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不忘初心|菩萨心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白天的,太阳照射下来,暖洋洋的,

徐小仙躺在被窝里做着春秋大梦,口水自嘴角流下,脸上挂着笑容,呵呵,呵呵⋯

叮当叮当,手机铃声大作,徐小仙的美梦被打断了,一下惊醒,迷迷糊糊拿过手机接电话,"喂,"

"9点了,你在干什么?又迟到,不想上班了,这个星期你都迟到几次了⋯

一阵女人的吼声传来,徐小仙彻底清醒过来,母老虎,今天星期几?

啊,上班了,睡过头了,

徐小仙匆匆忙忙套上衣服,洗脸刷牙一气呵成,丷赶紧赶去上班,出门前又跑回来,到佛台前磕头烧香,然后一阵风似的奔了出去。

马路上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徐小仙费力挤上一辆公交车,车上人挤着人,几个老人被挤得满脸通红,毎天都这样,一到冬天,立马坐公交车的人变多了,

今天天气还不错,徐小仙闭目养神,一面努力回想做梦吃了什么好东西,流那么多口水,一面忍受肚子不争气的叫起来,

真饿啊,受不了了,徐小仙的左手拉住车环保持平衡,右手忍不住去安抚一下难受的肚子,

一阵摸索中,触手特别柔软,

"啊,色狼"

徐小仙的右手一下被人抓住身体前面也空出一点距离,徐小仙又吓醒了,㬹眼一看,一个美女

这个美女狠狠盯着他,徐小仙感觉她想吃了自己,他一阵心酸,我只是肚子饿,想摸一下肚子,却无意碰到了美女的屁股,是母老虎的屁股摸不得。

美女手劲真大,把徐小仙的右手甩开,吃人的眼神变得鄙视起来,周围群众们的雪亮眼睛也都鄙视着他,

徐小仙拿出右手,镇定的摸索了身上几个口袋,再伸进左上口袋,掏出手机,屌丝的无敌脸皮,淡定说道"我在拿手机,"

叮当叮当,手机争气的响了起来,徐小仙赶紧接起来,找到到土豪的感觉:"喂,⋯⋯

"你在5分钟不出现就死定了,"母老虎的怒吼声差点把耳朵震耳欲聋,

徐小仙手一抖,手机掉地上,低头去捡,背上一阵火辣辣的,无数比鄙视更鄙视的目光扫射过来,

你妈,没见过屌丝吗?

下一站到了,徐小仙跳下车,飞奔前进,还有一站路,但他实在坐不下去了,自己都想鄙视自己的冲动,

如旋风一样冲进药店,无视老板娘和几个女店员的目光,直接换上白大褂,摆出神医的模样,在店门口正褛危坐,

干吗?接客呀,

"都太阳照屁股了,就知道睡⋯

听着母老虎的唠叨,徐小仙目不斜视的盯着门外熙熙攘攘的人潮,作思考状。

老百姓大药店是苏市的下城区北景园广场边的一个药店,楼上是菜场,对面是广场,人来人往的,红尘啊,浊世啊,徐小仙扫描着广场上的美女,摇摇头,百里也挑不到一个,

呀,有人滑倒了,

广场上发生了什么事,打断了小仙天马行空的念头,看人们象鱼群一样围堵在前面,他也不禁好奇起来,跑出去看热闹,挤挤到前面一看,是一个老太太坐在地上,手啊脸啊都有点破皮血迹斑斑,是斜坡上一块冰滑倒了。

扶,还是不扶,

群众已经给出了答案,没人出手相助。

徐小仙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的白大褂,扫了一眼,火辣辣的目光又集中了在身上,把我当医生救死扶伤了吧,我只是个卖药的,

一瞬间,徐小仙走上前去,伸出双手,扶起老太太,"来,大妈,到我们药店去,我给你伤口处理一下,"

看到有人出头了,人们让开了路,七嘴八舌议论纷,几个中年妇女帮助徐小仙把老太太搀扶到店里,母老虎和女店员们配合默契,用酒精淸洗消毒,纱布绑扎伤口,还泡了几杯热茶给大家,大家看着小仙的目光犹如英雄救美一般。

咳,咳,救人一命吗,谈不上,小事一桩,正能量,咳咳,徐小仙谦虚不己.

