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 路遥

路遥

终于读完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心里沉甸甸的。

我觉得,于我而言,这是一本很好很适合的书。最近,我刚开始读书计划,一路看过来的书,从余华的《活着》,到《麦田里的守望者》,王小波的《黄金时代》、《似水流年》、东野圭吾的《白夜行》、《解忧杂货店》……虽然它们也很好,开阔了我的眼界,带给我心灵上的震撼,但都没有像《平凡的世界》这般,带领我深刻地去领略生活,看待生活,思考生活的意义。

关于读书

我最近刚开始读书计划,对于读书,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读书。只是读完了余华地《活着》后,很是精彩与感动,潜意识地去找更多书去读。但在《平凡的世界》中,我找到了答案。

孙少平出生于农村,高中读完之后,便辍学回家帮助爸爸和哥哥种庄稼,但是他从来不放弃读书,拼命地去找书读,甚至每天如果不读一两个小时的书,就会感觉生活失去了意义。

在田晓霞的影响下,孙少平一直关心和注视着双水村以外广阔的大世界。对于村里的事情,他决不象哥哥那样热心。对于他二爸跑烂鞋地“闹革命”,他在心里更是抱有一种嘲笑的态度;常讥讽他那“心爱的空忙”。他自己身在村子,思想却插上翅膀,在一个更为广大的天地里恣意飞翔……但是,孙少平并不因此就自视为双水村的超人。不,他归根结底是农民的儿子,深知自己在这个天地里所处的地位。

后来他到黄原去做揽工人,虽然白天有着高强度的劳动,但晚上依然拖着疲惫的身体到灯下去读书。为此,他不惜搬离温暖的窑洞,到寒冷的建筑工地睡觉。

有文化,但没有幸运地进入大学或参加工作,因此似乎没有充分的条件直接参与到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潮之中。而另一方面,他们又不甘心把自己局限在狭小的生活天地里。因此,他们往往带着一种悲壮的激情,在一条最为艰难的道路上进行人生的搏斗。他们顾不得高谈阔论或愤世嫉俗地忧患人类的命运。他们首先得改变自己的生存条件,同时也放弃最主要的精神追求;他们既不鄙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但又竭力使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达到更深的层次……在田晓霞的眼里,孙少平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她十分饮佩的人物。过去,都是她“教导”他,现在,他倒给她带来了许多对生活新鲜的看法和理解。尽管生活逼迫他走了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但这却是很不平凡的。

再后来,他做了煤矿工人,每天需要在井下工作九个多小时,但是上来后,依然要读书。

读书是为了改变命运吗?读书是为了致富吗?读书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我知识多吗?

孙少平,没有富,也没有因为知识改变命运,更没有在同伴之间去炫耀我读的书多。

那他为什么要那么拼命地读书?

我觉得,对于孙少平而言,读书可以让他能够更深刻地去理解生活的意义,他不想懵懂地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每天日出而作,忙忙碌碌地为生活奔波,却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通过读书,他获取了不屈的力量,在生活的暴风雨面前,屹立不倒,坚强不屈地生活着,追寻生活的意义。

可能刚开始,每个人都曾问过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但思考来思考去,没有个所以然,大多数人就放弃了,甘愿生活在这个迷离的世界。但甘愿堕落,和努力追寻,即使追寻不到答案,本身就是两种不同的态度,追寻本身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关于生活

路遥为我们描绘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国经历的巨大变革,以及在这期间农民生活的巨变。

生活象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

孙少安一开始办砖场,红红火火,想要扩大规模时,却失败,最后又重新振作起来,再次成功,然而当他再次站在人生巅峰的时候,他的妻子——秀莲却离他而去了。生活总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磨难在考验着我们,但是我们依然要热爱生活。

人活在世界上有多少幸福又有多少苦难!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近二十年来,在城镇化的建设中,农村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发生了一些激烈的矛盾,很多事情,以前我一直看不透,
我不知道为什么,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农民会把他们扯为一谈;
我不知道为什么,亲兄弟的情分,不如门前一分地;
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多数男人娶了媳妇,会忘了娘;
我不知道为什么,分家在农村中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
……

