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模板都不会套!你还想升职加薪?

PPT模板大家平时应该用的不少,可为什么每次拿到一个非常好看的模板,我们改完之后就完全没有原作那么高大上了?

是我们使用的方式不对吗?

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关于PPT模板的正确使用方式。

模板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只有明白了模板使用者与模板设计者思维之间的不同,我们才能更好地使用模板。

在这里简单来说,就是模板当中的每个元素,包括你所能看到的字体,颜色,排版,图片,装饰,都是设计师经过慎重地考虑才使用的。

拿我曾经做过的一个模板为例。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正文内容只有三行文字,而且都是用英文?

因为三行文字是最好看的,文字行数太多就不好看了。另外,用英文也是为了显得高大上。

同样的,为什么下方那个图表只有5个点?因为就这个距离来说,5个点是最好看,如果点太多就不好看了。

所以,不知道你明白没有,模板是以「好看」为第一前提的,而文案的长短,字体的大小,都需要为版面的美观而做出牺牲。

所以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模板,字体的大小只有14甚至12号,而文案的长短也有严格的限制。

▲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一套模板都有它独有的风格,有的模板偏向于科技感,有些模板偏向于商务、有些模板偏向于中国风。

所以在一开始,你就要先了解清楚你要做一个什么样主题的内容,是环保还是商务汇报?

如果是环保,那么你可以选择色调为绿色的模板,如果是商务汇报的,那么就选择简约、朴实的模板。

模板的正确使用方式

模板下载下来之后,先不要急着打开模板,你要先看模板的使用说明,安装好字体文件,之后再打开模板,否则里面的字体会被替换掉。

一般来说,一套完整的模板,会包含封面页、目录页、过渡页、图文页、逻辑页、图表页、结尾页这七种基础页面

先来看封面页

作者:P风小影

这一张封面相对来说是比较好修改的,因为它的排版比较简单,唯有三点是值得注意的。

第一是画面下方白色的圆角矩形上的文案,如果你觉得没东西可写,那么可以删掉。之后把主标题移到画面居中的位置。

第二处是LOGO,这里的LOGO作者用的是圆形,而大部分企业的LOGO都是长方形的,就要先把LOGO制作成圆形再放上去,而且最好是白底的。

第三处就是作为英文的副标题,也必须要有,不然只有中文标题就显得很单调,英文副标题的长度最好与中文标题的长度一致。

下面,我们再来看目录页。

作者:P风小影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目录页有四个内容。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容没有那么凑巧也是四个,而且每个章节的标题还是四个字。

那怎么办?两个方法。

要么把章节缩小或增加为四个章节,并且每个章节尽量用四个字来概括。

要么就在这套模板的风格上更改版式。

第一个方法我就不说了,咱来说说第二个,怎么更改版式。要更改版式首先要清楚有几个内容,然后再调动版式模板库,去重新制作。

比如说,我现在有5个,通过调用我的模板库,我发现了这种目录是适合我的。

那我就保持模板当中的背景不变,其余的按照这个版式来进行重新排版。

那再来看过渡页

作者:P风小影

那这一页过渡页设计也是比较开放式的,修改起来也没什么难度,注意保证章节的题目不要太长即可。

作者:P风小影

这一页是图文页,如果存在大段的文字,可以按照它的版式,划分成两段。

另外,如果你需要把这一页的图片更换为你自己的图片,处理起来是比较麻烦的,由于大面积的色块遮挡住了图片的大部分区域。

所以如果必须替换掉图片,你可以通过裁剪,把重要的主题部分在右边显示出来,而且图片的色调最好以蓝色系为主,这样与色块的颜色搭配起来比较和谐。

逻辑页的处理方式跟目录页的处理方式也是同样,如果你发现这一页的逻辑跟你内容的逻辑不搭,那么就去模板库寻找合适的逻辑图。

把逻辑图复制过来之后,注意把颜色与选用的字体,都调成跟模板当中的一样即可。

图表页的处理方式亦是同样,如果在模板当中找不到合适的图表,那就在模板中去寻找。

修改模板的注意事项

鉴于模板中必定会有一些页面与我们的内容不符,所以会时常出现从别的模板当中复制一些版式过来的情况。

但复制过来之后,也要把字体,颜色,版式改成与期初的模板是一致的风格。

同时,在排版的时候要注意使用好「对齐」,页面排版混乱,出来的结果就比较差。

而如果你按照要求,非常严谨地对各要素进行对齐,那么版面的效果就不会差。

那最后一个就是兼容性的问题,包括字体文件是否能够嵌入PPT当中,动画在其他版本是否能播放,你都要一一去进行确认。

以上就是PPT模板使用的全部内容,希望对你有帮助。

PPT模板并非是简简单单把内容放入就可以的,还需要根据手中的内容进行调整和美化,这样才能最大化的利用到模板。

如果你的还停留在硬套模板阶段,那你的技能显然是经不起考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