过了一会,一个红衣美女风风火火冲了进来,"外婆,外婆,"

直接就拉住老太太的手上下打量,

"没事,没事,"老太太乐呵呵的说。

大家围上前来,把小仙英雄救老美女的事迹一说,说得精彩万分,让小仙自己也感动不已,

更激动的是红衣美女伸出手来"谢谢你"徐小仙也赶紧伸手一握"咳咳,没什么"

红衣美女一转身呼唤"喂,帮我扶一下外婆"

一个高富帅立刻出现,伸手扶着老太太,伴着红衣美女,上了一辆霸气的X6,一溜烟走了。

小仙搓了搓手,手上残留一点温香软玉的触感。甩甩头,一阵困意袭来,刚才的事情象做梦一样,人生如梦,迷一会儿吧,估计老板娘不会再来唠叨了,好困。

徐小仙沉沉睡去,从未睡得这么香甜,全身都轻飘飘的,闻所未闻的异香包围着,听到一个声音在召唤:"徐小仙,徐小仙丿"徐小仙神魂出窍,睁着眼睛象梦游一样跟着这缕声音飘荡在空中,身边都是云彩,犹如仙境,

慢慢停落在一片紫竹林前,听到有人在谈笑风生,循声而去,见到一个荷花池盛开着莲花,有青莲,赤莲,白莲,黄莲,还有几个金色的莲蓬,金光四射,池边有一白玉圆桌,4个青石登,一男一女二位老人正在谈话,女的身边立有一对少年男女,男的身边趴着一个独角怪兽,目露凶光,盯着徐小仙。

正茫然间,那女人转身向徐小仙微笑一指,正是上午滑倒受伤的老太太,看起来格外慈祥尊贵,让人爱戴。

老太太向老公公微笑低语了一会儿,老公公含笑点头,仔细打量徐小仙,然后二人神情严肃,低声讨论起来,徐小仙听不淸楚,只听到几个词语多次重复"魔界,""佛祖""驱魔人""有缘人""灵脉""秘境",

忽然,二位老人不见了,变成观世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的金色法身,二位少年男女也变成龙女和善财童子的模样,紫竹林大放光明,仙乐飘渺,正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

徐小仙的魂魄无比舒畅,赶紧跪下给二位菩萨瞌头请安。心里十分惊喜惶恐不安。

地藏王菩萨正色说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真实不虚,小施主年纪轻轻,菩萨心肠,种善因得善果,我今传你七级浮屠,降妖除魔,拯救苍生,证得无上果位。"随即一只金色手掌虚空生出,按在徐小仙头顶,光芒大放,徐小仙通体舒泰,全身如脱胎换骨,无数穴位,经脉贯通金光,脑海中也多了一枚金球,缓缓转动,感觉神识壮大了几倍,

观世音菩萨点头微笑":我多次以法身试探众生,无人理釆,今天得到救助,证明你有大善根,有大佛缘,有大造化,佛祖所言化劫之人,应在你身上,我赠你一个礼物,助你渡过劫难,"手一扬,一道宝光打入徐小仙的肚子,观世音菩萨又对龙女和善财童子说:"你二人送他去应劫地,也助他一臂之力,"

"是"

龙女和善财童子各抓住徐小仙一只手,运用法力,各输入自己的水灵气和火灵气,伴随输入的大量信息涌入徐小仙的脑海,徐小仙顿时昏迷过去,失去意识。

观世音菩萨说":送他去周公那儿大梦一场,调整好身体再去吧,和周公说一声"

善财童子笑嘻嘻的背着徐小仙去了,还解下脖子上项圈变小,套在徐小仙手指上,:"送个小玩意给你玩玩。"

这可是红孩儿的项圈呢。

周公上身,徐小仙很快睡着了。

哇,痛死我了,"不知睡了多久,被一阵头痛欲裂的疼痛惊醒,徐小仙睁开眼睛,一条黄狗正舔着他的耳朵,痒痒的,头痛头大,一串串陌生的信息在大脑里飞快旋转,"我穿越了,"徐小仙瞪大双眼,努力动动手动动脚,爬了起来,看看四周,再看看自己身上的灰布衣服,旁边有个狗窝,还有一堆柴劈了一半,拷

屌丝穿越过来变小厮了。

苦命

我变小了,

这个身体是一个叫徐福的少年,也姓徐,从小无父无母,乞讨为生,有个老和尚看他可怜,带他到这个天钟寺里干粗活,混口饭吃。

天钟寺不大,在天钟山里,非常幽静,寺里只有二十几个僧人,和几个干粗活的老小居士。

山下有个小村叫山脚村,三十里外有个城叫富春城,其它的信息徐福就没有了,他只是个十岁的小孩子。

我在砍柴,突然昏倒了,徐福也就是徐小仙使劲回想。现在这身体已经适应了,徐小仙的记忆也没丢,所以他知道,自己是穿越了,怎么办,做梦吗,睡着睡着就穿越了,再睡一觉穿越回去行吗?要不拿木柴打昏自己,正想着,

