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迷茫其实是一种恐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轻人刚刚出社会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正是大好时光。本该这是属于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但大多数人却是异常的迷茫。

就拿大学毕业生来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各项选择

  1. 大部分学生,选择直接去找一份工作先养活自己,总不能老是要父母的钱。至于工作与专业相干不相干没什么太大的要求,只要是工作在各方面来说都还行那其他也就先不考虑了。
  2. 一部分学生,职业规划愿望很强烈,毕业面临工作,很认真的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想得很周到,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年度计划。非自己想从事的专业绝对不考虑。
  3. 一小部分学生,创业意识很强烈,思维很活跃。天天想着创业,天天关注的各种行业动态。目标很明确,心中也是充满正能量。

不得不说,虽然3种人毕业面临选择都不太一样,但不久之后,这3种类型的人都会有很多人陷入迷茫。
第一类人,在社会中工作数年之后,发现自己在各个行业均无建树,一些自己不了解的行业,一旦深入变发现不适合自己。然后放弃。一直都在问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但都找不到答案。
第二类人,职业规划得很好,但规划与现实差距太大,经常问自己是否走对了路。心中随着时间的增长,开始质疑自己能力和自己当初的选择。由此陷入迷茫。
第三类人,刚毕业就创业可以说是最难的,因为刚入社会没有各种经验,并且见识也很狭隘。这里创业全凭一股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相信。但在长时间的创业历程中没有起色,或者能赚到钱却由于合伙人和公司制度的建立上出现很多问题,最终开始质疑自己,心态开始转变。慢慢的就开始陷入迷茫期。

其实陷入迷茫都是恐惧造成的

第一类人,恐惧来源于,自己并还没有找到自己适合做的但时间又花费了。很怕自己一辈子就这样了。这种类型的恐惧会使你厌恶现有的生活,每天的日子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最终进来恶性循环。这种类型的人可以多找朋友聊聊天,多看看亲朋好友们在干嘛,多看看书,多学习学习。最后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不管你自己年龄多大,告诉自己不晚。然后跟随自己的内心开始做。这样第一类人就过度到了第二类人。
第二类人,恐惧来源于,经常未达到自己的预期,对自己能力的质疑,深入了之后发现自己对于自己做的事不是很坚定,总是觉得自己是不是选错了行。其实这大多数来源于比较,你和同行的人比较,你和别的行业比较等。总觉得别人不需要努力就做得比自己好,总觉得别的事好做,总觉得大多数人是靠运气或者靠其他东西。久而久之,你渐渐疲惫下来,已经没有活力,内心充满的悔恨和嫉妒,这些东西让你对未来生活不敢想象,对未来充满了恐惧。之后就摇摆不定,开始迷茫。
第三类人,这一类人是最坚强,最自信,最有目标的人。但同时也是最脆弱,最自卑,最迷茫的人。
他们刚毕业时很有想法,很有干劲去做一件自己想做很久的事,但是缺乏一种韧性。由于从头开始,他们必须得做很多事。由于刚出社会,没有资源,没有经验,各种东西需要自己学习摸索。由于还未受到社会认可和关注,他们可能生活都受到威胁。这样身心疲惫的时候,是最容易产生消极心理。时间久了这些类型的人会觉得自己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然而在与其他人的比较中有觉得自己没用开始产生自卑情绪,最终开始迷茫。而另一种初期创业能够赚钱的年轻人,他们可能因为自己的能力和创意红极一时,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制定制度的经验。在创业的合伙人中出现了分歧和矛盾,最终摊子轰然倒塌。大家分崩离析,老死不相往来。确实,现在这一代创业者共患难是可以,但是同富贵是很难的。大部分初期创业团队死在了当公司有钱进来的时候。多数因为这样散了。等等一系列因素导致他们看起来坚强,自信,目标性强。其实内心深处是充满恐惧的。他们会经常问自己,质疑自己。

然而人生路要过得有进步,或者说要过得顺利。我们就得克服恐惧。去克服各种内心的不安定因素。确实,我们没有办法达到完全克服恐惧,但我们需要在此中达到平衡,我们要时刻清楚自己的目标,我们可以不用制定计划,但我们要保证每一个选择是朝着目标前进的。当下选择之后,只要是接近目标的,你就不会去顾虑太多,不会去后悔,也就没有恐惧和害怕,也就不会迷茫,自己会活得很轻松。并且保持好人人生状态。

讲到底,不用害怕做选择,不用害怕别人对你看法,不用害怕别人的质疑,不用害怕自己的困境或者未来的困境。不用害怕自己会出现意外。
与人相处,不用害怕。做事做人,不用害怕。这样你会活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本书叫《活出生命的意义》,是心理学家弗兰克尔的著作,他是一名犹太人,二战时期被关押在包括奥斯维辛等纳粹集中营中...
    芦权阅读 302评论 0 0
  • 主题:温柔善解人意和活泼聪明伶俐,你更喜欢哪种性格?22:46 张珏 (女):还没深夜艾 我爱活泼的主……不知道深...
    王子堂堂阅读 177评论 0 1
  • 入门左方至顶的CD收纳柜体气势磅礡的点出空间设计主题。 要在简约线条理收纳上万片CD,隐藏及多功能设计手法则是设计...
    爱福窝阅读 233评论 0 0
  • 1、 好不容易从早高峰的人流中脱身出来,惊魂甫定,刚推开办公室的门就被科长给了个当头棒喝。 “XX县的调查数据怎么...
    老苹果2阅读 167评论 1 0
  • 昨天刚加入风跑跑步群,并写了篇文章在公众号上,励志邀请更多的人早起跑步,于是昨天晚上下决心要早起跑步。 室友说5:...
    知识e站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