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并拓展罗素先生的“三大生之源动力”,塑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这一佳句脍炙人口,为认同这句话的人们广为传颂,也成为了很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部分。

我部分认同这句话,本文的写作意图,即是对这一句话加以自己的理解和拓展,丰富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系,以此来对未来的生活明确一个大致的指导。我所认同的,首先对爱情的渴望扩展为对爱的渴望,并取爱的广义概念。另外,我还会加上一些个人的志趣于其中(如对自然的亲近等等),这些志趣是来自于我之前二十七年的生活经历和感想,带有较强的个人及时代色彩,故与罗素先生的有些许不同。

一、对爱的渴望

“对爱的渴望”在罗素三大生之源动力中排在第一位,源自人类的本能而非后天形成。人类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这意味着人自心理上就难以忍受长期的孤独,于是便产生对他人的各种形式的依赖感、对他人对自己的依赖的期待(期待他人对自己有同等依赖感其实是自己对他人依赖感的一种衍生)以及其他衍生的感情。爱便是这些感情的伟大结合与升华,其也就变成“人”之概念的最最重要的一部分。

爱是一种源动力,这有两种意味。首先,爱激发人生存、生活意志,其次,爱所激发的这种意志有不同方向的表现形式,这些表现形式是爱的衍生。这些形式中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人类需要真诚地体悟到爱本质,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爱的不同表现形式。真诚地体悟爱的本质可以帮助我们发扬那些积极的、有益的、良性的爱的外延,控制那些消极、有害的甚至是恶性的爱的外延。反过来,正确的对待爱的不同表现形式,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体悟爱的本质。

其实在罗素模型下,人的很多行为方式都可以追溯到“对爱的渴望”,虽然不深究便很难看出其内在逻辑。比如“对权力的追逐”这一心态中,有一部分便是爱所衍生的。何以如此?有些政治家对权力的渴望来自于“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罗素之第三源动力,其实质是一种“泛爱”或曰“仁”,后文分析),而有些玩弄权术之人,其追求来自于“追求他人的尊敬、认可或臣服”,这是一种控制的欲望。这些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对其他人控制的欲望?为什么对普通的动物便没有如此强烈的控制欲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其对其他人有情感上的依赖,而对他们来说最能保障这种依赖得以实现的方式便是让他人尊重、认可甚至臣服自己。而他们对动物的依赖程度没有这么强(或者反过来说,动物对他们的依赖价值低)。除了这种极端例子,一般人也会“虚荣”,如一般人会追求社会地位被他人认可,其多多少少也出自爱这种源动力。这也与亚当斯密和众多心理学家的的观点不谋而合。

由此,可以得出两个推论。一、爱的广义的概念外延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从人人所称道的崇高的爱情,至上文所分析的虚荣心,都有爱的元素存于其中。第二,不同形式的爱各有其存在的道理,甚至可以这么说:虽然爱是人类共有的元素,但每个人却对不同的爱有不同程度的执着,甚至对于某种爱的认识,如是高尚的还是卑劣的,不同的人都会持迥异的看法。区分自己对不同爱的执着程度,是人类认识自己的重要一部分,也是人类分配自己生活精力的重要指导。否则,不可避免的人云亦云终究会带来不可避免的歧途悔恨。

当然,厘清自己对不同爱的执着程度,并不意味着用“理智”来否定“感觉”或“直觉”的重要作用。爱与“感觉”或“直觉”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强联系。原因是人类的感觉或直觉即来自于其最深的本能渴望,而又爱是天生的源动力,其发端一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人类有时是很难清晰分辨出自己感觉和直觉的,因为它们虽然出自于本能,但不可避免地时常受外界所干扰。如受羊群效应的影响,人的认知和行为会与其所在的圈子中的人趋于一致,假设周围的社会压力导致其所在的圈子氛围整体趋于竞争,那么其就有可能从最开始的“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他人的认可”转变为“要获得尽可能多的人的认可”,直到某一天的机缘巧合给予其重新审视自己内心的机会,他才有可能发现自己已经牺牲了对其他爱的执着,而执着于过多的别人的认可上了。当然,以上情形,反之亦然。这些例子不胜枚举,世人的多少悔恨生发于此!

所以,理清个人对不同爱的执着程度,实乃用“理智”来辅助“感觉”和“直觉”,是让人保持清醒的感觉,或说让人心无旁骛的跟随自己的直觉。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认同并追随自己所认为的那些高尚的

大体上,爱可以分为亲情、爱情、友情以及一些其他的高于普通的感情,这第四种感情,复杂多样,高于“泛爱”而又带有一定程度的社会性(比如,对老乡的亲切感),我称之为“类感情”(为什么将类感情归类于第一源动力而非第三源动力?主要原因是第一源动力有一定自私成分,而第三源动力则无,后文详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喜欢做面食,感觉就跟小时候玩橡皮泥一样,看着面粉揉成团儿,然后在自己手里,变成各种不同的模样,满满的成就感。 ...
    晓风轻寒阅读 395评论 3 5
  • 左肩持续酸痛,细想缘由应是频繁使用手机吧。没想到年纪轻轻的身体也会给我上个警钟。是时候好好珍惜,少用手机,保持清醒...
    AliciaWong阅读 109评论 0 1
  • 今天上午参观了电装中心 下午讲了配线的一些要求 1.线材直径的选择 2.绝缘材料的选择 3.走线设计 4.走线编号...
    李响lx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