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夏加尔的色彩:倾泻在画布上的心灵之光

粉红色恋人

表现事物对我而言犹如梦魇。我常常会推翻既有的目标。

倒置的桌子和椅子给我宁静和满足的感觉,道倒立的人给我带来乐趣。

我不能全盘破坏,只好试着去改变成规,所以,好比我会把头切下来放到不可思议的地方,我之所以不计一切推翻前例,为的是寻找另一层面的真实

杂技演员1930

瓦瓦的画像1955

生活亦如画家的调色板一样五彩缤纷,但只有一种颜色能让生活和艺术有意义,那就是爱的色彩。

红色的屋顶

村庄 1975

依我看,艺术首先是一种灵魂的状态。

而我们所有行走在罪恶大地上的人,灵魂都是圣洁的。

灵魂是自由的,它有自己的理智、自己的逻辑。

儿童和鸽子 1977

捧花的未婚妻 1977

我的艺术绝非荒诞不经!恰恰相反,我是现实主义,我热爱土地。

画家和他的妻子

Equestrienne

然而,我认为我的艺术是不容争辩的。

它是熔化的铅,是倾泻到画布上的心灵之光。

散步

体积,透视,塞尚,黑人雕塑——还能争吵多久呢?

我们向何处去?这个颂扬技术、崇拜形式的时代到底是什么时代?

疯狂万岁!

橙色的梦境

七个手指的我

“至于绘画,我所欠缺的仅仅是宝座。”

夏日午后的麦田 1942

我的天啊!我和整个世界都格格不入!从此,我变得犹豫起来。

蓝色小提琴手 1947

我当上了唱诗班班长的助手,于是每逢节日,整个教堂和我本人都能听到我那响亮的女高音。

看到人们脸上的深情和笑容,我想:

‘我要当歌唱家,当唱诗班班长,要进音乐学院。’

我们院子里还住着一个小提琴手,我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

他白天在五金店当伙计,晚上教拉小提琴。

我跟他学,拉的马马虎虎。

他用脚打拍子,总是说,‘好极了’!

于是我想:

‘我要当小提琴家,要进音乐学院。’

我同妹妹到利奥兹诺去,所有的亲戚和邻居都请我们去跳舞。我风度翩翩,长着一头浓密的卷发。

于是我想:

‘我要当舞蹈家,要进.....’

我不知道哪里教跳舞。

我白天晚上都写诗。

它们受到称赞。

于是我想:

‘我要当诗人,要进......’

总而言之,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生命之树 1948

一天晚上,一个朋友到我家来。打量完墙上的画后,他惊叹道:

“听我说,你可是个真正的画家。”

“画家?怎么,我是画家?不对......我若要......”

他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发愣。

我突然想起,我的确在我们这小城市的什么地方见过一个大牌子——“佩恩绘画学校”。

“命运已经决定:我必须进这所学校,去当画家。”

妈妈要将我培养成店员、会计乃至成功的摄影师的计划就此完结了。

......

“怎么?当画家?我看你是疯了。走开,别妨碍我烤面包!”

士兵 1912

他(一个佩恩绘画学校的学生)坐在画架前面画草图,画的很棒!

妈妈当即问他:“请告诉我,先生,画家这行当体面吗?”

桥边的恋人 1948

在我们整个家族中,这位舅舅是唯一为我感到骄傲的人。

当我为他画好像送给他时,他看了看油画又照了照镜子,思索片刻之后说:

“算了,你自己留着吧。”

舞蹈 1951

“‘画家’这个词却如此奇怪,如此富于书卷气,似乎是从另一个世界飞来的——它或许就要落到我头上,可是在我们这个小城里从来没有人听说过这个词。

这是离我们非常遥远的东西!

要是我永远也不会碰到它,那就好了。”

月亮下的俄罗斯村庄 1911

我暗自寻思,反正我要当画家,不行我就自学。

......

我当然感到害怕:我若是除了画画一无所长,那我将如何养活自己呢?


