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阿里中线复盘

分段复盘一下阿里中线。

西藏多数被命名的线路都是沿着铺装道路骑行,阿里中线比较特别。因尚未有一条铺装过的主干道,这条线有很多走法,大部分时间是在压实过的、布满碎石浮土、蛛网迷宫般的县道乡道或车辙印上围着湖边绕来绕去。从西到东这条线横穿阿里东部、日喀则北部、那曲西部,它的主体部分是穿过阿里地区革吉县亚热乡与那曲地区班戈县城之间一片多湖地区的道路群,途径昂拉仁措、挝那荣措、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塔若措、加波措、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当穹措、达则措、吴如措、恰归措、色林措、班戈措等等主要湖泊。


中线大约就是上面的那条绿线。

进亚热乡一般有3条路:

1.在狮泉河上S301,向东经过革吉县,在雄巴乡右转,上X716到亚热乡,大约300公里多一点。S301是已经铺好的道路,我在亚热乡所见通往雄巴乡的道路也都是已铺装道路(亚热乡通往其他方向的道路全部未铺装)。这条路应该是进入亚热乡道路路况最好的。

2.在普兰县G219巴嘎路口向北沿X716约144公里到亚热乡,全程烂路。老巴嘎路口是以前的巴嘎乡,现在就只是个有加油站、茶馆、小卖部的十字路口,但是一般会看成三岔路口,没有铺装过的X716的入口十分不显眼;这个路口向南则是铺装过的S207从玛旁雍措与拉昂措中间穿过,通往普兰县城。

巴嘎到亚热,X716将会路过久玛措,一个漂亮的小湖泊。

3.巴嘎路口沿G219向东21公里是玛旁雍措边上热闹的霍尔乡,霍尔乡再往东26公里,在路碑K1379与K1380之间有个路口,它的入口有指示牌,路面也硬化过,但只有几十米这样一段。路牌上写着去亚热乡200公里,这是X787的入口。从X787进阿里中线详见 http://bbs.biketo.com/thread-1836233-1-1.html

X787的入口。
X787路口到亚热,中途行经阿果措。

规划路线时选择从X716进入阿里中线是因为它的起点巴嘎路口有商店和住宿,这条路上的困难主要在于一个错误的时机,7月初正是雨季刚到。X787可能会更好走,当地牧民曾提及X787路面较硬可以走卡车。


巴嘎路口-亚热乡 久玛措、吉布玛布措 144公里

巴嘎路口(4640)约5公里后进山,从一个豁口进去开始爬,缓坡,路烂,碎石较多。23公里左右缓坡,之后有7公里陡坡,陡坡上有几道转弯,转完(约5300)后有3公里起伏缓上抵达久玛拉(5412),这里距巴嘎约39公里。从山口下行几百米就开始起伏路,久玛措(5367)不比山口低多少。越过久玛拉后道路在一个5300左右的山谷里起伏,没有大的上坡和下坡,这个山谷有久玛措、吉布玛布措以及几个没名字的水洼。从久玛拉起伏前行28公里到无名山口(5380),6公里下坡到罗墩桥(5198)。过罗墩桥约10公里沿一条小河进山,大约14公里起伏缓上来到筑路工棚(5186)。过了工棚转弯就开始爬陡坡,3公里就从5186升到5488,再1.5公里到纳孜拉(5531)。山口下去24公里时出了山来到一片原野上,又12公里到亚热乡(4820)。

这段用时在2-3天。适合扎营的地点有久玛措湖边、筑路工棚(纳孜拉前4.5公里,陡坡开始之前,有一段小溪,边上有空地)。巴嘎路口和亚热乡有住宿、小卖部,没有看到饭馆。


亚热乡-仁多乡 昂拉仁措、挝那荣措 115公里

从亚热乡直接到仁多乡约94公里,那样看不到昂拉仁措。为了看昂拉仁措需要绕路,一直沿X711走会从昂拉仁措南边很远的地方绕过去。亚热乡到仁多乡这段基本照着HIT海燕2015年的攻略走:http://bbs.biketo.com/thread-1673194-1-1.html 然而途中仍然有两次几乎迷路,这个攻略里给出的坐标与APP测得的坐标时常对不上号,标志物不明显,岔道和平行道路、车辙多且杂乱,这段很容易迷路。

