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读懂了《富爸爸穷爸爸》吗?(一)

当面对一本已经读过的书时,大多数人会有这样的反应:这本书我已经读过了?继而,问一句:里面讲了什么内容呀?你真读懂了吗?大多数人就会“卡壳”,只能说出一点点的内容。这只能说:你浏览了这本书,并没有真正读懂。

对于《富爸爸穷爸爸》这样的经典书籍来说,只看一遍是不够。每过一段时间再读,感受是不一样的,会获得比之前更新、更深的感悟。

正如“温故而知新”说的那样,常读常新。

在我成长的过程,总是不断地被“打脸”。每看一本书时,总感觉里面的知识都是读过的,觉得“不过尔尔”。但再读一遍时,才发现好像并不是之前理解的那样,所以总是在被“打脸”。后来遇到一句话让我从这个状态中脱离了出来,那就是:没有读一遍就懂的道理。

经过了“打脸”,再来看这句话:“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就能让自己保持对作品的敬畏之心,而后耐心地读下去。于是,在我阅读的过程中,总会和自己玩个脑力游戏,每当我“想当然”时,我就在心理默念“我以为我以为的就是我以为的吗?”这个问题,就能让我立马清醒地告诉自己:“别自以为是,别想当然”。

于是乎,我就问下自己和你们:

你们真的读懂了这本经典吗?

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那我和大家一起去探讨下《富爸爸穷爸爸》:

1、我们不为钱工作,让钱为我们工作!

这句话是本书的核心思想。让钱为我们工作,也就是大家说的“钱生钱”的智慧。

富人与穷人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富人会在花每一分钱时,想这些钱能否为自己带来更多的钱。而穷人在花每一分钱时,就不会思考钱对我们来说有什么价值的。

所以,穷人拿到钱后,会直接花掉,而富人则会考虑怎样才能让更多的钱流入资产,进而产生足够多的被动收入,让钱为他们工作。

对金钱观念的小小改变,足够让你的生活发生巨大的改变。

所以,我们要养成一个习惯,在花每一块钱的时候,都要想清楚,这一块钱是能够帮我们赚更多钱的,它真的值得在现在就被花掉吗?

2、富人思维与穷人思维

人穷志短,富人看得更远,这是一个必然的现象。当我们不在为钱烦恼时,就可以做更长远的打算,看到那个不远的将来的自己。

在书中提到,罗伯特自己的亲生父亲——政府官员,与他的富爸爸——商人。当他们在面对一个自己想要,却又买卖不起的东西时,他亲生父亲会说:“我买不起!”,他的富爸爸禁止他们说这样的话,而是说:“我如何才能买得起?”

这两种回答就是两种不同的思维,一个是穷人思维,我既然买不起,那我就是买不起,这样就直接导致一个心理问题:我做不到。另一个是富人思维,当我们在问自己“我如何才能买得起?”时,就是在不断地刺激大脑,做更多的思考,进而想办法实现自己的目标。

这也就能说明:穷人安于现状,富人不断进取的现象。

所以,当我们地遇到问题时,不要急于否定自己,要多问自己“我能不能做到?”这也能让我们成为一个进取型的人。

3、先支付自己

先支付自己是本书教我们如何有限的薪资中留下更多的钱用于充实资产的有效方法。

但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并不支付自己。当他们拿到工资时,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还账单,如信用卡、花呗、借呗等等,因此大家都会有总感觉:“到手的工资还没捂热,怎么就没了”。

而先支付自己是这样的,当工资拿到手时,先划一部分到自己的存款中,这个比例可以是5%、10%、20%至于50%(只要你能做到);再用剩余的工资还各类账单;当账单都还完了,剩下我钱再用来生活。这样一来,你的存款就会慢慢增加。

那如果剩下的钱不够生活费怎么办?那你只能考虑节省,或者主动思考通过别的途径来增加的你的收入用于生活。

这就会触发主动思考:“我要怎样才能活下来呢?”这样,你的财商就会被调动出来,进而让你想到更多的点子,赚更多的钱。也就用生活倒逼自己不断寻找新的出路,进而获得更多的机会。

总之,千万别以为你读懂了一本经典书籍,它之所以能成为经典,那自然是有丰富的、有效的道理。当我们经过践行、反思,再读一遍时,就能理解得更深,学得更透。读第一遍“不过尔尔”,读第二遍“云里雾里”,读第三遍“原来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