维捷布斯克 1914

维捷布斯克的郊区。佩恩。

我祖先安息的土地——我现在最真爱的地方。

妈妈捂住胸口:

“孩子,别忘了父母。多写信来。需要什么,尽管说。”

故乡的土地从脚下漂走了。

铁石心肠的河水将我带走,但不是那条我在岸边接吻的河。

映红的天空 1954

我喜欢迁徙,我最大的愿望还是被关在笼子里。

我曾说过:我只求有一间带窗孔的小屋,可以从窗孔将饭钵递给我。

黄色的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为了不至消失在从世界各地汇聚到巴黎来的三万画家之中,首先需要有钱保障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

在圣彼得堡我没有任何权利,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身无半文。

我常常羡慕的看着他桌上的煤油灯。

“它倒是好,”我想,“想怎么亮怎么亮,想喝多少煤油喝多少。可我呢?”

......

在街上徘徊的时候,我像读诗一样读饭店门口的菜谱:当天供应的菜和价钱。

......

接连好几年,我夜里都梦见面包加腊肠。

尽管如此,我还是渴望画画.......

释放 1952

钟表 1914

为什么人们不信任我,为什么艺术界排斥我。

为什么我在俄罗斯一直是马车的第五个轮子。

为什么我画的一切俄罗斯人都觉得古怪,而他们所画的一切我也感到荒唐。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不能再谈论这个问题。

我太爱俄罗斯了。

绿色的梦境

生日

我曾遵照这个巴克斯特的建议往“世界艺术”展览提供了几幅油画,可是它们被搁置在某个组织者的家里,而任何最蹩脚的俄罗斯美术家,都被邀请参加这个组织。

于是我想:这一切仅仅因为我是犹太人,是外人,没有祖国

绿色的犹太人 1914

绿色的小提琴家 1923

瓦瓦的画像 1966

“您现在的色彩会唱歌。”这便是巴克斯特老师对他昔日的学生所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希望他确信,我冲出犹太居住区并非一事无成,在这儿,在“蜂巢”、在巴黎、在法国、在欧洲成了名。

裸体与花束

Golgotha 1912

 巴黎在我脚下!我的第二个维捷布斯克!

蓝色的梦境

Nocturne No.1 in B-Flat Minor, Op. 9 No. 1李云迪 - The Art Of Yundi

曲名:夜曲/ 作曲:肖邦/ 演奏:李云迪

把最温柔的一首夜曲送给我最喜欢的蓝色:)

自画像1968

我的家人多次碰见我照镜子,总而言之,在观察自己时,我暗自寻思:我若要画自画像,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 自我欣赏一下又有什么关系?

我还想告诉你们,我甚至想要涂眼圈、抹口红,尽管没有这个必要......可是,我太想讨人喜欢了,讨河边的姑娘们喜欢......

蓝色恋人

我曾经说过,无论是玩击木游戏还是在火灾爬屋顶的时候,无论是游泳还是画画,我都没有忘记姑娘们的存在,并在河边仔细打量她们。

埃菲尔铁塔前的新婚夫妇

女子中学学生的发辫、她们长裤腿上的花边都令我激动万分,不得安宁。

情人和鱼 1964

“我从来不敢看邻居们的姑娘。

有时候,我的腼腆会传染给某个姑娘,使他中了魔法似的向我走过来。

我们站在那儿犹豫了一会儿,随后又各走各的路。”

花束与飞翔的爱人 1934

我对她的欲望真是难以克制,如同孕妇要生产一样。我是一时冲动,她向往的确是永恒的爱情。

我想跑开,但愿别在世上见到她。

渔夫的家庭 1968

几乎可以说,产生于维捷布斯克栅栏下的爱情,也一个接一个地消逝了。

花园中的林荫道上的亲吻早已枯萎。

你们的芳名早已不在我的耳边响起。

可是,当我到你们生活过的街道去时,对于没有结果的幽会的悔恨令我心如刀绞,而我会把这些痛苦表现在画布上。

(前方高能预警,夏加尔深爱的妻子贝拉要出场了,

单身汪们准备好黄金狗粮......)

