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雍正王朝》老十四为什么拒绝和老八逼宫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说一句,对于《雍正王朝》这个电视剧,我们的讨论只说剧情,而不讨论历史事实,因为在很多地方和历史出入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应该放下历史,好好看剧。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让人讲话,天塌不下来。”莎士比亚也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欢迎大家根据剧情一起来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主所提的问题在这里有一些小细节需要注意,老八要逼宫的想法,可能从雍正登记的那一刻起,他在心里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在诺敏案和科场舞弊案发生以后,八阿哥胤禩发现科考舞弊案的幕后主谋居然是弘时时,心里有了大概一个想法,当阿哥我们争不过你,那就通过你的儿子,把你儿子撰在手里最后论个输赢,他还要把诺敏这个所谓的天下第一巡抚的性命给保住,让这个笑话永远的留在朝上,让雍正成为天下人的笑话。

实行计划就要拉帮结伙的,不然自己势单力薄不容易完成这件事,尤其要拉到兵权。争夺皇位时胤禩就吃亏在了这个方面,雍正内有隆科多,外有年羹尧,再加上十三阿哥牢牢的把控住了内外的兵力。那么如果在八爷党里面有众多官员的支持下,想要找一个在军队里面有声望的人,那么就是刚刚从大将军王卸任下来的十四阿哥。所以老八自然要亲自去邀请一下老十四是参与到这件事中来。但是老十四却以自己不想再折腾了拒绝的老八。这里特别说一下可能正因为老十四的拒绝,所以老八最后想方设法的找了关外的四个铁帽子王一同进京整顿旗务,又让老九和老十去拉拢了九门提督和不军统领隆科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十四在看到老八来找自己商量这件事情的时候,老十四表面上客客气气的,是因为当初八爷党的情谊人在,实际上老十四的内心里估计已经在骂“我去,你还好意思来找我 我恨不得给你两嘴巴子。”当初老十四在当上西北大将军王以后,老八和老十四中间出现了嫌隙,因为老八在老十四身边安排了内奸,典型的对老十四不信任,这个人还被老十四发现并策反了。康熙大寿的时候,老八更是把老十四的寿礼换成了死鹰,这简直就是要把老十四往火坑里推。在老八的心中,能当上皇帝的估计只有他自己而没有别人。

老十四虽然拒绝了老八参与政变的请求,要和雍正争输赢的请求,但是并不代表老十四和雍正的关系有所缓解。老十四对皇位的热情,丝毫不低于老八和老四,他一直觉得皇帝的位置应该是留给自己的,而不是留给雍正的。所以他曾经在回京的路上,问图理琛说“皇位究竟给谁。”年羹尧死后,朝廷无人可用,老十三找老十四,希望他出山帮助雍正,但是老十四强词夺理,无理取闹又一次向病重的老十三说到“皇帝的位置,究竟是传给谁。”最后老十三被老十四气的不轻,只好无奈的走了。

老十四虽然没有答应参与到老八的计划中去,但他还口头上答应了老八,说在老八弱势的时候,他也不会袖手旁观。再加上这件事以后,雍正在很多地方得罪了老十四,把老十四关到了景陵不说,他请求要纳乔引娣为侧福晋的时候,雍正不同意,说不符合祖宗礼法,可以说处处和老十四过不去。所以太后乌雅氏去世以后,后来年羹尧被杀,年妃又紧接着去世了。老十四在这个节骨眼上四处散播谣言,说雍正是个昏君弑父弑母,不友善兄弟,狡兔死走狗烹等等刻意抹黑雍正,甚至散播到了宫廷里边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雍正一怒之下就将景陵的所有太监宫女都召回了京城,并且另外又派遣了20个太监去严密监视老十四,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老十四就完全被圈进起来了。所以题主所说,八爷逼宫前夕要去拉拢老十四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样打草惊蛇,监视老十四的太监立马就会回报雍正。老八拉拢老十四是发生在诺敏案和科举舞弊之后,这是一开始要注意的细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