"当,当当,当"山上传来大钟的急敲声,出什么事了,

徐福跌跌撞撞的向庙里跑去,

大雄宝殿里围着好多人,都是和尚,地上还有血迹,供桌破散,佛台零乱,厚厚的殿门上一个大洞不知被什么打穿的

"师父,""师父"好多人叫着,

徐福挤到前面一看,是个老和尚正半坐半躺在地上,口角有血,黄色僧袍上粘满血迹,两边两个年长徒弟扶着他,身上也挂了彩,

就是这个老和尚救了他一条小命。好像叫什么青山法师。看来被人打伤了,

和尚们都束手无措,大眼瞪小眼,

徐福皱皱眉头,天钟寺的和尚都是念经学佛的,没有习武的武僧,不象少林寺。只是个普通小庙,也会遭受无妄之灾,

挺身而出,徐福朗声说道:"快拿纱布来给长老止血,有热水没,有止血药没??"没人理他,一个砍柴小厮在干吗?

徐福一甩头,摆出神医风范,一伸手搭住青山法师的脉搏,

不禁大吃一惊。

这脉象都极虚弱了,离死人就差一口气了。

徐福心里一急,再一摸老和尚心口,怪事,心跳平稳,又用手去翻他眼腈,大和尚小和尙都看不下去了,住手:"阿福,小福子,无礼!"O

徐福淡定的说:"长老没事,你们快拿布和热水来,不止住外伤,流血过多就会有事。"

一看众人还是呆若木鸡,徐福一摇头,一发狠用力掐住老和尚人中

吁,老和尚咳嗽起来,嘴巴里冒着血泡,睁开眼睛,:"谁掐我,痛死了,"

行了,行了,"师父醒了,众人大喜。

徐福撕开老和尚的僧衣,胸口一道刀口,还好仅伤及皮肉,快止血,你们想师父死吗?"徐福怒吼一声,双手赶快压住伤口,众人恍然大悟,赶紧张罗开来。

老和尚摆摆手:"无妨,佛祖保佑,休养几日就好了,"

一番收拾,青山长老躺到静室床上静养,众人各自收拾不提,

徐福回去砍柴,自顾自干活,总觉得众人眼光看自己怪怪的

,第二天一大早,徐福吃了早饭就拿了柴刀和竹篓麻绳上了后山。

以前,徐福从未去过,只听一起烧饭的笛大叔说过,后山风景如画,有许多药材,也有许多野兽毒蛇,大家都视为禁地。

但现在的徐福已是徐小仙的神医附体,五年中医药大学毕业,就是失业,纶为药店卖药打工,饱受母老虎的气。

摸摸腰间别的柴刀,徐福壮壮胆子,为了给青山老和尚弄点草药疗伤,就是老虎来了,小爷我也要武松打虎。

踩着山间弯弯曲曲小路,徐福挥刀劈荆斩棘,绕了几绕,山势平坦,现出大片空地,几块大石悬空,站上去可俯视大钟寺香火缭绕,还能看见一条蜿蜒山路,远远延伸到山下的山脚村。

徐福坐在巨石上休息,竹篓里放了许多草药,止血的,接骨的,化毒的,补身的,补血的,野生灵芝都釆了十枚,还有有毒的,不知名的奇花异草都收了,一个也不能少。

日近中午,山上猛然传来一声虎吼,又响起一声狼嚎,腥风四起,草木皆兵,徐福汗毛都竖起来了,赶紧下山,屁滚尿流的逃下来。

跑回庙里,徐福一头扎进伙房,从水缸里舀了一大碗水咕咚咕咚喝下去,定下神来,捡出止血生肌的草药,开始敖制药汤,

熬制汤药费时颇长,徐福边注意给柴灶添柴,边回忆昨晚的梦境,

昨晚睡不安稳,双手一冷一热,脑海中的金球转啊转啊,金光化作一串串信息输入脑海,是一段功法叫七级浮屠,分为七层,专门修炼神识,金光散去大半,露出一个黑色小宝塔,一下跑进神识的深远黑暗之处不见了,只有一点感觉,神识更加壮大,可以内视了。

徐福又惊又喜,查看丹田处一团光晕一下暖乎乎的,一下又凉溲溲的,半边蓝,半边红,

仔细用神识探查,光晕也化作一串串信息传入脑海,丹田里只见一只羊脂玉瓶的虚影,玉瓶里有团光球,是蓝色的水灵气和红色的火灵气交流着,脑海里又浮现出一段功法口诀,叫宝瓶诀,分为九层口诀,是观世音菩萨传援的,有莫大神通,但徐福现在只知道它有修炼改变体质和疗伤等功能。其它的功能只有练会一层才会开启一个神通,七级浮屠也是如此。