贝拉 1926

她默然不语。她抬起眼睛来——啊, 她的眼睛——我也抬起眼睛来。

我们似乎早已相识,而她对我的一切都十分了解:我的童年,我现在的生活乃至我的未来;她似乎早就在观察我,就在我身边,尽管我是第一次见到她。

于是我明白了:这才是我的妻子。

(这个情景熟悉吗?宝哥哥和林妹妹.......能以“似曾相识”的方式爱上一个人,真是上天眷顾、三生有幸啊!)

艺术家和他的妻子 1980

(贝拉的)眼睛在白净的脸上闪耀:又大,又突出,又黑!这是我的眼睛,我的灵魂。

巴黎的新婚夫妇 1980

屋里很暗。我吻贝拉。

我的面前展现出一幅绝妙的静物画。

我给贝拉画像。她赤裸裸的躺在那儿——我观看着她白嫩而又圆润的身躯。

我不由自主的走近一步。我承认,我是第一次观看女人的裸体。

尽管她差不多已是我的未婚妻,我还是不敢走近,不敢触摸这个珍宝。

蓝色面孔的新娘

音乐会 1957

我为她画了一幅写生画,挂在墙上。第二天,妈妈看见了它。

“你这是干什么?”

......

“把这可耻的东西取下来。”

......

然而我还是听从了她:取走了裸体画,换上了另一幅描绘出殡场面的风景画。

(噗~画面感很强)

白色的梦境

白色百合花下的恋人

她一早一晚都把热乎乎的馅饼、炸好的鱼、烧开的牛奶送到我的画室来,甚至还有作帐幔用的布料和作调色板用的木板。

只要一打开窗她就出现在这儿,带来了碧空、爱情与鲜花。(这句话真美♡)

从古来的时候起直至今日,她都穿一身白衣白裙或黑衣黑裙,翱翔于我的画中,照亮我的艺术道路。

不听她说一句“好”或者“不行”,我都不会结束任何一幅油画或版画。

飞跃埃菲尔铁塔的情侣

仲夏夜之梦 1939

婚礼刚一结束,刚荣任我内兄弟的几个男子便将我押解回家,让他们的姐妹——我的妻子留在她的父母家里。

严格的礼仪要求这么做。

我们终于单独相聚,在村子里。

松林杳杳,寂静无声。月亮挂在树梢顶上。猪在圈里哼唱,马在草地上徘徊。天空像涂了一层白银。

三支蜡烛 1938

白色十字架 1938

军队养的牛群在不远处游荡,每天早上我们都提着桶去向当兵的买牛奶。

吃馅饼长大的妻子,强迫我一个人喝牛奶。于是,快到秋天时,我的衣服都很难穿上身了。

飞跃埃菲尔铁塔的情侣

穿白领子衣服的贝拉

可是我头也不回的走了。

赶到妻子那儿去。

月如明昼,犬吠声声,什么地方会比这儿更好?还需要寻求什么呢?

缤纷的梦境

C-Sharp Minor, Op. posthumous李云迪 - Chopin Nocturnes

曲名:夜曲/ 作曲:肖邦/ 演奏:李云迪

Artist over Vitebsk 1982

难道我曾经有过真正的朋友吗?

......

这就是说我既不曾有过朋友也不曾有过友谊。

到底该信任谁,该爱谁呢?

窗外的巴黎

幸好上帝只让我对自己的作品流泪。

它们保存了我的皱纹和黑眼圈,铭刻着我心灵的曲线。

我的城市死了,维捷布斯克之路已经走完。

亲人中这儿一个活人也没有了。

我站在门口告别时,对自己说了几句话。

别念了,转过身去吧。

作曲 1976

诗人/下午三点  1911

诗人干嘛要吵得人耳聋呢?

