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钱还是要生活?总有一样,你要选择


电影《时间规划局》里有个设定:人类已经攻克了永生难题,但资源有限,通过基因设置,每个人只有25岁的基本寿命。

25岁开始启动手腕上的时钟,成长和衰老都停止了,母子看起来都是一样年轻,但只有一年的可消费时间。

时间便成了唯一通用的货币,所有的消费都用时间支付,时间用完即刻死亡。故每个人都需要赚取时间,延续自己的生命。

可以打工赚取,也可以接受赠与,可以借贷,可以乞讨,可以赌博,也可以抢劫(当然是违法的)……电影中的激烈情节就因这些冲突而来。

这部电影把“时间就是金钱”演活了,尽管有逻辑漏洞,我们不妨想一想:时间真的可以代替金钱吗?金钱真的可以代替幸福吗?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们生命中遇到的绝大部分问题,不是单靠钱就能解决的。相当多的时间,金钱是我们获取成功和幸福的工具。通过这个交换媒介,我们才能过上无忧无虑的、健康自由的生活。

值得指出的是:我们追求挣更多的钱,并用钱购买更多的东西,却从未思考过我们到底买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买。

人的欲望是一个无止境的陷阱:有青菜想吃鱼,有鱼想吃肉,有肉想吃海鲜……如果你想前进得更快,请先用“断舍离”把这个病症治一治。

其实,人除了基本的生存需求,有很多东西是不必要的。做一个极简主义者,你能够大大的提升生命的能量和精神的幸福感,同时也将大大减少因你而造成的环境破坏。但极少数人能够做到。

讽刺的是:拥有的越多,想要的就越多,对现状的满意度就越低。人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正视过自己,在不断的攀比中,把时间和能量都浪费在“挣钱”上,却忽视了人生的真正需求和意义。

如果你不加重视,心智会一直制造并重复这样的模式 。你有想过么?金钱并不等于满足感,这是在浪费时间和生命能量。

尽管有人会跳起来反抗,透过现象看本质,金钱 = 生命能量。

换句话说:你耗费你的生命去换取这些钱,在你支付它的时候,其实不是钱,是自己的时间与生命能量。这样看来,就跟《时间规划局》的支付方式相吻合了。

如果你能更爱惜自己,就能更爱惜钱,就能体会到最极致的金钱观,就能在“够”上做到恰于其分。

如果再用理财思维锦上添花,你就可以少奋斗20年,到三四十岁就退休。人人都想实现财务自由,但不从思想源上深刻的认知金钱的本质和功能,就很难积蓄财富。

随着网购的流行,很多人买回一大堆废物,浪费了金钱,还耗损了精力和时间。满足感曲线强有力地表明:大多数废物是通过“更多就会更好”的信念之门进入我们的生活的。

先干掉废物,你可以获取1/3的财富自由。

《要钱还是要生活》的作者通过一本书向我们发出了灵魂拷问:你到底是要钱还是要生活?你是要一辈子为钱工作,还是让钱来为你工作?到底怎样才能实现真正的财务自由……与其说这是一本理财书,不如说这是一本人生智慧书,把金钱和需求价值观变成了一种更大的人生意义。

什么是财务自由?李笑来先生说:所谓财务自由,就是不用为了金钱去出售自己的时间。他提出的用时间获取个人财富的三大方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①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②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
③购买他人的时间再转卖

如果你可以最大限度的用时间去创造更大的价值空间,就能像一个富豪一样享受精致生活。否则的话,你就会一直在追求金钱的路上,输掉生活和人生的意义。

有钱有闲有权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啊!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的拥有呢?很多人都是顾此失彼。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尤其是在对金钱的本质认知上,浪费金钱=浪费生命。

作者说:赚钱是有限度的,钱是赚不完的,如果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赚到这个目标的钱就退休,那么你会觉得你每天都是为自己活的。因为你不用等到55,60岁,说不定35,40,甚至更早,就可以了,那么你之后的人生都是属于你自己的,这是多么让人心潮澎湃的未来。这也就是fire。

前半部分,作者剖析出来的金钱本质很有看头。后半部分 ,作者就像一个艰苦的创造者一样,让你要学会积钱省钱并且理财。其实,从根本上杜绝了“浪费金钱”,后面的部分都可以慢慢的去执行。

怎样才能积蓄财富,慢慢的做到财富自由?以下的九个方面,我们不妨借鉴:

1.时薪是收入-工作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支出/工作时间+工作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时间消耗;

2.降低和稳定支出,确保支出都是真正满足自身需求,能获取深度和长期快乐的,支出要小于收入,开始储蓄;

3.储蓄增加后进行理财或者稳健投资,计算fi 需要的投资本金;

4. 准备备用金和缓存金以备不时之需;

5.关于对物品和金钱的价值观,金钱是用时间就是生命能量所换取的,所以要在诚信和健康的情况下换取最高金钱,物品的价值是让使用者可以充分使用,并且获得快乐和满足,但不一定非要拥有。

6.房子车位等固定资产,在满足自身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善加利用,不如出租等,获取收益还能结交一些朋友;

7.学习与时俱进的技能,在需要暂时回归职场的时候也能游刃有余;

8.自然货币这个点真的很新奇!即维护和维持良好的亲情,友情,恋爱和社会关系,用过付出和获取也是FIRE很重要的部分;

9.共享经济真的很不错的点,物尽其用,分享各取所需,可以结交朋友获取自然货币和金钱。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金钱观中是没有专家的,我们不要被权威或者大咖迷惑,凡事适合自己的人,修正自己的就是好的。深陷消费主义金钱文化之中,我们的贪婪永无止境,却从未注意到我们对与他人保持联系、得到尊重和受到保护的真正需求。

看了这本书之后,可以让我们:

① 如释重负

②力量倍增

③对自己的抉择更加坦然

④有动力继续改造自己与金钱的关系

想想这几年,我花钱大手大脚,从来都不知道延迟满足,总是有什么需求就买买买,哪怕是买回来一堆废物,也从来不会后悔。随着对理财知识的深入了解,和作者这般深邃的分析,我决定一直践行“断舍离”,做一个真正的极简主义者,用精神和自由获取真正的幸福和意义。

作者说:“选择”是财务自由的真正核心。它跟金钱无关,它关乎你往哪里投放最宝贵的资源:你的时间,你的注意力,你的生命。但愿我们能够珍惜时间,珍惜注意力,珍惜生命……当我们能够做到这些,还怕钱不够用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