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原创功能开通的一点心得

这是一条孤独但不寂寞的路。


有关注我微信公众号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一件事情,那就是仙人的微信公众号昨天开通了原创功能。

从6月份开始写作到现在,一共经历了两个月,发表了近50篇文章。

原本以为最起码要写一年,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看到微信发来开通原创邀请的时候,着着实实有些小惊喜。


谢谢你的坚持和鼓励。

巧合的是,仙人这两天正在读日本直木奖获得者石田衣良的《孤独小说家》,讲述一个亡妻作家带着独子努力生活,十年坚持写作终获直木奖兑现梦想的故事。

虽然没有小说中主人公青田耕平那么辛酸悲苦,但是这两个月来笔耕不辍,每天工作之余提笔写字数千,两个月写下十几万字,对我而言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


十年前的梦想,如果仍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我想,关注我的朋友中一定有很多同样怀抱着各自不同的梦想,在坚持写作,对于如何开通原创肯定有一些疑惑。

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包括我对别人公众号的观察,发现一些奇妙的地方。

比如我只写了两个月就开通了原创,而有些人写了将近一年仍然是不被邀请;

比如我从来没有主动吸引粉丝,粉丝数量很少,而有些公众号却有5000+的阅读量,考虑到打开率甚至有好几万,但是还是没有开通原创。

我想原因在于:

1.真的有做原创,选题、原材、写作都是亲力亲为,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

2.稳定的输出,保证每天一篇。我关注的那个号,文章写得确实不错,但是因为他工作忙,所以文章常常隔几天甚至几个礼拜才有更新。

所以如果有朋友同样在做公众号,等着开通原创,我有两个建议:

1.不要去黏贴复制别人的文章,一定要自己写,写自己所思所感,只要言之有物,总有人会关注你。

2.坚持日千字写作,保证每天有一篇文章在公众号发表,直到开通原创再减少频率,如果做不到日千字每天一稿,可以把文章先囤起来,有囤货然后再边写作,压力会小很多。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心得,希望对你有用。


还想再聊聊关于写作的一些事情。

1.要有清晰的定位。

互联网平台那么大,受众那么多,你不可能把每个人都吸引过来,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想清楚要写什么主题,风格是什么样的,目标受众是什么样子,他们一般在哪些网站活动,用专业的术语说,就是要有清晰的定位和对目标受众有一个清晰的用户画像。

比如仙人写财经,写基金定投,那么我的定位就是对理财感兴趣的入门的年轻人。他们喜欢浅显的语言来表达复杂的概念,所以仙人的语言就必须直白,内容必须通俗易懂。

当然这个定位可以随着你的写作阶段改变和调整,我现在写基金定投,写完了下一步就写理财投资的基础概念、大师的经典著作、投资的基础方法、财务分析的技巧,一步步加深,让读者跟随我的内容加深一起进步。但是不管怎么写,始终是在理财投资这个大的框架之中,主题始终是明确的。

2.要有自己的追求。

简书上有些文章写得很烂,但是很多人喜欢看,作者也很受追捧,但是没有关系,那是别人的热闹,跟你无关。

世界那么大,人与人的素质是良莠不齐的,怀抱着一种宽容的心态去接受和包容。

但是你一定不可以为了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而写作,不能去写那些没有营养的东西。

比如说简书上什么样的内容最受人喜欢呢,一个是懒人喜欢各种读书笔记、工具合集、所谓必读、必看的电影推荐。

说实话,这种东西对于个人的成长完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反而是一种有毒的鸡汤,会腐蚀人的心灵和进取心。

你连一本书都没有耐心去读完,还谈何写作、谈何成长?

把读者当傻瓜的人,最终自己也会慢慢变成傻逼,而且是一个毫不自知反而沾沾自喜的大傻逼。

所以,如果你真的对写作怀抱一种热爱,那就去写那些真正值得写作的东西,去给这个时代留下一些值得保存和纪念的东西。这是一个人能否称其为作家的基本良知。

不用担心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没有人阅读严肃的内容,总有一些人,愿意沉浸下来,去阅读、思索、写作一些深刻而严肃的东西,而这些人也正是中国将来之真正的栋梁。

如果没有人读你的文章,那只是因为你把文章发表在了一个错误的地方。每一个平台都自有其属性,用户也各有其特点,找到和自己文章风格匹配的平台,只要你写得好,自然有人来看。

其实哪怕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深度内容也不见得比鸡汤差,真正愿意花时间沉浸阅读和写作的人,才是真正会思考的人,他们才是真正学习的人,如果你出版一本书,或者开设一堂课程,一定有很多人愿意付费。

