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弟弟读了大学,我家还是全村最穷的

文|娴现

前几天清华大学本科生开学,在清华读研的老弟抽空拍了新生照片分享给我,我一时没忍住,将奶奶住院的消息透露了。

老弟听完满是无奈,我以为他感慨的是80岁老人独自在家,亲戚邻里都没照应,结果他说:“你知道奶奶病得那么厉害为什么亲戚邻里都没管吗?”

“为什么?”我想不明白。

“因为穷,别人看不起,所以不帮忙。”老弟一针见血,我心窝直疼。

因为穷,所以被别人看不起,这种滋味我已受了多年,当我通过勤学苦读逃离掉时,我至亲的亲人却还在受苦。

无数次我问自己,在利益至上的时代,我没有值得交换的资本,别人凭什么帮我?

回头去看,我们家的唯一资本,只是我和我弟上了个大学而已。

01

复读上二本,我是村里第四个大学生。

2011年高考,我离二本线差11分,父亲要求我复读,2012年二战,我高了二本线15分,顺利进入本省一所师范院校。

那时的我,内心怀揣憧憬,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绝对不能辜负。

父母没有让我贷款上大学,没有拖过我一天生活费,父亲只是叮嘱我:“上大学一门心思学习就行,钱的事别操心。”

所以进入大学第一天,我便亮出了自己的底牌,要么赢,要么败!

我之所以这么有底气,是因为有父母在身后做我最坚实的后盾。他们放弃农田,暂别故乡,南下广东,进厂打拼,一干就是十多年。

后来老弟也考上大学,他自然受到和我一样的“优待”,不用愁钱,念书就行。

在我和弟弟上大学期间,别人对我父母恭维最多的一句就是:“你们真能干,培养了两个大学生!”

在全村5位大学生中,我家占了两个,另外3个分别是我堂姐,我发小的堂姐,我发小。若当时因为数量的取胜有点自豪的话,那之后的对比便是深深的压力和无力。

02

保研去清华,我家依旧是全村最穷的。

我总觉得,别人的四年一晃而过,之后便是入职挣钱,孝敬爸妈,补贴家用。可我们因为复读,因为年龄,因为考研,好像学业之旅永远没有结束的那一天似的。

很长一段时间,我沉沦于无尽耗费父母血汗钱的自责中无法自拔,每次回老家,摇摇欲坠的房屋,亲戚的冷言冷语,我不禁连连寒战。

2016年,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研究生,我没有多少喜悦,甚至后悔考研,因为我竟又将父母的工作期限延长了。

2017年,老弟被保送去清华读研的消息传来,给黯淡无光的生活增添了一丝明媚,终日埋首于机器中的父母脸上多了点笑意,我的心稍稍安定了些。

2018年,我因意外退学后,自卑感达到顶峰,我认为自己这辈子都毁了,我连别人口中小学毕业的女生都比不过了。

在这期间,我竟不知道村里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我2012年离家上大学,到如今短短七年,我家沦为了全村最穷。

没有楼房,没有汽车,没有空调,没有电脑,没有网线,依旧维持着十几年不变的破败。

不是说读书改变命运,知识就是生产力吗?我和弟弟上了个大学,我家怎么成了全村最穷?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点儿也不留恋过去的时光,我只希望时间快点再快点,快到弟弟顺利毕业,挣钱;快到父母早日回家,修葺新房;快到我能挣很多很多钱,改变很多很多事。

可越是如此,时间越慢如蜗牛,永远那么漫不经心地爬着。无法改变现状的困顿和失意时时占据我的心房,读了大学又如何?

复读那年时不时涌上我心喉的想法,早点出去打工比一直死读书强一百倍,再次重回我的思想,令我倍感失落。

读书,到底要怎样改变命运?

03

自由做选择,才是我改变命运的武器。

幸好渐渐地,别人不再恭维我父母了,因为“以后就享福了”这个以后,真的太漫长了。

老弟一读研究生,就是三年。三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初中毕业的甲,嫁去省会城市了;小学毕业的乙,嫁给县城的水泥商,家里五层楼两家店;跟我同岁的丁,在县城买了第二套房子和全款车......

他们靠年轻时早早出去挣钱,靠出卖源源不竭的体力就能过上无比富足的生活,是个人都会心生羡慕。

我也难以免俗。

可我听说,嫁去省会城市的甲因生了女孩被百般嫌弃,要求一直生,生出儿子为止。

生儿生女自然概率事件,由基因决定,关人何事?男孩女孩我都爱,没有封建思想束缚的家庭关爱,我想是给子女最好的馈赠。

我还听说,家里有矿的乙没有财务自由,并被限制了外出工作的自由。

生为女人,最重要的就是经济独立,一个没有自己工作的女人,迟早会活成最悲哀的角色,那便是男人的附属品。

听了那么多的听说,我突然醒悟,我竟拥有如此多的自由,我可以选择爱人,他应该是与我相当的,我可以选择男女平等,男孩女孩我都疼,我可以选择我的职业,不用问任何人的意见自由分配我的工资,给奶奶买衣服,给妈妈买护肤品,给爸爸买运动鞋,我可以自己做一切选择。

我不知道“以后就能享福了”的以后到底是多久,我只知道,当下的每一个瞬间我都是自由的,都有选择的权利。

多少人活一辈子,不就是在争夺那份选择权吗?而我不用去争,我早已拽在手中,这份自由才是我生命里最宝贵的筹码。

我可以选择堕落,但我却想积极地活着;我可以选择冷漠,但我却想多一份热情;我可以选择懒惰,但我却想收获多一点。

选择的自由给我前行的力量,我时刻朝前走,争上游,不甘平庸,渴望不凡,当我重拾自信,我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老弟已经开始实习拿工资了,爸妈将建造新房的计划正式提上日程,我也出了人生第一本书,一切都在慢慢地变好,虽然速度慢,但岁月一直在饶恕我们这群不认输还努力的人。

04

若重来一次,我将渴望更厉害的大学。

我的导师曾讲过一个很棒的比喻:

如果把大学比作城市的话,那么985/211就是北上广深,一本是一线城市,二本是二线城市,专科则是三四线,甚至更多线城市了。

如此浅显易懂的道理,非要给出比喻才明白。看清华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视频时,我想没有哪个学子不心生羡慕。

渴慕最好的,一直是人类的天性。

别人的最好,可能是嫁个有钱人,购置市里的房产,买辆全款车,而我渴慕的最好,还是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并且影响下一代的命运。

我曾反复问过自己,如果重回到高考复读的那个前夜,我会为没选择外出打工而选择二战后悔吗?

我想,傻子才后悔。若重来一次,我只会渴慕更厉害的大学,那样我才有机会去到资源更广阔的城市,用与生俱来的韧劲,拼出一个想要的未来。

虽然家里的困境暂时还没改善,但我相信迟早会变好的,我们已经忍耐了那么久,说不定幸福已在门外徘徊呢,只等我把门儿开。

攒够了行走的资本,修炼了一身的本事,当幸福来敲门,我才能将其抓牢,所以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一切的苦难终将得到福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