双水村的变化在路遥的笔下,一点一滴的解开了我心中的迷惑。

农民的自私性就强烈地表现了出来。他们不惜将一件完好的东西变成废物,也要砸烂,一人均等地分上那一块或一片——不能用就不能用!反正我用不成,也不能叫你用得成!连集体的手扶拖拉机都大卸八大块,象分猪肉一样一人一块扛走了——据说拖拉机上的钢好,罢了拿到石圪节或米家镇打造成镢头……

农民因为受教育程度低,格局和胸怀皆不够,所以在面对利益时,有种强烈的自私性,我和他一样样的都是妈生的儿子,为什么他分的会比我多?有时,他们会甚至因此毁掉许多美好的事物,我得不到的你也别想得到。在他们眼里,争一口“气”,是比幸福美满的生活,更重要的。

秀莲刚嫁到孙家的时候,迫切的希望少安能够和爸妈分了家,这并不能说,秀莲不爱少安,正是因为秀莲对少安炽烈的爱,迫使她想要分家,秀莲看到丈夫每天辛辛苦苦地为家里默默付出,一年却什么也没有得到,日子还是那日子,清汤稀菜,她心疼自己的丈夫,所以想要分家,只要她和少安单独过日子,他们的生活一定会过的红红火火的。

而当秀莲和少安分家后,日子的确过的红红火火的,少安有钱了,但是也不方便去支援父母亲,这并不意味着少安不孝,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砖厂刚办起来,哪里都需要用钱。我觉得,幸亏,玉厚明理,不然又要上演一幕婆媳斗争。这样的故事,在农村城镇化的建设中,每天都上演着。


少安和少平是亲兄弟,在我们广大的农村走向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姑姑给我讲了许多,亲兄弟因为分家和赡养父母的事情,反目成仇的故事。我自己也见证了一些。

少平关于兄弟的认识,我很认同。我觉得可以为我以后和哥哥的相处,提供一种借鉴。

当哥哥少安,想要弟弟少平回家和他一起办砖厂,并提出利润五五分成时,少平拒绝了。

少平说:“哥哥,我们首先是好朋友,才能成为兄弟。你辛辛苦苦取得的硕果,首先作为朋友的我,怎么可以不劳而获的摘下。再说,分家了就是分家了,要分就分个彻底,这样拖拖拉拉的算什么,专给嫂子堵心了么。”

我们不能因为是亲兄弟,是亲戚,就肆无忌惮的去分享别人辛苦取得的硕果。亲戚,兄弟,都是先建立在朋友的基础上,如果连最基本的朋友都做不成,还怎么做亲戚,兄弟。

路遥关于亲戚亦有段经典的论述:

人和人之间的友爱,并不在于是否是亲戚。是的,小时候,我们常常把亲戚这两字看得多么美好和重要。一旦长大成人,开始独立生活,我们便很快知道,亲戚关系常常是庸俗的;互相设法沾光,沾不上光就翻白眼;甚至你生活中最大的困难也常常是亲戚们造成的;生活同样会告诉你,亲戚往往不如朋友对你真诚。见鬼去吧,亲戚!


关于爱情

路遥在本书中真诚地讴歌了爱情的伟大力量,给以无与伦比的赞扬,说得我都想去找个女朋友了。

在面对生活的磨难时,爱情发挥出了他巨大的伟力。

孙少安砖厂失败时,痛苦的每天窝在妻子的被窝里取暖,只有躺在秀莲的肚皮上,他才可以获得一点慰藉,只有这个女人,还深深地爱着我。至于他后来能够在磨难中站立起来,妻子的支持占了大多数。

有没有比你更宽阔的河流,爱耐塞,有没有比你更亲切的土地,爱耐塞,有没有比你更深重的苦难,爱耐塞,有没有比你更自由的意志,爱耐塞。

李向前是一名司机,在一次醉酒开车时,翻了车,压断了双腿,当他在医院醒来,感觉不到他的双腿时,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他只想死。但是当他心爱的润叶出现在他的眼前,每天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他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渴望,看,爱情是多么伟大!