也就是说,粉丝的价值并不是取决于数量,而是决定于愿意付费的忠粉数量。鸡汤粉就好比浮萍,风一吹就散了;忠粉就像青松,会一直陪伴你,他们更像是你的朋友,他们信赖你,愿意付费购买你推荐的任何东西。

从这个角度来说,把读者当做朋友,以平等的姿态分享和交流干货,远胜于把读者当傻逼用鸡汤之流去糊弄。

3.粉丝是靠吸附而非推广

喜欢是乍见之欢,爱是久处不厌。

所有用手段而非真心得来的东西,最终都不长久。

罗振宇有一个说法我深表赞同,那就是自媒体就像是一根山楂,粉丝是糖浆,粉丝是靠吸附过来的。

所以一个人写作能不能吸引粉丝,核心还是靠内容驱动,写出有趣、有料、有颜值的文章,去把粉丝吸引过来。而不是靠歪门邪道去博取眼球,然后不停地掉粉。

通过分享干货,通过和用户做朋友的方式去吸粉,看起来是一种笨拙的方式,但是实际上这是一种口碑营销,它排除掉那些假粉,留下真的喜欢你这个人、热爱你文字的粉丝,这种方式留下的粉丝粘性是最高的。

事实上,等到你的粉丝慢慢积累到一定程度,你会发现所有的资源都向你倾斜,粉丝数量会一下子猛增,这也是一个量变产生质变的过程。

所以我的做人宗旨,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做好自己,把自己修炼成男神,自然有如花美眷云来。

其实,套路我都懂,只是不舍得对你们用而已。

4.排版很重要吗?

你看到别人的公众号很华美,很靓丽,再看看自己的公众号,简单至极,于是你不禁疑惑,排版很重要吧?

事实上,其实排版并没有那么重要。

我们说过,写作的核心是内容,一切的根本和基础在于内容。好玩的、有趣的、有干货的、有感情的、有风格辨识度的内容,是一个人能不能吸引粉丝的核心基础,其他的一切都只是加分项目。

也就是说,一个好的排版固然可以激发读者打开文章进行阅读的欲望,但是最关键的还是在于你的内容是否有用有趣。所以,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就把排版做好,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排版和分发内容,那就保持简洁,做到文章排版流畅、易读即可。

需要一提的是,排版对于阅读体验的影响非常大,一篇文章的排版直接决定了读者是否有欲望继续读下去,毕竟人是视觉系的非理性动物,很多事情依靠直觉。

这个时候,严肃内容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显示出来的,那就是真正会思考、沉浸阅读的人,并不那么在意排版,更多的是文章内容本身是否言之有物,是否有深刻的价值。

所以,仙人关注的很多公众号,排版都很简洁,但是主题突出,看起来很舒服。

5.要急着利用粉丝变现吗?

除非你是纯粹为了自嗨或者土豪,否则写作这件事情最好还是能够实现商业变现。

赚钱倒是其次,因为都知道作家的生存环境很差,赚不了什么钱(吴晓波罗振宇这种头部自媒体就别说了,毕竟少数),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粉丝点赞、留言、评论、打赏、私信对自己表示赞赏、鼓励和支持时的那种被人认可和自我价值实现的快感吧。

写作两个月,到目前为止有很多约软文的、有三家联系出版的、有几百块钱打赏、有一些粉丝私聊我鼓励我或者咨询我,虽然离目标还很遥远,比预期的效果也差很多,但是真的蛮开心的,尤其是有人私聊我说我写得很好的时候,哪怕我自己也知道那是一种带有自我欺骗性质的愉悦感。

关于自媒体的商业变现模式,就写作这块来说,我也做过一些研究。常见的写作变现模式有出版、自出版、约稿、打赏、广告、收费群、培训、咨询等等。

包括我在雪球上看到很多大V通过写作出版了自己的书,创建了收费群,在一些比较主流的证券期刊上发表文章,甚至做起了私募。可以说,这个时代真的是非常可爱,带给我们这些在生存线上挣扎了两千年的知识分子很好的机遇。

但是我也看到过一些人在积攒了一些粉丝之后,就迫不及待地进行各种捞钱,吃相极其猥琐且令人恶心。

说实话,读我文章的朋友虽然不多,但是时不时有一些朋友问我,有没有粉丝群,有没有网络课程,包括在雪球有一些朋友想付费请我推荐股票。

但是我都一一谢绝了。除了推荐股票在我能力之外,其他的事情要做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我觉得意义不大,一个是因为太消耗时间了,我必须珍惜时间工作和写作,另一个也是因为如果创建收费群或者开设群课程,就必须对那些信赖我的人负责,必须用心把他们教会来,教懂来。目前的我,实在不愿意过分地承担这种压力。

