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025】刘备脚底抹油的功夫,其实是祖传的,创始人正是刘邦

​提起刘备,很多人立马会想到关羽、张飞或者诸葛亮,前者是桃园结拜的兄弟义,后者则是如鱼得水的君臣情。刘备以仁义,笼络大批的能臣武将跟随,正是其魅力所在。

都说刘备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换句话说就是刘邦的后代,其实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先不说汉武帝的推恩令下,诸侯势力逐步弱小,刘备家族可能会没落。

就单说,刘备的仁义,其实和刘邦的仁厚长者形象是颇为相似的。细看三国,我们会发现,刘备的处事,一定程度上是在模仿刘邦,包括连脚底抹油的功夫。

其实这种脚底抹油的生存技巧,是刘备祖传的,而创始人正是刘邦。

刘备剧照

​当阳大逃亡很多人都知道。曹操南征刘表,消灭刘备。刘备被曹操击溃,携民众逃亡,有十多万人跟随。10万人愿跟随,这充分说明了刘备的执政是很亲民的,和刘邦颇为相似。

有人劝刘备,应该快走保有江陵,现在这么多人,全是民众,行动又这么慢,每天十几里,曹操大军到了怎么办?刘备认为,“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现在人们都归附我,我怎能抛弃他们呢?刘备依旧在以其宽厚仁义形象示众。

但是,曹操知道江陵贮备大量军用物资,不能让刘备得到,于是留下辎重,率先头部队轻骑急进,一天跑三百多里,在当阳追上了刘备。刘备这时候才知道事情的紧急。

于是,刘备也不管民众了,甚至抛下妻子及儿子、女儿,只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人骑马逃跑。曹操俘获了大量的人马辎重,甚至还有徐庶的母亲,逼得徐庶投靠了曹操。

刘备当阳大逃亡,赵子龙单骑救主

​刘备当阳大逃亡,丢失了大量的军用物资,损失了军师徐庶,失去了两个女儿的下落,甚至于要不是赵云在长坂坡一番激战,连妻子和幼子刘禅也幸免于难。

刘备这种抛弃妻儿,独自逃命的方式,或者技巧,是不是似曾相识。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汉太祖高皇帝刘邦,刘备的先祖,就有过这种经历。

刘邦剧照

刘邦平定三秦后,趁项羽身陷齐国不能自拔,率各路联军攻入楚都彭城,后被项羽率杀了个七零八落。联军溃散,刘邦还是趁刮起沙尘暴的机会,才率几十骑兵趁乱逃走。

刘邦的老家是丰邑中阳里,离彭城非常近。刘邦就想接家眷一块跑,楚军也去中阳里抓捕他的家眷。刘邦家眷狼狈逃跑,所以刘邦和楚军在中阳里都没找到他们。

后来,刘邦在逃跑途中遇到了嫡长子刘盈和长女,就用车载着他们走。当时楚军追的急,刘邦慌乱,就把两个孩子推下车去,刘邦的车夫滕公夏侯婴就把孩子捡回来。

刘邦一急,就把俩孩子丢下车,夏侯婴就停车,捡回来放车上,有这么三次。车子肯定慢了,刘邦就怒了,有十多次想杀掉夏侯婴。当然,最终,刘邦和俩孩子都逃脱了楚军追击。

但是,另外一路,审食其跟着刘太公和吕后从小路寻找刘邦,没找到,被楚军俘虏了,作为人质。一直到楚汉双方订立鸿沟条约后,项羽才把吕后等人归还给刘邦。

刘邦踢子女下车躲楚军,夏侯婴救之

​看到刘邦抛下妻子、在车上丢下女儿逃跑,是不是和刘备的很像。

刘备和刘邦很相似的点,除了仁义的宽厚长者形象,可能就剩脚底抹油的功夫了。刘备可以说是尽得刘邦真传,将这一“祖传手艺”,发扬光大,颠沛流离半生,终于挣得了蜀汉天下。

当然,不止刘备学会了刘邦的这一手艺,刘邦的九世孙刘秀也有为了躲避更始政权抛下妻子,去北方创业的经历。

其实,仔细想想,逃命就是生存,很大程度上,都是运气,逃得掉就能东山再起,逃不掉就死路一条。刘备和刘邦都是靠着这种本事,在乱世中,百折不挠,才取得的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