身上现在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十分难受,徐福决定先练宝瓶诀,集中神识于丹田处的羊脂玉瓶,默念口诀,让瓶中的水火灵气各分出一丝,再延着第一层经脉运行,一路畅行无阻,穴位,经络全通,毛孔全部张开,一个周天循环下来,毛孔里排出许多黑色粘稠液体,身上的忽冷忽热感大为减轻,徐福继续运行水火灵气几个周天后,一股浊气从谷道排出,臭不可闻,赶快跑出屋子,差点薰死自己,身体不再感觉难受了。

用神识查看丹田处,羊脂玉瓶的虚影凝固了一些,可稳稳收纳住水火灵气,

徐福换下衣服,洗去污垢,困意袭来,倒头就腄。

咦,今天早上醒来感觉焕然一新,口聪目明,四肢身体轻盈了不少,皮肤也更加白嫩。

药汤沸腾了,徐福打断回忆,暗自想今晚试一下七级浮屠看看会发生什么。

把药渣倒掉,徐福捧着药汤走向方丈室,不断有僧人看到他,拦住询问然后发愣,徐福心想我变化有这么大吗?

走到方丈寺外小院门口,徐福猛然止步不前。

耳朵的听觉今非昔比。

方丈室里有两个人在轻声说话,其中一个是女人。

“谁在外面?”,一股杀气射出窗外。

刚才的脚步声已惊动了屋里的人,老和尚威严的问话声传来。

徐福端着汤药走进小院,站定,从容说道:“青山长老,徐福今早到后山采了草药,熬了补伤药汤给长老服用”。

“咦,”屋里的二人都收了气势,:“小福子啊,进来吧,”

徐福镇定的推门而入,青山长老和一位绿衣女子面对面坐在圆桌边,品茗交谈,徐福把药碗

放到桌上,站立一边,

那绿衣女子年纪约莫中年,面容慈祥,笑着对青山长老说:“师哥,这是你的弟子吧,真是好苗子,”

青山长老连说奇怪奇怪,:“徐福,这是我师妹,你叫绿水师姑吧,”,

“师妹,小福子是我带回庙里的小孤儿,一向砍柴跳水扫地,干些粗活,我并未教过他练武,庙里的其他人我也没有传授功法,以为这样就能隐藏行踪,谁料魔教的人还是找上门来,”

徐福,你在山中遇见了什么?身体变得如此干净,连檀香味都有了,"。

徐福自己嗅嗅果然有股淡淡的檀香味,只好编个故事,总不能暴露身上的秘密吧。

便皱眉思索半响,小心翼翼的说:"长老,我在山里找到一些朱红果子,吃了一些,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传说佛珠果可改变体质,塑造佛体,你真是佛缘深厚,获得檀香佛体,不入佛门,岂不可惜。但是现在道消魔长,邪教肆虐,群魔乱舞,佛光微弱,老衲也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昨日我用龟息假死之法骗过血滴子,只是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血滴子休养好后必然杀个回马枪,师妹,我有个想法,就不知,,"

"师兄,我还不知道你的想法吗,我也正有此意,小福子交给我,你就放心吧,倒是你如何安排?"

老和尚微微一笑:"我便立个假坟,来个金蝇脱壳,到佛顶山去闭关修行,"

晚上,在天钟寺边的小树林里添了一座新坟,三人立于坟前,老和尚把一个黄布袋递给徐福:"小福子,你跟绿水师姑去,须小心谨慎,日后到佛顶山来找我,这个布袋你且收好,记住,不忘初心,菩萨心肠,除魔卫道,是我佛门和正道侠义之士的本色。"

"师妹,青山不改,他日相见,""师兄,绿水长流,你多保重。"

三人各奔东西,明月独照孤坟,好不凄凉。

五曰后,一个黑衣人来到坟前,长笑一声,一剑斩断木牌,扬长而去。

江湖上魔气滚滚,正道侠义之剑也严阵以待,等待正邪决战的那一天。

武侠江湖专题

琅琊令之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非典型书评。 将从书中挑两个非常简单的小栗子(书中的内容远比我挑出来的要精彩的多)+实例和自己设想的案例来说明...
    小思路阅读 310评论 0 3
  • 有人说,到越南是穿越时空去找寻中国的90年代。一开始踏上胡志明市区的时候,也真的有了这种感觉。路上跑的都是进口本田...
    持杯酌月阅读 328评论 3 3
  • 我几近失控的烦躁不已 拾不起笔,脑袋里也理不清头绪 心情暴躁不已,胸闷喘不动气 我的烦躁到底从何而起 张开口却吐不...
    诗未若阅读 203评论 0 1
  • 窗外风大得狠,窗子一直丝丝作响,也许我是被它叫醒的,又或许是心里被压着需要醒来。脑子里还想着人间四月天里的故事情节...
    下雨了收衣服阅读 19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