了一个很糟糕的问题,点进一个外链,看完就需要再次刷信息,找到相邻的链接。然而,群里三百多号人,还在不遗余力在刷屏。

我一个急性子,艾特了当日值日生,希望能用石墨文档收集成员信息,好直达成员主页。值日生回复了我,沟通中他指出,建议是好,不过有拉人入群的嫌疑。一番沟通之后才知道,他的意思是指,文档中出现了微信号一栏,有拉人到别的群的可能。

这一提醒,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如此“急功近利”,如此“司马昭之心”。

六月底,我也曾因为同性质的问题被人提醒过。只不过,我认为自己问心无愧,事已至此,没有道歉。(但之后,在其他社群里就改正了,如非必要,不再轻易在群里加人,私下联系)

此刻我才晓得,自己错得多么离谱,以及,多么地固执和无知。

社群,是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建立的,它有自己有机制和规则,有群主的个人意志或者说社群意志在里面。既然进来,就得遵守别人的规则。这也是现实生活里的常识,国与国之间都有法律的不同,人与人之间,社群与社群之间,当然也是有界线的。尊重他人的界线和遵守公众秩序,是基本礼貌。

不遵守规则的人,当然不会受欢迎。

所以,今天我特别感谢昨天的值日生,给了我提建议的空间,还特别友好和耐心与我沟通。【当然,也要感谢之前告知实情的人,多谢你的坦诚相告。】


03

我一度认为,现今互联网,能让人们的精神世界丰盛起来的一大原因,是它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链接到不同的人、看到更大的世界、听到更多的声音。微信作为一个工具,实在功不可没。

而我,作为一个个体,秉承“通过加好友可以看到朋友圈,丰富眼界”的原则,总是主动在群里加人。我总认为,这是非常私人的行为,对方如果讨厌,可以设置添加方式,也可以不同意好友请求。

因为昨天的灵光一闪,我跑去搜了好多文章来看。很多言论很真实地告诉我,人们不喜欢无效社交,人们也不喜欢被跟自己不感兴趣的人围观。

我强行添加为好友的人,反感的是我这种带着好奇心窥探他人的人。

这就跟我不想跟你做朋友,而你非要说,你就把我当成朋友吧,我不会打扰你的。

哈哈,我都觉得自己好好笑。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对对方没有好处,对方又出于礼貌无法拒绝,你这不是让别人为难、让他人不爽嘛?!退一步讲,如果对方拒绝,你是不是也会因此而不爽,对对方有意见呢?!

加朋友是为什么?不就是为了推广自己嘛?用脚指头都能想到的问题,为什么你就不懂呢?

为什么我就不懂咧?!我那时一脸委屈,只想到一个关键点,就是我这个人没有值得让人与我交朋友的价值。

要让别人承认你这个所谓朋友,还是得看你的“可利用价值”。

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其实并没有不同,人还是那样一群人,筛选朋友的机制并没有变。不是这个世界功利,不过是没有洞察人心,不知进退,不懂事的人,不知道应该遵守这些普世法则而已。


04

正所谓,你的每一个行为都在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你传播什么样的内容,这个世界就会多出什么样的精彩。这是一个双向标,一方面,通过传播这个行为,会把跟你“一条道”上人拴得更紧;另一方面,也会把和你持对立观点的人推得更远。

即使有这样的副作用,你也应该为自己的积极发声而感到庆幸。因为,如果你不发声,别人永远都不会了解你,你也无法筛选出与你志同道合的人。

一直免为其难与一群和自己持不同信念的人呆在一起,会是怎样的难过呢?

你想要的世界,如果你不去争取,谁能直接给你呢?

我坚信,自己就是环境的一份子,个人的改变再弱小,人多了,也不可以小觑。

亮出自己的特色,亮出自己的底线,亮出自己的界线,这就是朋友圈所发内容的实质。

当你发朋友圈时,你在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