除了打赏,我唯一做过的一单变现就是有一位朋友私聊我,想向我请教一些关于写作和理财的问题,他大概是从雪球哪个大神哪里同样咨询过,问我可不可以腾出时间一对一回答他的问题,两个小时的时间,从写作困境、技巧到新媒体变现方式,再到自由职业,再到理财投资,我们聊了很多,也很愉快,最后他发了一个99块钱的红包,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动。

除此之外,除了在简书和雪球回答一些朋友关于职业、理财方面的问题,我没有接受任何其他形式的变现。

我想,像我这种性格沉静的人,平时看起来有些高冷,基本不群聊,实在很难去喜欢创办收费社群这种东西,虽然把志趣相同的朋友聚集在一起很有意思,但是我不觉得目前的自己有精力去维护一个群的活跃,何况推荐股票这种事情,太容易引起各种利益纠葛。还是不碰的好,以免徒增烦恼。

总之,关于粉丝变现,我想说的是,如果有精力有时间不妨全方位地运作,出版、广告、打赏、社群、电商、培训、咨询同时进行把利益最大化,但是也别忘了一切的基础仍然是维护粉丝的利益和价值,不要辜负了粉丝的信任。

但是如果没时间,就选择比较轻松、省时间的方式。比如出版、打赏、广告、录播课程、一对一咨询等等。

就目前而言,仙人不会考虑过多,因为毕竟还在积累的阶段,自己也在不断学习,所以要变现的话一个是客观的粉丝基础还没有达到心理标准,再一个也是因为对于自身专业性水平的期望比较高,不想误人子弟。

但是如果有朋友对于初级的写作和理财方面有问题,都可以私聊我,如果问题的范畴不大而我又有时间的话,都会尽量回复的。当然如果你有比较多的问题和想法,也欢迎一对一私聊,咨询费用你看着给就行,任何话题都可以聊,只要是在仙人的能力圈范围之内。

6.写作、投资都是一条孤独的道路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仙人自己常常勉励自己的一些话,也算是鸡汤吧。

毕竟,无论写作还是投资,都是一条孤独的道路。

分享写作和投资的技巧、理念,难免会遇到一些喷子,一开始可能会有些难过,但是换种心态想,再完美的人,也不可能获得所有人的认同,有多少人赞同你,就会有多少人反对你,所以坚持自己的追求和原则,努力呈现最好的自己就行了。

下面这些话,仙人很喜欢,在遭遇写作和理财困境的时候,经常用来自己勉励自己,分享给你,希望你喜欢:

1.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2.如果有一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活得丰盛。

3.时刻保持游刃有余的优雅从容。

4.有趣、有料、有颜值,坚持自己的追求,深耕优质原创内容。

5.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修建好自己的码头,自然有船来。

6.永远相信,这个世界无论如何喧嚣浮躁,总有人愿意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你要做的就是和他们站在一起。

7.把读者当朋友,踏踏实实分享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把读者当傻逼,写一些毫无营养毫无价值的流毒鸡汤。

8.沉静是一种深沉的力量,真正有才华的人,不喧哗,自有声。

就分享到这里,如果觉得不错,就点个赞关注微信公众号支持一下吧,谢谢。

—END—


套路我都懂,只是不舍得对你们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系统运营文章,今天上网随便搜索了“微信推广”四个字,文章和帖子五花八门,要么是微...
    老湿情报局阅读 9,080评论 7 97
  • 本篇【基础】攻略的整体思路,就是从微信推文的素材管理讲起,接着讲编辑微信推文,再到如何拉近与粉丝之间的距离,进行互...
    领丝馆小编阅读 16,260评论 3 105
  • 莫说彼此邂逅在寂寞的异国他乡,就算是相逢在拥挤的人流中,也能一眼认出谁是你命中注定的那个人,这就是所谓的感觉
    素昧平生_47e7阅读 292评论 0 0
  • 漆漆黑黑一片, 手机屏幕忽明忽暗, 三两蛐蛐轻叹, 汝醉酒我无眠, 思思念念剪不断, 是今生缘还是前世债, 是该开...
    A雨后骄阳阅读 529评论 0 1
  • 周末一大早,小恺就捧着本《西游记》在阳台上啃。我们起床的时候,他冲进来对我们说:“爸爸妈妈!我觉得唐僧‘屡犯不改’...
    凌星虹阅读 7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