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一花 心向自然——王雪麟国画赏析

个人简介

画梅者

——读书画家王雪麟的作品

胡杨

        与王雪麟的相识是因为一次书画交流活动,雪麟谦逊素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又不断地看到他的作品,作品如人品,又使我心生敬仰,因而有了这篇雪麟的小文。

        我一直认为,中国画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具有优良的民族传统特色和特殊的审美标准,这种特殊的审美标准是中国画形成独特的审美内涵。纵观中国发展史,虽然历朝历代的中国画审美标准一直在变化,但无论怎么变化,但那其中浓浓的中国韵味和书画家自我精神的呈现,应该是不变的主题。

        王雪麟先生的追求,大概如此。王雪麟钟情于梅兰竹菊的创作,这也许是书画家自身气质和传统文化浸润的结果,虽然在茫茫大地上,以梅兰竹菊为题进行创作的书画家多入牛毛,但雪麟的笔法和构图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把相同的意境用不同的风格表现出来,把自己的理解用艺术手段突显在画面上,留给人的是那种梅兰竹菊的内在气质,这样的气质,盈于枝桠和花蕾,扑面而来。

         王雪麟,字寿之,号幽簧山人,甘肃天水人。自幼喜爱书法,九岁从《黄自元楷书九十二法》入手,后又临颜体、赵体书法,渐而汉隶、小篆的学习,现又钟情于二王书法。在临习过程中得到“陇上书痴”康务学的指点,领悟“习真不悟、习草将迷”的书法真谛。追溯书法深渊:不但书法进步,书论知识也有补充,“字为画骨,画为书魂”。后又拜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的大弟子,石天赐为师,开始学习中国画,先从古代山水临习,进而涉猎大写意花鸟画;现专攻大写意花鸟画。近几年游学于江苏、浙江、宁波、北京、天津等地,请教于黄宾虹入室弟子许葆安,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教授博世芳、花鸟画大家霍春阳、范阳等老师,在花鸟认识、用笔、用墨上更好的得到提升,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画风优雅,书卷气十足。多年来作品散见于各书画报和画刊。在建国六十周年书画展中作品被入选《从辉煌走向辉煌》一书,庆祝党的十八大书画展中入选《喜迎十八大,丹青颂和谐》一书。现为世界华人艺术家联合会会员,中国国画院兰州分院理事,甘肃美协会员,甘肃书协会员,甘肃东方书画院理事,中国水墨研究院北武当画院副院长等职务。

         疏枝抑或繁花、清逸抑或华贵、苍皮蘇斑、虬干铁枝,抑或瘦条柔枝,寄情于雪麟的书画,天地豁然开朗,精神为之一振,人人画梅、画竹、画菊、画兰。但画好不易,让我想起了明代画家王綦的故事,王綦异常爱梅亦酷爱画梅,为察得梅花神韵,他自己在园中种了不少梅花的珍稀品种,还移来了溪边村畔的野梅,亲自浇水锄草,并留意其生长情况,与梅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若逢发蕾,花开,乃至落英时节,则更是时时相伴,倍加爱护。因为他不断观赏临摹,才独辟蹊径,成为写梅高手。

        清浅、隐逸、淡泊,坚贞自守。是梅兰竹菊的性格,也应该是画梅者的性格,我们祝愿王雪麟在艺术的道路上能越走越远,创作出更多的佳作。

        胡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文化园“荣誉作家”、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甘肃诗歌八骏。《中国国家地理》、人民日报海外版(旅游)特约作家。曾出版个人著作《西部诗选》、《东方走廊》、《敦煌》、出版西北地理历史文化丛书25本,其作品曾多次荣获甘肃省五个一工程奖。敦煌文化奖、甘肃省金鹰奖。曾参加第二十三届青春诗会。


弘毅赋

弘者,博大也:毅者,坚持也。

仰蓝天之弘,日月无碍,众鸟高飞。

望大海之弘,江河相容,群鱼遨游。

华夏之东方,浦江之岸边,有古色古香之斋轩;聚无怨无悔之才俊;秉,少年兴则国兴,承,少年强则国强,迎朝霞而起步,踏夕阳而暮归;不计金钱兮白水素饭;甘愿奉献兮自我陶醉。

听,黑发垂髫兮,诗文之朗朗;

童蒙无邪兮,高山之音绕梁。

看,幼稚自信兮,运笔之当代马良;

年少有智兮,运筹之黑白帷幄。

赏,指绕腕悬兮,乌龙翻滚之细浪;

桌净杯明兮,香茗扑鼻之味长。

中华之名族,智慧之贤夷,历史之悠悠,五千年之浩浩,时序更替,又逢乙末,复兴之梦想,群情之烈烈,五洲之同应,唯我之中华,吾辈之奋斗,实现之强大,弘毅之精神,我应之欲扬。工作之余,有感于斯文。

探经史之集先贤智慧,弘琴棋书画古人雅操。

王雪麟写于瘦梅轩小窗之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