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见真章,京东第四次零售革命不只是口号

近期,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概念成为大众热议话题,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电商变革的号角,有人认为这只是京东的一句口号。

技术驱动,价值已凸显

8月14日,京东集团发布2017年Q2财报,各关键指标均大幅超出行业预期。财报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持续经营业务净收入为932亿元人民币(剔除了在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已列示为“终止经营”的京东金融业务),同比增长43.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9.765亿元人民币,接近2016年全年利润。从财报的角度看,Q2的京东是非常成功的。

京东财报的爆发,并非毫无征兆。一方面,京东核心业务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Q2完成订单量为5.912亿,与2016年Q2的4.189亿订单量相比,同比增长41%。其中,通过移动端渠道完成订单量约占总完成订单量的80%。若使用行业内主要友商的近似统计方式,二季度交易总额(GMV)为3353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技术驱动下的京东正在发生变革,效率大为提升。在技术变革大背景下,无人机、无人车、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在京东体系快速落地。以库存管理为例,传统零售商管理5万个SKU需要的库存周转期为60-70天,而京东管理400万个SKU所需库存周转期为37天。在技术支撑下,京东的库存周转期仍有优化空间。从结果来看,结合无人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运用,京东将社会化物流成本降低了70%,将物流的运营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

当技术投入达到一个合理临界点,随着京东平台的规模增长,平台整体价值将实现倍速增长。

价值输出,与合作伙伴共赢

技术变革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并非只体现在京东平台内部,同时也在影响京东体系的合作伙伴,尤其是传统商家。以良品铺子为例,与京东合作的半年内,配送时效提升301%,复购率上升28.34%,同时其产品在京东旗舰店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3%。此外,借助京东企业购打造的京东餐饮行业采购解决方案,旺顺阁顺利完成标准化配料的供 应体系建设,并实现零库存的终极目标。相比之前平均30天的库存周转率,接入京东企业购全流程综合采购解决方案,特别是京东企业级供应链之后,旺顺阁有望将库存周转缩短至5天以内。

数据背后,正是京东给合作伙伴带去的价值和信心。8月初,VAIO、夏普手机、黑莓手机几乎同期宣布回归中国市场,且均与京东签订3年包销协议。截至8月13日,短短5天时间,夏普AQUOSS2 全面屏手机在京东平台的预约量超过22.4万,黑莓KEYone预约量超11.8万。

无论是VAIO笔记本,还是夏普手机、黑莓手机,它们的产品在各自领域都有一定的技术和品质优势,在中国市场也曾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只是,面对各路厂家的冲击,它们在中国市场都同样步入快速衰落的结局。此时,它们选择回归中国市场,一方面是难以割舍中国市场的巨大空间和利润,另一方面则是对京东寄予厚望,看中京东平台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力。

此外,京东平台的影响力正从传统优势领域3C家电品类快速复制到其他品类。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母婴快消品线上销售报告》显示,2016年京东已成为中国线上母婴快消品最大的零售平台,是奶粉尿裤线上线下最大零售平台。据艾瑞咨询在6月发布的《中国线上生鲜食品消费研究报告》中调研数据显示,用户最近半年内使用过的生鲜电商网站中京东生鲜以73.8%的使用率位居第一。

未来,品牌商家要考虑的可能不仅仅是要不要和京东合作,而是要不要深度合作。

打通新通路,第四次零售革命正当时

7月10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了主题为"第四次零售革命"的重磅文章,将京东定位于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的角色。刘强东表示,在即将到来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智能技术会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不断优化,在供应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未来零售基础设施会变得极其的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

从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平台到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京东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号角已然吹响。在第四次零售革命理念指导下,京东线下智慧商店——京东便利店,也正在快速发展,并计划未来5年建100万家京东便利店。此外,京东3C专卖店和京东之家亦值得关注。京东专卖店和京东之家的出台,正是京东从电商平台转向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的信号,帮助成千上万的品牌将产品影响力从线上覆盖到线下。根据以往的经验,因为店铺租金成本及运营成本的差异化,同一个产品在不同店铺售价可能并不一致。在京东线上线下协同效应产生后,同一款产品可能在全国各地的不同店铺的售价可能会完全一致。

背后的逻辑则是京东对于商品与消费者连接的匹配能力和运营效率,以客户需求中心场景构建为导向,让线上优质低价产品走向线下。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选址、智能选品、智能库存、消费者行为分析,以及通过智能技术提高运营效率,满足仓储、物流、库存和需求的匹配,完成消费升级和选品迭代等等,最终实现店铺更强的引流能力、转化率和用户粘性,打通线上线下协同能力。

2016年到现在,京东频频对外开展联合战略行动,京腾计划、京条计划、京度计划,无一不在释放京东开放共赢的态度和决心,也是其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角色的佐证。从最大的自营电商到最大的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京东未来的想象空间可能并不是营收上百分比的增长,而是规模上的倍数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