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的他坐在那儿,深深的望着37岁的艾弗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一个很普通的男人,失了童年,死了少年,别了青年。想得到的,在正确的时光从未得到过,该失去的,毫不例外的随错误的时光失去了。谈过几次恋爱,换过几次工作,抽过无数牌子的香烟。在这里不写上他的名字,不添上他的相片,因为总会忘记,就像忘记一个路人,他可以是他,也可以是你我。我们都一样平凡。有时即使抬起头来,也是低到尘埃里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喜欢艾弗森,准确的说,他喜欢那些自己性格里不存在的因素。那些与他无关的张扬,骄傲。隐藏在那个不声不响的青春里。所有本该绚丽的色彩都在演在黑白分明的幕布上。在它最终落幕时,他仍懵懂无知,即使它近在他的眼睛里。

或许那些最近的东西更无法看到。只有当它逐渐远离时,他才能看清它。看清楚那些过往故事的因果得失,可是,一切已经是定格后的胶片,无论他摆出怎样的表情,都只能遥遥站在这头,静看着那头荧幕上的聚和散、得和失。——这就是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今年32岁了,静坐在靠场边的座位上,呆滞的看着场上37岁的艾弗森,我想起了某个电影镜头里的一句话,“我一个人坐在那儿,不是不想被任何人打扰,而是不想去打扰任何人”

在这世上,有很多种不好的感觉,但,孤单是其中最恐怖的。他没有欢呼,没有兴奋。也没有等着去场边找位置要签名,从他的眼睛里看去,场上的那个人是孤单的,照在灯光下。场下的他同样孤单,隐在黑暗里。他看着3号运球,过场。

他却想起一些和篮球无关的东西,比如岁月,比如理想。老去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没有年轻过才是。在他最好的年华里,与所追求的交了肩,从此再无实现的机会。如今看来,梦想是个很遥远的词,而实现梦想,是个很残酷的词。他低下了眉头,用沉默的目光张望着世界,看似倔犟坚强,可心里藏着惶恐迷茫。

活着最怕,怕没能走在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上,死时最怕,怕没能死在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成家,没有立业,他突然觉得自己累了。即使延续一生,他都还是贫乏的。 到最后,时间和孤独,漫漫就让人扛不住。有人说,喜欢看戏,是心已经变老的一个重要标志。

因为这是他所有没有实现和得到过的幻想。 他看到身边许多人都慢慢远离,他看不起他们,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活得违背了自己,可是他们都活的很好,至少看起来是这样的。

他们爬得比他高,而他站着,却无法和他们平视。他看向艾弗森,觉得那个身影似乎也是站着的,站得比那些爬着的人要低,不然他也不会在今天出现在这个小球馆。可能大家只是去往不同的地点,却都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所以只能转身,再一次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笑只是一种表情,并非就是快乐,3号也只是一种习惯,并非别的什么,他这样想着。所有坎坷的境遇,所有愉快的夜晚,所有的悲欢离合,所有的朋友敌人,他都记着。他走了很远的路,来看艾弗森,场上的他让他相信这世间的因果报应只是一厢情愿的意淫,人的诞生就是战斗着,沉默着,衰老着。

他只希望在某一天,他人生最落寞的时候,站在陌生的土地上,拖着疲乏的身躯,进行艰难的表演时,也有人能千里迢迢跑到这儿,观看自己的表演,就如同自己出现在这儿,看这那个3号一样。那样的话,怎样都值了吧。

在某天被问到那些曾经后不后悔,他也就能说,“在那些年我喜欢的事我都做了,错的对的,了无遗憾,真要回到那时候,也只是yesterday once more,再做一遍。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2012年6月18日,有些年头了,最初发表在百度艾弗森吧,只凭兴趣和对艾弗森的喜爱,后来在很多地方看到过,虽然从来没有人主动联系过我聊聊版权的事情,无所谓了。后来想想,我应该把这些年来断断续续写的东西收集起来,给它们一个归宿,我选择了简书,最新写的也会在简书和公众号(撩人生)上同步更新,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就关注我吧,我们应该做些想做的事情,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ingle bell jingle bell~(哼唱开场) Wow ~Christmas Day is comi...
    JessicaPeng阅读 390评论 0 0
  • 《梦1》 属于兰州的春天 又一次升起了 百合之花 用她新做好的枝叶 遮盖住了 兰山的酮体 3/27
    莫名虎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