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狸猫与黑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旺仔每天总有个时间蹲在窗台上,透过钢丝纱窗,透过不绣钢护栏两眼直勾勾的看向外面。它把目光落在窗外不远处的那道围墙上面,我们都知道,它在等待那只大黑猫。

        大黑猫是一只流浪的母猫,春天的时候在后面搭建的铁皮房顶上生了一窝黑溜溜的小黑猫。大黑猫是一只捕鼠能力超强的野猫,我们经常看到它嘴巴上沾满鲜血,爪子下面踩着老鼠残破的尸体,气势汹汹的蹲在墙头上,一双锐眼目光犀利的扫视周围的环境。它在我们院子里生儿育女那段时间,我们院子里再没看过老鼠的影子。有它那只大神在,那些老鼠,借它十个胆儿也不敢出来。

        我们家的旺仔是一只有虎皮斑纹的花狸猫,它出生两周后就被我们抱回来养。现在刚满九个月,是一只活泼好动,能听懂人话,能撒娇的大帅猫。在精心喂养它的日子里,我们与它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它就像我的小儿子,每天一有时间,我就把它抱在怀里,手掌抚摸它光滑的背毛,它无比温顺的趴在我的怀里,闭着眼晴,两只前爪搭在我抱着它的手臂上,嘴里发出心情愉快的“呼噜”声。我像所有宠受孩子的家长一样,一直以为旺仔还小,还不到找老婆的年龄。在与它亲如母子般相处的时光里,我已经习惯了以人类的思维去想它,这期间,我仿佛忽略了它是一只猫。

        究竟它与那只凶悍的大黑猫是什么时候好上的,我不知道,等我发现旺仔总蹲在窗台上等它的时侯,我就知道,那只常年在外面流浪,捕鼠能手,也不知道几婚,几育的大黑猫把我家的帅哥旺仔的魂儿给勾走了。

        刚知道这一切,我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那些流传了数千年的门第之见瞬间在我的思想里复活。我第一个反应就是不同意这门“亲事”。我的旺仔那么一丁点大的时侯我把它抱回来养,我给它精心挑选营养丰富的幼猫猫粮,给它买专用的猫砂,教它上厕所,给它洗澡,梳毛,给它的猫窝下面铺了电褥子。短短九个月时间里,旺仔由一只连步子都迈不稳的小幼猫长成了毛色亮丽,身强体壮,精神抖擞的大帅猫。旺仔就像一位大家公子,那只黑猫就像一个居无定所,满身泥污的孤女,无论哪一方面她都配不上我家旺仔。

        每天我看到旺仔蹲到窗台上,一副忧郁的神情望向窗外的时侯,我就一副恶婆婆上身的样子,这边对旺仔百般哄劝,那边一看到那只黑猫出现在墙头上就凶巴巴的朝它吼:“走开,你这只野猫,没事别来勾引我家旺仔!”大黑猫可不吃我这一套,它的眼神像刀子一样与我对峙,面对我这个体积比它大十几倍的人类,它豪无惧色,嘴里不断发出“呼哧,呼哧”的攻击声。它怒怼我的神情,就好像在声色俱厉的警告我说:“走开,你这个怪物,你吃饱了撑的没事干,管我们猫之间的闲事!”它的眼神犀利而决绝,如果不是有那道不绣纲护栏挡着,如果不是有那道里层的钢丝纱窗挡着,它真能把我当成猎物,扑上来撕咬我。

        然而我堂堂人类,怎会在它的几声“呼哧,呼哧”的警告下退缩,我转而双手叉腰,一副母老虎的架势朝它怒骂:“你这只臭猫,再不滚开,老娘打断你的腿!”旺仔看我发怒的样子,它立起身子,两只前爪搭在我身上,着急的冲我喵喵叫。看着旺仔奋力保护那只黑猫的样子,我竟有一种亲眼看着自己养大的儿女,有一天为了一个外人背叛自己的场景。一时间,我伤心难过,语无伦次的对旺仔说:“我不让她来找你,都是为你好,你看她浑身脏兮兮,黑不溜秋的,你要是找了她,以后你的孩子黑毛黄毛混杂在一起,难看死了,她还比你大好几岁,相当于猫界的中年妇女,你看你情窦初开,风华正茂,只有那些出身好,年青漂亮的花狸猫才适合你。”

        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旺仔不断的甩动它的尾巴,(猫频繁的甩尾巴是生气的意思)看着旺仔烦燥不安的举动,我忽然意识到我是人类,它是一只猫,我竟然用人类的思想,偏见去强迫两只猫不要见面,不要玩耍,不要相亲相爱。当意识越来越清晰的时侯,我感到无比羞惭,猫是那么可爱单纯的动物,在猫的世界里怎么会上演人类那些花花肠子里隐藏的世俗,偏见,门当户对,棒打鸳鸯的戏码呢?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讲究门当户对,怀揣世俗与偏见,预备做恶婆婆,恶丈母娘的父亲,母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惊魂六计之一--笔仙 文章整理:诸一大笑 一、笔仙 爸、妈: 你们好! 出国一年有余,一直没有给你们写过信。你们发...
    可乐薄荷丶阅读 5,873评论 4 6
  • 这个世界上有了亲情,爱情,又有了友情,爱情很不理解的问,有我和亲情就够了,还要友情做什么? 智者回答,亲情是给予温...
    幸福D苏眉阅读 422评论 0 3
  • 很健康
    Aom莫阅读 150评论 0 0
  • 2013年去美国参加毕业旅行,儿子为我们制作了入关说明书 爸妈要做的: 第一步:支付签证申请费 1.带好身份证、护...
    田园牧歌123阅读 9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