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孩子要怎么“捂”才能更健康?

常言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意思是说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嘟嘟君觉得这句谚语非常有道理,尤其是在春天,早晚温差很大,千万不能急着把厚衣服都去掉,以免患上感冒。

春天为什么要“捂”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人的体温基本恒定在37℃左右,我们调节体温,一是靠自身调节,如排汗、中枢调节等,另一个就是靠增减衣物了。

经历了一个冬季的暖衣保护,人体自身的调节机制已适应了当前的平衡。如果过早地脱去冬衣,将自己暴露在稍微转暖却并不稳定的气温下,体温调节机制还来不及建立新的平衡,这样就特别容易造成人体寒热失调,免疫力及抵抗力下降,进而受到疾病侵袭。

所以这时,不应该着急脱去厚衣服,应该还是多穿点儿,“捂一捂”。尤其是孩子更应该多“捂一捂”,孩子抵抗力差,免疫力比较弱,过早的去掉厚衣服,更容易着凉,从而导致感冒甚至发烧。

父母应该怎么样“捂一捂”孩子?

1.春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就上海而言,早晚温度能到达到10度,早上和晚上温度低,中午温度偏高,因此,父母可以早上和晚上给孩子多添加一件衣服。

2.一般来说,室内温度高于室外的温度,父母应该在孩子出室内前给孩子多添加一件衣服,在孩子回到室内后,及时脱掉厚衣服,如果等到孩子出汗再脱,更易导致感冒。

3.父母要每天关注天气变化,在温度过高或温差不大的天气,可以不用给孩子穿太多,以免孩子出汗脱衣服导致感冒。

4.孩子晚上睡觉时,父母可以给孩子换上薄的睡衣,以免孩子晚上过热会踢被子而着凉。

5. 孩子在运动时,家长应该给他穿易吸汗、透气好、宽松、适合运动的衣服。如果运动量较大,可以事先减衣。当孩子玩得满身大汗时,千万不要马上给孩子脱衣服,应该先把汗擦干,让孩子安静下来再脱。待汗水还没有完全下去时,再把外衣穿上,这样才不至于感冒。

当然,“春捂”要有度,如果“捂”错了,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给孩子“捂一捂”,也要讲究正确的方法,不能“捂”的太过度,尤其是新生儿,如果“捂”的太过度,很容易造成湿疹、长痱子等皮肤问题。

“春捂”并不是简单的给孩子多穿衣服那么简单,要注意孩子重点部位的防护。

肚子

腰部和腹部是人体主要肝脏对应的位置,孩子如果肚子着凉,就很容易拉肚子,而且很多疾病也是从肚子着凉开始的,因此,父母要注意孩子肚子的保暖,在孩子睡觉时,给孩子盖好小肚子。

头部 

孩子头部血管非常丰富,如果在倒春寒时,没有给孩子做好头部保暖措施,孩子就很容易受寒生病。所以孩子外出时,给孩子戴一顶帽子吧,戴帽子是孩子头部保暖最有效的方法。

双脚

俗话说“寒从脚起”,如果孩子的脚部总是冰冰凉,就容易生病。这段时间,尽量给孩子选择保暖舒适的鞋子,不要让孩子提前过度到凉鞋。

背部

孩子背部如果着凉,是最容易导致感冒的,父母可以选择在宝宝运动之前,在宝宝背后垫上吸水的毛巾,可以有效吸收宝宝的汗液,避免宝宝因汗液降温而受凉。

脖子

孩子的脖子也是需要保暖地方,脖子着凉容易导致咽痛等问题,父母可以给孩子选择高领的衣服,必要时可以佩戴比较薄的围巾,从而做好孩子颈部的保暖。

小贴士: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春捂”

虽然多穿衣服可以预防一些疾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春捂”。比如一些内热的人,如果继续“春捂”,很可能就会上火。另外,一些本身身体就很强健的人,也不需要“捂着”。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兔兔嘟嘟”)

关注微信公众号:兔兔嘟嘟(ID:tutududu_),我们每天推出实用、有趣的儿童故事和专业、前沿的育儿资讯。每晚八点与你不见不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