从亚热乡(4820)上X711向东行大约16、7公里,如果有伸向左侧的岔道或车辙印,左转——这个时候直行是在缓上坡,向左是一个缓下坡。如果没走错,走一段一定能看到52号水泥路碑。之后这条岔道会转个大弯,翻过一道4972米的缓坡埂子后缓缓向下。过一座水泥小桥后在道路向南拐弯处下路基,沿着车辙印向东。之后只要跟着车辙,方向大致向东,会遇到一条河(如果不在雨季,则可能是干河床),沿河逆流走一段,河对岸(这时应在左手边)远远能看到一个村子俄港村,这是个季节村,夏天无人。过河后到俄港村,按HIT海燕攻略所述这时应把车停在俄港村向北步行去有经幡的小山头上看昂拉仁措。当时不知为何当时没有停在俄港村,而是继续朝远处的房子(南偏东方向)骑了5公里到恶个里塘嘎,这里有几座独立房子,其中最小的一座是水井房。把车放在水井房,带相机、雨衣、食物、水爬山去看昂拉仁措,来回5小时。从恶个里塘嘎的水井房出来沿着一条明显的道路向南略偏东骑,在小湖挝那荣措前这条道路与X711会合折向东,很快就能看到仁多乡,这里属于日喀则。水井房-仁多乡约23公里。

这一段有时车辙径直向前,但是被新缠上的围栏铁丝网封死了,顺着铁丝网走上两三公里才能找到缺口;HIT海燕攻略中提到的干河床,在雨季中水深可及腰。两个乡之间大部分路段无信号或信号很差,高德和百度的手机地图都不管用,需要使用手机版奥维互动地图并提前下载离线地图。HIT海燕的建议是看谷歌的卫星地图判断位置,骑的时候用手机定位,实时调整路线,不要拘泥于攻略。

用时2-3天。从亚热出来一天大概能骑到卓拉布;第二天如果没有被牧场围栏困住,并且俄港村外的小溪水也不太深,中午应能到恶个里塘嘎;在水井房东面正对着一个山坳,从此处爬上去看湖,因为海拔较高(5086),视野比HIT海燕攻略中俄港村北面插有经幡的小丘开阔,往返耗时也较长,5小时左右。这里距仁多乡还有23公里,观湖后应视体力和天色决定在水井房过夜还是赶路去仁多乡。卓拉布有两三座牧民的房子,有人居住,在牧民院子里露营较安全;俄港村和恶个里塘嘎有房屋但无人居住,可露营。仁多乡客栈和饭馆较多,拉萨茶馆的味道比较地道,藏族厨师炒鱼香肉丝还知道放莴笋片。

亚热到卓拉布。第一个标签处上左边的岔道,第二个标签是水泥桥,大概在第三个标签离开转向南方的路基,直行。
卓拉布到仁多乡。如果路上没有牧场围栏,河沟里没有水,跟着看上去像车辙的路走,轨迹大概是这样。
登高所见昂拉仁措。左边闪亮的带子是巴马让藏布。


仁多乡-帕江乡 昂拉仁措、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塔若措 135公里

穿过一个10公里左右的山谷,沿仁青休布措22公里碎石路然后左转,距仁多乡36公里处有个路口,在左边,顺着谷地向西北望可以遥见一小块昂拉仁措。7公里陡上坡翻过一个5140米的小山口嘎拉,下面是扎布耶茶卡所在的湖盆。9公里下坡,路边是康玛村,无人。在下坡上有一段山溪将路面当作了河床,看不见路面的时候最好下车推行。在扎布耶湖盆上起伏约45公里到扎布耶南湖西岸的盐场,再42公里沿湖路到帕江乡。盐场出来18公里左右,可登高看塔若措、扎布耶茶卡两湖。

用时3天。第一天跑得快可能能到康玛村,稍慢一点可在嘎拉山口露营。扎布耶盐场有餐馆可吃饭住宿,盐场的职工超市(在一个带围墙的建筑群里)东西比较便宜。帕江乡有超市和住宿。

