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功劳不要妄谈苦劳

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嘛!”似乎有苦劳就可以聊以自慰,也可以在别人那里获得支持理解。但现实中真的如此吗?现实中大家真的可以因为你的苦劳而屡屡支持理解你的没有功劳吗?

单位里有一位同事,但凡别人交给他的活儿,总是做得稀里糊涂,疏漏百出,让派活给他的人还得找人重做。如果有人略致微词,他还一脸不满,会以“我也是辛辛苦苦做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嘛!”来做自我辩解。

小区一家卖早点的小摊贩,据说多少年来一直在不停地干活,按理该挣下不少钱了,可是他的妻子却告诉大家,这么多年他挣得钱还不够他自己花,因为他做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只要碰到一点儿困难,就觉得这个事儿不适合做,赶紧调转方向,重做一个新的,妻子抱怨他,他却一脸的委屈:“我一直也没有闲着啊!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

小李请朋友帮个忙,朋友倒是蛮热情,四处找人,却因为疏忽大意,把对方本来能稳稳办成的事情搞砸了。小李有些郁闷,对方却还说:“这也不是我愿意的啊!不能怨我,我为你的时期四处奔波,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大量的人以这样的口头禅聊以自慰也抵挡别人的责备,可是他们却没有想过,没有了“功劳”的“苦劳”价值有几何?最现实的状况是,在别人眼里,功劳才是值钱的,“苦劳”是有“功劳”垫底之后才会有价值,不然分文不值。

老板分派你一个项目,结果你给搞砸了,那么无论这个过程中你是呕心沥血,三月未眠,能给老板一点儿支持和安慰吗?当你的努力能做成合乎老板要求的项目,你的苦劳才值得肯定。

作为养家糊口的男人,老婆要的不是你辛辛苦苦天天不眠不休的劳作,要的是你能拿回可以养家的银子。如果不能满足老婆“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最低要求,不能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生活和成长条件,那么那些“苦劳”真是该遭到唾弃。

朋友请你帮忙,你却因为没有疏忽大意没有尽职尽责完成对方所托,那么纵然朋友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来安慰你,你也不能因为原谅你自己。

同样地,一个学生,每天不寻求学习方法,一味刻苦攻读,结果效率低下,高考名落孙三,到处高喊:“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么”,又有什么意义?

   一个家庭主妇,做事做不到点子上,该做饭的时候,却跪在地上不停地擦地,任孩子和老公腹中空空却无动于衷,这样轻重失调,纵自诩“苦劳”多多又有什么意义?

  “没有功劳只有苦劳”只是失败后的一种或别人或自己给予的万般无奈的安慰,“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理论容易蒙蔽我们的心智,让我们在失败后忘了反思,反思自己没有功劳的原因何在,而只会一味沉浸在以我有“苦劳”中聊以自慰,也敷衍他人。

   为了避免这种只有“苦劳”而无“功劳”的悲剧出现,在事前,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做事的初衷是什么,我们必须本着建立功劳的决心,想尽一切办法,做出一切努力,不粗心,不懈怠,尽心智,竭力气。

我们勤勤恳恳干工作,就是做成项目,为老板增效益。为此我们要殚精竭虑,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认真精神打磨最好的项目,为公司挣得效益。

我们竭尽全力打拼,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为此我们不能频繁更换工作,不能为眼前一时的困难轻易退缩转移阵地,

我们给朋友帮忙办事,就是要认真负责,竭尽全力,如果实在是因为条件所限,没有办成,那也问心无愧。但如果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得铁板钉钉,严丝合缝,毫无疏漏。

我们努力学习,就是为了获取好成绩,考入好大学,为此我们不光要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辛苦,还要有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的智慧。

我们辛苦做家务,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不挨饿不受寒,及时饱肚,及时安眠。为此我们要合理安排,不做“苦劳”的努力,而只为全家安好的功劳做我们最大的努力。

  在这个世界上,努力的人中分两种,一种是看起来很努力,一种是真的很努力。前一种只有苦劳,没有功劳,后一种是有苦劳,更有功劳,哪一种更可贵,更值得坚守,智商健全的人都一目了然。有苦劳才有功劳,没有苦劳,就不会有功劳,我们不能完全否认苦劳的作用,因为很多功劳,需要付出大量的苦劳。可是在做事的时候,我们不能只一味陶醉于自己的苦劳中,而忘记了我们付出苦劳的目的只为建立功劳。只有牢牢记住我们的目的,我们才能不断地在苦劳中改进自己做事的办法,精进自己做事的能力,提高自己做事的效率,使我们“苦劳”中所有洒下的汗水,都是奔着“功劳”而去,最终都成为“功劳”的征战之士和有功之臣,那么这样的苦劳才是最可贵的。

  无论哪个行业的人都应该牢牢记住,只有有了功劳,苦劳才可贵。没有功劳,多大的苦劳都是不值一文。如果只有功劳,没有苦劳,那更为可贵!而当你只有“苦劳”而没有“功劳”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这是该反省的时候,而不是该自我安慰的时候。

 今年河北的理科高考状元孟祥熙在传经送宝时说“学习就是要得分,一分也不能少”,不能到考试结束后再说:“这种题我辛苦练过,我原本是会做的。”因为孟祥熙只看功劳不看苦劳,所以他才摒除了一切失分的可能,最后成为了河北省的高考状元。

 愿所有的人都能付出苦劳直奔功劳,最终都成为自己所做事情的状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