有美满的婚姻,当然也有不幸的婚姻。

在诗人古风铃没有出现之前,丽丽和武惠良是一对还算过得去的夫妻,丽丽是一名诗人,受新文化的影响,她和武惠良之间的可以聊的话题越来越少。恰逢此时,古风铃出现了,他的谈吐,气质,她和他之前聊不完的话题,他像一道闪电一样,瞬间照亮丽丽的生活,她爱上了他,当他深夜敲开丽丽的房间时,丽丽没有拒绝。

丽丽的出轨,并没有瞒住敏感的武惠良,离婚?

丽丽深爱着武惠良,也爱着古风铃,作为一名诗人,她不会欺骗自己内心炽烈的感情,她陷入了痛苦之中。

武惠良也是,她无法理解妻子的感情,一个人怎么会爱上两个人?如果可以的话,她和他应该怎么去处理这份感情,他内心也是爱着丽丽的,但丽丽做出了这样的事,丽丽也不愿放弃古风铃,他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中。

但他们都没有超出时代的局限性,最终还是离婚了。

从他们不幸的婚姻中,我们首先看到,婚姻中的两个人,相互学习是很有必要的,要保持有共同的话题。

吸取教训之后,我们再来讨论下这个问题,一个人爱上了两个人怎么办?(哎,脑洞有点深,不过还是还想探究下。)

首先,一个人是完全可能爱上两个人的,我们先把性别剖开,不论男人,女人,应该一致对待,男女平等。

其次,一个人爱上了两个人,爱情的纯粹性便受到了挑战,我们知道,爱情的纯粹性,是一个很迷人的地方。

在现实生活中,我觉得完全有着一个人爱上两个人,小三,小四,中东地区的一夫多妻制,我国历史上也不乏,所以这件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亦具有可行性。

那应该怎么处理?此时,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显得尤为重要。

有些人的爱,可以超越时代的局限性,我就是喜欢你,即使你结婚了,我也依然爱你,即使你有着爱的人,我也依然喜欢你,突然想起了《色戒》中的王佳芝,佳芝对易先生的爱,便超出了一切。


我们再来聊一聊,出轨这个话题。

出轨在我以前的观念中,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我看得很重,很重。但在平凡的世界中,看到了太多的出轨,观念有点收到抨击,所以需要重新理一下。

玉厚的女儿深深地爱着王满银,即使这个男人没什么本事,整天地游手好闲,但因为他在她最美的青春年华里,给了她浪漫的故事,所以她义无反顾地爱着他,为此她愿意承受一切苦难,一手拉扯大两个孩子,田里的庄稼从来不让他碰,有什么好吃的,就都留给他,对他,超过了自己的孩子。

但满银一年都流浪在外面,为此她甘愿忍受没有男人爱抚的寂寞,即使有人勾搭,也是一锄头还回去。

直到有一天,满银从外面带回来了一个洋女人,他们三个人睡在一起,半夜的时候,满银悄悄地爬向那个女人的被窝,被她发现了。她的生活瞬间失去了所有渴望,她想到了自杀。

满银,毫无疑问地,出轨了,我们暂且不能判断他是肉体和精神双出轨还是只肉体出轨。

故事的最后,她没有自杀成功。后来在突然的某一瞬间,满银认识到了,她对他炽热的爱,幸福的和她生活在一起。

他们之间的爱,终究还是结出了成熟的果实。有时,没有任何知识的劳动农民反而比有知识的知识分子,对待感情更为纯粹。

不由又想到了,王小波书中树立的王二形象,王二和陈清扬, 如果严格的来说,陈清扬也可以说是出轨,但在王小波的笔下,王二和陈清扬亦是一段美好的故事。

我觉得,出轨这种事情呢,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内心了,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我觉得,我是一个对爱情纯粹性要求很高的人,我不会背叛心中的纯粹,至少现在是这样子。

有人滥爱,留下一段又一段的风情故事;有人一生只爱一个人,纯粹的去爱一个人;对于我而言,无可厚非,每种人生都很精彩,只不过现在的我喜欢纯粹。

为什么我要说现在呢?因为时代在前进,故事在发生,我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或许我的纯粹会被人伤害,在黯然神伤时,观念发生了变化;或许我能找到一个像我一样的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人生在不停地前进着,变与不变之间,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就好。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