图来自HIT海燕,如何登高观塔若措。
图来自HIT海燕,如何登高观塔若措。


帕江乡-措勤县 加波措 约124公里

出帕江乡32公里,向右翻过一道矮山梁可以远望塔若措,一条线样的水面在反光。45公里处开始上坡,3公里多上坡,翻过去后是小盐湖加波措。从这里到措勤还要翻3、4个垭口,都不高,坡也缓,路上没有其他湖可看。Y730(从帕江出来到措勤的路)在距措勤17公里处连结到S206上,这里还要翻过最后一个小垭口,远远的可以看到大湖扎日南木措,日光照耀湖面和湖上的云,有海边的气氛。2017年7月17日抵达措勤时,S206正在铺设硬化路面。

用时2天。加波措湖边的房屋无人。一路人口较多,每隔几公里到十几公里就有村子或牧民帐篷,生郭、杂东、达东、迦据纳卓,等等,都可以露营。措勤县住宿较贵,可以洗澡,淋浴40一次。


措勤县-文布南 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 226公里

沿着孙藏布出措勤向东走,路很快就断了,到不了湖边;通往磁石乡的X604已铺成两车道硬化路面,上X604,30公里处有路牌指示去扎日南木错,从这里下柏油路去扎日南木措观景台。观景台21公里处有个无名小垭口,再25公里到砂来村(色勒村),砂来村有个基站,这里信号满格。砂来村再6公里就到了地图上标示的S205,号称是省道但其实啥也没有,别说硬化路面,连土路路面都很不明显,有时地图上显示有路实际连个车辙都没有,有时是平行的几条像土路又像车辙的道道;这段路面很软,雨季容易陷车。砂来村出来23公里处,S205从向南左转成向东的角上有个叫腊腊的村子,看上去比砂来村还大,牧民家里有小卖部。腊腊后面有两个小垭口,4800多和4900多,说是垭口,相对高度都不高,后一个垭口在当惹雍措湖边上下都很陡,上去就看到湖,下一个很短的陡坡左转到来多诺玛,腊腊-来多诺玛19公里。来多诺玛和杭达两个村紧挨在一起。来多诺玛到文布南沿湖85公里。

用时3-4天。若天气较好建议在扎日南木措观景台露营。第二天,超人可以到来多诺玛,兽人到腊腊,弱鸡歇在砂来。来多诺玛到文布南85公里一天跑不完,如果第三天到来多诺玛,时间不会太晚,所以不建议在此住下,补给后继续走。后面有谢那、兴隆、吉隆几个村子可以露营或借宿,其中谢那村无人。

为什么建议第一天歇在扎日南木措观景台。


文布南-尼玛县 当惹雍措、当穹措 120公里

出文布南约21公里路右边有个牌子“文布乡扶贫温泉”,往山上不到1公里有个房子,温泉在屋顶下水泥池里,很烫,最好先准备大容量的空饮料瓶,舀起来洗。这是阿里中线上措勤县城后第二个可以洗澡的地方。文布南43公里到文布乡,再3公里到当琼村。当琼出来4.5公里先陡后缓的上坡,6公里处有一个假垭口,转过弯还要爬大约700米陡坡,当琼扎拉(4911)。之后在一个跟山口差不多的高度上起伏。大约在22-25公里左右的一段下坡路是断断续续的烂泥塘。30公里后是夯实平整的土路。距尼玛12公里的一个小山顶上(路牌标注K12)可以远眺达则措(远处的一条蓝线)和尼玛县城。

用时2天。文布乡全是功能性建筑,没有住宿,当然也可以在文化馆前的水泥地面上露营。当琼村比较大,有茶馆可以住。当琼扎拉后面的路夯实过了比较好走,然而从文布南出来1天无论如何都到不了尼玛。


