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颗桂花种子深埋故土

几年前,隔壁来了新邻居,母亲告诉我,那是个不幸的家庭,孤身一人的妈妈,体弱多病的女儿,有些可怜。

我们这里的小山村,很少有外人来。母亲好帮人,也好和人沟通,村子里的人都与她熟络。

我是不喜见生人的,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窝在家里,有时候翻一翻书,有时候在文章里发发牢骚,以此来打发时间。

母亲和我迥异,非要拉我去隔壁问好,还事先准备了一盘桂花糕,说是要给人送去,远亲不如近邻嘛!

我无奈穿好衣服,稍稍打理了一下,有些不情愿地跟在母亲身后。

隔壁已经很多年没人居住,要不是靠着母亲的细心清扫,估计早就是野草横生了。

母亲轻轻地敲了敲半掩的门,以表对人家的尊敬,又清了清嗓子喊道。

“能听到吗?我是隔壁的,给你们送些当地的特产。”

“门没关,进来吧!”门那边同样传来热情好客的声音。

开门的人看见母亲端着一盘桂花糕,赶忙伸手接过:“你看!来就来嘛,还带什么东西!快进来坐坐!”

说完她看了看周围并未收拾好的的家具,脸上略微尴尬:“不好意思,你看,刚搬来不久,没来得及收拾。婉儿,快给阿姨找个凳子坐下。”

里屋的木门缓缓推开,这应该就是母亲口中那个体弱多病的女儿。

然而她本人,却和传言中的样子大相径庭。

没有瘦骨嶙峋,面孔也是平常人的脸色,说话的声音很清脆,同我母亲问好的时候脸上也带着笑。

母亲拿手肘碰了碰我,半开玩笑的责骂道:“你看看人家,不像你,闷声不说话,快去接过来!”

我顿了顿,把眼神从她身上收回来,踏步向前,从她的手里接过凳子,然后迅速转身给母亲放下凳子。

很少与女生接触的我,就只是刚才一个简单的对视,就已经让我的心情不能平静了。

“妈,我先走了!你们聊着吧!”

母亲脸上毫无波澜,似乎已经见怪不怪的样子,只是用搪塞的语气回了我一句。

她的名字叫唐婉,这是我在母亲那里旁敲侧击得来的。



我第二次见到唐婉,是在村东边的桂花树下。

母亲喜欢做些桂花糕分给邻里乡亲,采摘的任务自然就交给了我。

家门右转的小路尽头,有一颗很大的桂花树。每年到了9月,满村都是桂花的味道。其实我是不太喜欢这个味道的,总觉得太腻。

后来我离开家乡数年,再次回到那里的时候,才明白过来,那是家乡的味道。

我踩上凳子,踮起脚,寻找着最嫩的桂花。

移脚的时候没注意脚下的凳子,一个顺势就摔了下来。

花篮是稳住了,可我落地后又打了一个踉跄,本来以为会狼狈的摔在地上,就在这时,身后伸出一只手扶住了我。

 “我以为你能站稳,没想到,还是差点摔了。”

我抬头望了她一眼,有些不好意思:“没注意到板凳歪了,平常也不会这样的。”

她逆着光站在夕阳余晖之下,给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对视没超过3秒,我又开始紧张了。

 “唐婉啊!你怎么来了?”

“我去你家送书,发现你没在家,阿姨说你在这里,我就过来来看看,顺便熟悉环境!”

“体验生活啊?”此时的我仍然不敢直视她,装作很忙碌地拾地上落下的桂花。

唐婉皱了下眉,好像是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算是吧!”

张嘉佳曾经说过,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我想。此时的我,大概正处于这个阶段!

我放下手中的篮子,鼓起勇气说道:“你不是要熟悉环境吗?我带你去走一走你。”

“好呀!”唐婉拿过我手中的篮子,径直往前面走。

当年的我还不知道,那时的夕阳、桂花、故乡,还有笑意盎然的她,会成为我一生中难得的美景。

那时的我也并不知道,那句本以为是玩笑话的“体验生活!”后来也成了真。

几个月后,唐婉给我发了一个短信,信里说的十分直白,就像她的性格,干脆利落,从不会绕弯子


我就要走了,我妈说,可能会回来的。

但我的确不是一个轻易被哄骗的孩子,我知道,这次离开,就是永久的离开。

说不准原因,但就是这么觉得。

我很喜欢你和阿姨,在我觉得,你们都是如灯塔一般的存在,热情,善良,让我觉得温暖。

可我不能一直依籍着你们,总是要离开的,但总想抱着一点希望,抱着某天某地,我们会再次遇见的希望。

所以,不说再见。


我盯着前些天她送来的桂花种子,有些失落,没有回她的消息。

因为不知道说些什么。不想劝她留下来,因为没有资格。不想说以后会去找她,因为没有勇气。

她走的那天没有去送她,只是在书桌旁边听外面的动静。

母亲依旧热情地说着让她们常来玩儿之类的话,送给她们很多自己做的糕点。

我想唐婉也是不太愿意见我的,因为她在短信上说不说再见。

我把她送的种子埋在了家门前。不知道能不能成活,不知道要等多少年才会开花,

就像不知道我和唐婉之间还有没有相遇的缘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绝·事功情爱 @铁山青士(笑独行)[诗] 事功情爱看寻常, 轻重关联酿庆殃。 纵晓情随事迁理, 性真难免控无方。...
    笑独行阅读 648评论 6 18
  • 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一个人住在工作室,其实和以前也没什么不同,生活和工作结结实实地绑在了一起。自从离婚之后,...
    大叔不纠结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