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嘉玲老师的话让我产生的一点感想

这个想法和马静聊了一下,再梳理一下,这也折射出我的一个心理倾向。

在课上有一个老师说,他们学校做过学校规划,最后不了了之了。而且韩老师说的甘肃东乡学校做成功了的先例,据他了解,也并不理想,所以他质疑我们在这学习如何做学校规划的必要性。

韩老师回应说,这就是他们设计这个方案的用意之所在,一个学校必须是一个校长和两个老师的组合才会被选中来到这里。而能被评为种子学校的学校,都是校长支持,团队协作好,教育局也理解并支持的。这样才能把资源最大化。

听完我的心里是有点不好受的。因为目前我是一个人,而且之前听康老师和张婧的意思,就是我这个状况,先不要老想着拉拢领导,因为很有可能不但成不了助力还会成为阻力。

当然我这刚起步,谈种子学校的事儿有点儿遥远,但是如果照章办事,我是连来的资格都没有,但现在我来了。这也是我在开班仪式上忍不住哭的原因。

我为什么能来,当然是因为梁晓燕老师在中间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这就是我的纠结点了。

我对马静说,我们教育学院的一个很大的理念就是,甭管这个孩子是啥样的,我们都要做到尊重,平等,总而言之就是不能放弃。而且康老师也说,孩子啊,家长啊,都是完美的,那还要你们这些老师干吗呢?就是因为有不足,才需要你们这些老师来这里工作,这样才能体现你们的作用。

这话我是认同的,但是教育学院对孩子一视同仁,却并不是啥老师都要,是会挑老师的。这就是我的不舒服点。

和马静聊着聊着,我的思路一路清楚了,我相信教育学院对每个怀有赤子之心的乡村教师都是一视同仁的,甚至也想让那些摇摆之中的老师看到变化,能吸纳进来,但教育学院毕竟也是仅仅是一个机构,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资源效应最大化,肯定是首选。

而且参加培训之后,我也知道,很多企业都参与到助力乡村教育的队伍来。

但是我之所以对教育学院是如何看待我的很上心,是因为他们是专业的。大白话讲,钱不是最难得到的,专业才是最难得到的,这次参加的培训,是我参加的所有教师培训中,让我脑力激荡最厉害的一次,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培训。

王雄老师说,这次培训就像暴风雨,因为大家来一次北京都不容易,所以想尽量多给老师传授一点东西,至于老师是从暴风雨里舀到一桶水还是一杯水,那要看老师自身了。

这也是自治和赋能的应有之义吧?

韩老师那段让我不太舒服的话也说明,要做成一件事,需要集体的智慧,这不再是一个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

合作,探究,向来是教育里的应有之义,但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很欠缺。

我就是不一样,我很好。我有这种意识,这种意识是因为我觉得自己长期被忽视,还有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我要成为特别的那一个,被重视的那一个。不知道是否潜意识里,大家都有这种想法,它不能说是坏事,但这种思维占据过大,就很难看到别人,就更难形成合作了。

在培训中,我也有这种感觉,好像一进入某种场合,不谈点大的事儿,比如国家,战略,研发课程,就有点上不了台面的味道。韩老师在引领我们做头脑风暴时,告诉我们问题不要提太大。

大,还是小,在于你看到了什么,关注什么,折射出你的心态是什么。

怎么评价这一切呢?康老师说,你要相信你的眼睛。孩子在成长,你看不到吗?自己的变化,你感觉不到吗?

你相信你的眼睛吗?你敢说出你的看法吗?人是万物的尺度,你的尺度是什么?

这就是《蜕变》和《诺言》反复提到的觉察吧。

这就是我这个非主流闯入者的一点小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ploading Paste_Image_553719.png . . .]我想我误解了一颗糖。 那是一颗糖...
    水墨缥缈阅读 312评论 3 5
  • 猜想都是瞎想 感觉都是幻觉 以为都是自以为 明白都是你明白 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长得丑就是长得丑 没感觉就是没感觉 ...
    忒多阅读 284评论 0 0
  • 21天的思维导图课程马上要结束了,在这21天里,我学会使用了Xmind工具,可以制作出来一幅幅思维导图。但是学会工...
    Gloria_Q阅读 644评论 5 2
  • 一个人爱另一个人,爱到深处时,会觉得他对自己来说,太重要了,至少今生再也无法割舍,最好还能包裹住来世。 可惜这只是...
    馨月驿站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