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和自己道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这里有人坐吗?”
我摇头。
“那我可以坐在这里吗?”
我摇头

拒绝是我生活的常态。
喜欢一个人。大二下学校的管理没有那么严格的时候毅然决然的瞒着人搬出了学校公寓,省吃俭用来支付高额的租金。住处只有简单的家具,空旷但自由。寂静的夜,关掉灯,光脚在地板上晃荡,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
每晚,留盏壁灯,放婉转的纯音乐,坐在窗户前看整个城市的灯火辉煌,看自己映在玻璃上的脸庞。我独自面对着一个人的孤独,仿佛守着一株不会开的花仍固执的等待。常常脑袋空空的睡去,做一些平淡而又离奇的梦。
像蝙蝠一样的生活,特立独行而又平淡的生活。
(二)
和Star的相遇是在一个旧书摊前。一张年轻的不像话的脸,和不喝年纪的成熟表情,虽然长发遮盖住了她稚嫩的脸颊,子彧还是能够一眼看出他的天真。
四年前,我同样喜欢过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子,活跃,年轻,但最终还是忍受不了不安分而离开,这一恍惚便是四年。
后来,Star告诉过他,自己的中文名字,可是他固执的认为Star是适合她的,他不需要什么中文名字,至少他是这么认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她喜欢自行车,非要拉我用车轮来丈量这个世界,执拗不过,心不甘情不愿的走着。
单车带起风,烦恼抛在脑后,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地。
误打误撞,到了一片麦田,收获遗留下来的麦茬,一望无际,雨后的夕阳,洒落下来的余辉,与道路两旁的槐树交相辉映。
远山,村落,麦田,混合着雨水和泥土的味道。
本真的景,原始的味道。

本以为自己只会喜欢孤独,未曾想一辆单车成了人生的转折点。
阳光明媚的下午,秋高气爽的周末,无论有课没课,只要天气适合,就会出去,走上一程。
遇到受伤的小鸟,轻轻地捧起它,放到路边的草丛,放点水和食物,静静地看它一下午,走的时候费好大力气把它放回树上的巢。
碰见放牧的老人,也会坐下来和他们攀谈,老人讲,我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个倾听者的角色,又是半天,就这样悄悄地流逝。
有时,也会找片茂密的树林,独自一人,藏身其中,捧本书,伴随着蝉鸣,静静地打发时光。
……
放牧的老人,后来去看过他几次,毕业前去过一次他家,家里人说他在去年冬天走了。
受伤的小鸟,现在是否可以自由飞翔。
那片常去的树林,现在是否还有人与你为伴。
(四)
我戒掉了烟草,戒掉了酒精,偶尔熬夜,但次数在逐渐减少。
有人说,这是爱情。
可我清楚,这些,无关风月。
(五)
毕业前,去她的城市看她,一年未见没什么变化,与第一次见她的样子没有任何区别,仍旧稚嫩,天真。
一起吃饭,谈及近况。
我说:“谢谢你。”
她笑。
“她要结婚了。”她突然说
“一个大我四岁的男人,没什么大的梦想,一心过平凡的生活。”
我点点头,恭喜她。
临走,他说:“你真的有太多的压抑很禁锢,这样的你容易不快乐,振作点,生活其实也有一些快乐的。”
我笑,她也笑。
(六)
后来,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置身于茫茫的丛林之中,怎么也走不出去。
好多人,来了,走了,他们朝着我笑,哈哈大笑。
我说不出话来。
后来,所有人都走了,只剩下我自己。梦就这样醒了。

那夜,坐在地板上,在或明或暗的烟头中,直到东方发白,才渐渐睡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到底是谁?首先我们是人,那应该是高级动物,但你信吗?我们每天都在犯低级错误。比如说想健康长寿的人很多,每天早晨...
    贾大雄阅读 272评论 1 1
  • 黄淑玲二十岁这年经媒人介绍跟邻乡一个叫李大庆的男孩相识了。李大庆是一名货车司机,常年帮批发商拉货送货,是一个非常能...
    公子天天阅读 26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