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总结 | 如果再让我回到读书时代,我会这么渡过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朋友圈里昨天就在晒孩子们的六一节目,基本上都清一色的文艺表演,你会看到各种多才多艺的孩子。

刷知乎的时候,惊讶于现在的孩子真的太聪明,也太上进了,上大学的时候,就在各种做兼职,例如自己做新媒体,瞄准一个领域,持续发力,笔耕不辍地写作,从大一就开始立志考研、出国……

而回顾自己当年的学生时代,竟然是那么苍白,以至于在工作后吃了很多当年没有学习的苦,经常感叹,人果然是要活在当下,做当下最应该做的事,否则,你一定会付出生活的代价。

如果让我重回读书时代,首先,我会努力学习

在高中的时候,就抓紧一切时间和精力学习,考上一所名校,毕业后,名校和非名校在面临的机会绝对不是均等的,名校学生毕业后就可以轻松获得的机会,非名校的人要在社会上打拼很久,遭遇很多挫折,才会获得。

就像现在,我所在的公司,名校和非名校就会分成两个阵营,名校的同事彼此互挺,做演讲做分享,将影响力无限扩大,而非名校只能接受被安排的命运,就算非名校人士再努力,也因为不在阵营里,而被忽视。

名校和非名校在校期间的差距也是非常显著的,非名校的学生课余时间全放在刷剧聊天逛街上,我所在的大学当初就是这样,而名校的学生,从进校第一天就有自己明确的目标,有的人准备出国,有的人准备考研,有的准备有一项专长,有的打算考公务员……每个人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彼此都很拼,这种勇于拼搏的氛围,也会在无形中不断激励你,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工作后,我见过一个国防科大的博士生,他说他上大学的时候,全寝室的人都很努力,大家每天5点多起床,洗漱一下,吃个早餐,就去看书,在图书馆待到晚上11点回,然后第二天继续,后来全宿舍的人都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

我当时就感慨,如果当初我身边的氛围也是这样,现在的我,该有多牛逼,可是一切都回不去。

如果你没有考上一所好的大学,那么,我建议你继续学习,考上名校研究生,现在很多企业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研究生三年毕业后,跟本科生出来工作了三年收入一样的,甚至还可能会更高,而且在职场中面临的机会也更多,领导会因为你的名校研究生经历,将很多重要的工作交给你,这些都是你职业生涯稳步攀升的助推器。

其次,我会学习一项专长。这种专长可以是写作,可以是一种乐器,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秒杀周围的人,做出自己的成绩。

前段时间看过新周刊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2017年有个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60%以上的人都想去创业,20%的人喜欢去新兴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想进大企业的只有18%。

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想创业,而创业是建立在你对一个领域足够熟悉的基础上,当你有一项专长,可以在这个专长上持续发力。

例如你擅长谈钢琴,可以在毕业后开办一个钢琴培训班,专门教孩子们学习钢琴,我所在的小区就有很多这样的钢琴培训班,里面的老师都是90后,年轻又漂亮,有钱又有闲,当我每天在职场上被老板呼来喝去的时候,需要看人脸色的时候,就在感叹,要是当年有一门专长该多好!

就像我现在每周坚持写5篇文章,不断练笔,这些如果在我尚且有时间和精力的大学时代开始,现在的我一定活出了很多人想要的人生。

最重要的事永远只有一件,拥有一项自己的专长,当你把这个专长做到极致,做到卓绝,一切该来的都会来。

再次,我会谈一场共同进步的恋爱,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很遗憾的是大学时代没有谈一场恋爱,以至于回忆里的大学都是图书馆图书馆图书馆,而没有太多目的的学习,除了带来的奖学金以外,并没有留下什么。

学生时代的爱情是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记忆,那样单纯又纯真的爱恋,小小的心动,简单的快乐,在步入社会之后,所有人为生计发愁,择偶标准也更为功利,最终结婚的不一定是爱的人。

学生时代的朋友也很重要的,那个时候,纯粹出于共同的地域或者相似的喜好、习惯而成为朋友,毕业后,身边的朋友五花八门的经历也会给你人生很多参考。

不同圈子朋友的联系,偶尔说说彼此的近况,彼此打气,相互鼓励,相互支撑着一同走过艰难困苦,他们是最懂你的人,也是你最为坚强的后盾。

以上是我读书时代的一些遗憾,如果你正处于学生时代,希望这些对你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一个寻常的字眼,是不自觉的传承,是用心的呵护,可以说是牵扯了几千年文明史的变迁,也能说就是最平常的恩怨情仇。 ...
    谢温ting阅读 118评论 0 2
  • 在一个家庭里爸爸应该做爸爸,妈妈应该做妈妈,孩子只能做孩子,角色如果乱了,家庭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今天从富二代讲...
    笋鸦深剖阅读 3,076评论 1 2
  •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逢灯不看来?
    默默影集阅读 94评论 0 2
  • 这是一级标题 斜体吗 这是二级标题 你好 这是三级? 排序 排序
    bobo_wan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