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一末 | 在你的世界里,安身立命。


父亲:站在女儿背后的男人

最近结束的热播剧《幸福一家人》好几场戏赚足了我的眼泪鼻涕,尤其李立群老师饰演的父亲更是时刻抓着我的心,没有其它理由,只是作为女儿在面对老父亲对儿女无怨无悔地的付出时既感动又心疼。

父亲严肃郑重地对对面的男人说:

你要答应我,永远不可以背叛天心。
你要答应我,给她一辈子的幸福。
你要答应我,永远不可以欺负她,要尊重她,有意见不合甚至于吵架的时候,你要无条件的先开口道歉。
你要答应我,不要跟她讲道理,要跟她感情,因为家不是办公室,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你要答应我,在她需要你的时候,你要第一时间出现在她面前,给她温暖,给她依靠,不要让她孤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女儿从八年前遭遇相恋多年的男朋友抛弃后,一直拒绝恋爱性质的交往,并一直标榜自己是不婚主义者,着实父亲焦急地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然而当这个即将把女儿牵走的男人站在自己面前时,父亲心里却是满心不舍百感交集。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看着女儿一点点长大,慢慢从自己的羽翼底下伸出头来,张开翅膀,一跃而起寻找自己的天空,父亲最后能做的是作女儿背后那一座山,孕育着郁郁葱葱的山林,让女儿永远有家可回。

父亲也不是一生下来就叫做父亲。父亲经历了成长,经历了婚姻,才成为了生物学上的父亲。而在真正成为儿女港湾的父亲之前,父亲需要付出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的多。

我们的父亲从生理学上的父亲一路打拼至成为儿女港湾的父亲,我们不难看出父亲才是那个一直站在你背后的男人。


父亲:挡在女儿身前的男人

半个月前接到了堂妹的微信通知:12月29日她和男朋友举行婚礼,邀请我参加。

堂妹告诉我婚礼决定的很突然,但并不是因为腹中有货而奉子成婚,而是男方父母催婚,然后婚期在堂妹恍惚间便敲定了。

堂妹和我说:

男方父母希望我们可以尽早结婚,婚后就可以一起去上海工作生活,不用我们为了见上一面还要奔波劳累。
男方家就请了媒人上门提亲,也找人看好了日子,婚期就这么定下来了。
我们在一起也一年多了,他对我挺好。我爸也希望我能早日成家,组建家庭,这样他也算是了却一门心事。

堂妹比我小两岁,家里有三个哥哥,她是家里唯一的明珠,无例外成为了叔叔的掌中宝手心肉。

我对叔叔如此迅速同意堂妹的婚事感到诧异。依照叔叔疼女儿的程度,故事发展应该是叔叔细细考察一番,几经辗转反侧…最后含泪同意婚事。

小时候蹒跚学步时叔叔永远蹲在女儿身后,双手紧张僵硬地环在女儿两侧,随时准备将她揉进怀里。长大了上学,叔叔每天早起将吃完早餐的女儿一手抄起放在自行车后座椅,然后铃铃啷啷出发。再后来叔叔认识了经常送女儿回家的男人后,便知道女儿离开他的那一天即将到来。

听我爸说叔叔谈起堂妹婚事的时候是兴高采烈手舞足蹈的状态,他高兴在他有生之年能认识另一位将自己女儿捧在手心的男人。

我们无论怎么努力长大,父亲总比我们先一步老去。在前往另一个看不见的空间前,父亲希望能和我们一起参与我们另一段人生阶段。


父亲:女儿安身立命的全世界

这周六是我爸生日。

四处和朋友咨询送什么礼物给父亲合适,我就像是在做一件很有仪式感和骄傲的事,仿佛要弄成人尽皆知才能显示我对父亲的牵挂。

一朋友说,她每年都会送给父亲同样的礼物:蛋糕➕毛衣。为什么呢?朋友说礼物每一年都一样,但每一年的意义却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年同样的形式看似单调乏味,但是却正中我们两代人的靶心。爱不在给的多少,爱在于我们能够感受到多少。

每一年的冬天,当父亲穿上自家小棉袄送的棉袄毛衣,感受的温暖是棉袄毛衣的,也是自家小棉袄的温暖。

关于生日在我们家还发生过这么一件趣事,某个周一上班时间,我爸暗戳戳了我的微信:

爸爸:猜猜谁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爸是个稍微上了年纪的帅气小老头,平日里不爱说话但是个很温和又不缺乏搞笑细胞,同时还有点别扭小闷骚的人。

那天是我妈生日,他怕我忘记,认为有必要提醒我,不管怎样都要跟妈妈说声生日快乐。

我最爱我爸这种性子,不拘泥于传统不拘泥于形式,如果我忘了那就提醒我,说教指责基本和我爸是不沾边,因为相信对方心存爱,穷枝末节便不必纠结。

我爸不爱说教,却用他的一言一行在真知实践地引导我该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陌生人、朋友和我的爱人。

两年半前我一个人揣着兜里4000块钱,来了北京。我妈觉得我折腾,朋友觉得我有勇气,而其他人不重要,但是我爸跟我说:

你在哪儿都没关系,对你自己有帮助就可以。

天是蓝的,海是深的,草是绿的,空气是甜的,而我爸是懂我的。

高晓松在女儿四岁生日时,有感而发:

听说投胎的决定时间只有五秒钟,看来你心明眼亮有办法。
我猜你一定是带着剧本来的。
所以我们不会多打扰你,让你学这学那,或者不让你干这干那,你就自由且自然地长大吧。
唯一的希望是你长大后的剧本里还有我们的角色,哪怕是路人甲乙,都好。

希望我们所有人的剧本里,都能珍惜一个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叫做:父亲。

也但愿我们不管是走在哪一段旅程上,都能时刻与我们的父母分享旅程中发生的点点滴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又是一年雪季,冥冥之中,已经是18年的第二场雪了。来不及等待,来不及去诉说。本该这会儿在被窝里安详,却被...
    等一个人咖啡nan阅读 240评论 6 1
  • 关于爷爷,关于逝去的一切 我想了一下,十天之后我还记得什么呢?他是属虎的处女座,洁癖,多话,闲不下来,和我妈一样认...
    伊萨卡Ithaca阅读 410评论 2 5
  • 【百日生涯营DAY11】 62号 #百日生涯营# D11擅长日 Task: 请准备好接收来自百日营的能量传递吧 擅...
    hey小米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