我更喜欢叶赛宁,以及他那难以描绘的露出雪白牙齿的笑容。

他也喊叫,但那迷醉他的不是酒,而是神圣的灵感。他也眼泪汪汪的挥动拳头,但敲打的不是桌子,而是自己的胸膛。而且,他的唾沫不是喷给别人,而是喷向自己。

叶赛宁热情的向我挥手致意。

他的诗或许不尽完美,但继波洛克之后,这是俄罗斯唯一的心灵呼唤。

节日的艺术家

可是,当有人向我宣称:“我鄙视您的灵魂,我需要的是您的脚,而不是您的头。”

此时,我的忍耐便到了极限。

到此为止,够了!我想保住自己的灵魂。

我认为,没有必要为了革命,而压制个性。

马戏团 1964

彩色的小丑 1974

而我就躺在这地板上。

甚至感到很舒服。照犹太人的风俗,只有死人才躺在地上,亲人们坐在旁边哭悼他。

总的来说,我喜欢躺着,最好钻进地里去,对它倾诉自己的忧伤心愿。

马戏团 1980

最好考虑一下亲人:伦勃朗、妈妈、塞尚、祖父、妻子。

到哪都行:荷兰、意大利南部、普罗旺斯。

于是,我一边说,一遍弄身上的衣服:

“我的亲人们,你们看到我已经回到你们身边。可我在这很难受。我唯一的愿望是工作、画画。”

无论是沙皇的俄罗斯,还是苏维埃俄罗斯,都不需要我。

人们不理解我,我在这儿是外人。

可伦勃朗的确非常爱我。

我与故乡 1911

或许,我的俄罗斯会在欧洲之后爱上我。

      这次内容到这里基本上就结束了,最后以一个缤纷的吻和一首甜蜜的歌作为这期的结尾吧,祝你有个甜蜜的梦,晚安:)

《游移的月亮 》来自油画与艺术史00:0004:03

曲名: 《游移的月亮》 Vaga luna che inargenti

作曲: 贝利尼  Vincenzo Bellini

演唱: Cecilia Bartoli

歌词:

《游移的月亮》

游移的月亮洒下银光,

溪畔群花都被照亮,

月亮向花朵传递爱的语言,

花朵就为爱情散发芳香。

只有你才能够理解,

我心中的热烈渴望,

为了你,为了你亲爱的姑娘,我的心跳荡,

为了你,亲爱的姑娘,我的心叹息跳荡,

为了你,亲爱的姑娘,我的心叹息跳荡,

在叹息,在跳荡!

如今我们天各一方,

无法平息我的悲伤,

要问我现在怀有什么期望,

就是将来能够欢聚在一堂。

你要知道在我的心里,

总是对你朝思暮想,

只有你,只有你甜蜜的诺言,让我得安慰,能让我抱希望,

只有你甜蜜的诺言,还能让我抱希望,

只有你甜蜜的诺言,还能让我抱希望,

得安慰,抱希望!

绿色恋人

·

·

·

·

·

·

·

·

·

·

彩蛋,嘻嘻

夏加尔肖像

(夏加尔绘画启蒙老师为夏加尔画的肖像,

画中的夏加尔十九岁,刚开始学画画)

我从来弄不明白,人们为什么总是挤成一团,待在一个地方,而在城外,四面八方都有成千上万公里的自由空间。

我喜欢坐在教堂里面往窗外看,就这么坐在那儿看。

或者闲坐在河边的登上,或者到某户人家去做客。

并且画画,画那种或许会照亮全世界的画。

——夏加尔

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蒂斯去世后,夏加尔就成了这世上唯一一个真正懂得色彩的人。』——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 有这么一个说法,『超现...
    陈伪阅读 4,662评论 1 11
  •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常常因为太美好的“爱”而被感动得不要不要的,涕泪横流。如果是这样,那在参观这个博物馆前,请...
    应许之地TPL阅读 1,388评论 0 2
  • 夏加尔 现代艺术的自由电子 了 俄罗斯,古典入门 1887年,夏加尔出生在俄国维捷市斯克一个普通的犹太家庭,从小就...
    蛋挞少女啊阅读 627评论 0 0
  • 前言: 欣赏艺术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并非每个人都有独到的鉴赏力,因此我考虑,在欣赏艺术时不去刻意追求独特体验,而是...
    宜官阅读 3,347评论 6 9
  • 你来的第一天,我坐在窗前。看着阳光一点一点洒满房间。 你来的第二天,我握着手机,等着你的消息。 你来的第三天,我轻...
    8017dd6cb0c4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