尼玛县-班戈县 达则措、吴如措、恰归措、色林措 335公里

从尼玛去班戈主要走S301,铺设了柏油路面的省道,在达则措东南的路口走右边即S203,贴着吴如措恰归措北面,然后走色林措和措鄂中间过去,绕过色林措东南岸和雄梅镇北面,在色林措东岸班戈措南面再与S301汇合。S203在色林措南岸有一小段还没铺好,是有水泥路肩的夯实土路。吴如措恰归措北岸有一排小山把湖遮得严严实实,从公路上看不见,需要登山观湖,往返约3-4小时。在经过色林措与措鄂之间的狭窄堤道时,那里有座岩石嶙峋的小山学噶尔可以获得很好的视野,因为天气好多待了一会儿,往返4小时。从尼玛一直到班戈城外的S301路碑K36处(此处距班戈县城还有36公里)的公路没有较大起伏,会有一些缓坡,高差都不大;K36是个路口,Y645和Y461通向南面,这里有餐馆和住宿,从K36(4578)到班戈县城(4704)将要曲折往复的上升下降中经过至少3个略为高些的山口。

这段路况很好,如果纯赶路,3天:尼玛到K36超人和兽人只需要两天;停下来看湖的时间差不多需要计一个整天。没必要去措折罗玛镇,虽然那里也有个湖。2017年7月环色林措都在修路,每隔一段就有工棚和搅拌站,恰归措东北岸还有一个板房搭的紧急救助站,随处可住。第二天若赶不到雄梅三村,色林措与措鄂之间还有一个江雄村,在那我睡的是一标段项目部化验室的水泥地。一般到K36天色已晚我们就会住下,一天将尽的强弩之末勉强去翻山36公里会很痛苦。班戈有浴室,每人25,不过这个时间赶过去也早都关门了。

图来自HIT海燕,如何登高观吴如措恰归措。
图来自HIT海燕,如何登高观吴如措恰归措。
图来自HIT海燕,如何登高观吴如措恰归措。
色林措与措鄂之间的学噶尔。
学噶尔上向南望所见措鄂。


去双湖

已经到了这里,为什么不顺便去趟双湖呢?在2017年8月,通往双湖的硼(砂场)双(湖)公路正在施工,大部分路段修好了路肩并夯平,部分路段已经硬化。从班戈出来需要走一段回头路,或者你在K36住下,这样少走一段回头路。K36-多玛乡134.5公里,多玛乡-双湖县114公里,后一段需要翻过5个5000米以下的小坡。在双湖能洗澡的旅馆只有安多宾馆。若就这么直接往普若冈日冰川里骑,林业局的人抓到了会直接丢出来;需要去林业局开通行证,买门票,然后要么合伙租车进去,要么搭自驾游的顺风车进去。过普若冈日再往北,就是羌塘纵线。

过去的羌塘道路。
现在的羌塘道路。


从班戈出去通常有两条路:

1.沿S301向东,然后转到G109上,再40公里到那曲。全程铺装道路,大约240公里。

2.还是走S301,出班戈几公里后即转到不知名道路上(手机高德地图上有这条路,百度地图查不到),经强玛镇、措玛乡到安多。最开始有约21公里柏油路,之后26公里有路肩并夯实过的土路,中间很长一段是未铺装过的“糌粑弹簧路”,之后从强玛镇到安多都在修路。大约215公里。


直接从双湖出去,大概也有两条:

1.走冰川进羌塘从里头过去,里程未知,这条路之前都没听说过,里头有几个林业局的检查站,一般只有本地人走。

2.Y680-Y682-Y608,经次多村、巴岭乡、雅曲乡、措玛乡到安多约430公里,基本是土路,林业局的人说这条路夏天熊比较多。

本人并无光头强的气概胆色,最后选择从双湖原路返回班戈,经强玛镇、措玛乡到安多,这样从阿里中线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独生女,已经快到了而立之年,我的姥姥有四个孩子,四个孩子也分别都生了一名80后,大哥,...
    镘头镘头呀呀阅读 411评论 0 0
  • 我既不喜欢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 也不喜欢别人跟在我的身后
    仲玖阅读 196评论 0 0
  • 少了一些诡异的感觉,画不下去。所以……就这样了。最后来个滤镜大法。睡觉,晚安。
    BeckJiang阅读 364评论 2 5
  • “读书能让我知道自己有多么无知”,这句话我无比的认同。使人读书的理由太多,什么读书可以使人进步,读书可以提高...
    梁Haowei阅读 4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