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单纯还是单蠢?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时间为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我自己。

1.

下午,公司领导B过来开会,叫上了公司相关同事,顺便叫上了那个即将离职的同事小李询问一些事由。会议中途,我也参与,小李离开。会议结束后,根据自己的职业习惯,做会议记录,汇报给出差途中的另一位领导A,同时邮件抄送参会人员(包含小李)。A领导询问参会人员,我如实回答所有参会人员。


2.

10分钟后接到领导B的电话:

B:”你和A说我让小李参加了我们的内部会议,知道了我们会议后半段讨论的重要议题?”

我:“我和A说,小李参加了会议,但是并未强调只参加了前半部分。”

B:“那么重要关键的会议,我怎么会让小李参加,你传话是怎么传的?”

我:“对不起领导,是我没有信息传达到位,下次会注意的。”

B:“你和客户后天的会议是什么时候?”

我:“后天3点,您参加吗?”

B:“我不一定,晚点确认。”

我:“好的,领导。”


3.

挂完电话,我的内心如万马奔腾,领导这么重视内部保密的信息,我居然把邮件发给了小李。脑子里马上做出反馈:

1.采取补救措施

2.补救措施后,主动承担错误


4.

于是,我飞奔回家,发现家里网络很慢而且用Outlook发送的,根本找不到发件记录。于是又飞奔回办公室,回到座位,开始查询如何撤回邮件,经过N次的尝试之后,终于撤回成功。

A领导看到邮件撤回通知之后,说道:“你这会儿才撤回还来得及吗??因为你来得晚,不知道其中人事和利害关系,对于公司即将要离职的员工所有信息都必须保密,否则就会对公司造成伤害!”

我:“我下班那会发的,我希望他没有看到。如果因为我的不知情而完成公司的损失,我愿意承担责任。这次也算学习到了,自己还是太单纯,事情想得比较简单,面壁思过去了。所幸的是上面没有描述价格,只是描述事实,这是我考虑欠周全,没有想到这一层关系。我做我能做的补救措施,剩下的就交给老天吧。”

A:“算了,没事,你太单纯了!以后万事多考虑或多问。”

我:“谢谢领导提点,我想如果是电视里的宫斗,肯定是死在宫门口的那种人。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都太肤浅,以后做事情之前请教领导。”

A发来一个安慰的表情。


5.

通过这件事,我问自己:

1.这件事情对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职业修炼的不到家?人情世故的不通达还是职场环境的不合适?

2.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自己是真的太单纯还是太愚蠢?是对人性太过善良,是一直以来工作的环境太单纯还是脑子不愿意思考太多所以才造成事件的演化?

3.如何规避和防范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1)做事之前先问自己:要不要做?需要给谁做?比如如果此次未发邮件或者发件时多加思考,也不会有后续的一切故事。好刀用在刀刃上,有些事情做了有百利而无一害,有些事情则相反。

2)多问为什么:回答问题之前多问自己几次为什么?为什么她会问我这个问题?为什么?为什么?

3)学习心理学:保持敏感和观察,善于发现已有的问题和人际关系。

4)管理任务,定时清空大脑,保持高速思考力。此次问题的发生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最近太忙,事情太多,脑子装满了工作,思考的空间太窄。


6.

选择分享出来,是希望自己的职场经验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最后我想说:

1.为自己的及时补救,勇于承担点赞。

2.错了就是错了,先从自己身上找错误

3.未来的路还很长,如果你选择坚定地走下去,让自己无坚不摧。

有人会说,你这样不累吗?不管累与不累,自己选择的路就坚定地走下去。你可以很单纯但是不能太愚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一入知乎深似海,这是我混知乎的第一个回答,居然莫名其妙就点赞过千了……我至今也没有想清楚是为什么,我只是仅仅写...
    达达令阅读 40,843评论 159 2,151
  • 全虚拟化 不需要对GuestOS操作系统软件的源代码做任何的修改,就可以运行在这样的VMM中。 在全虚拟化的虚拟平...
    SophieSg阅读 2,123评论 0 3
  • 概念运行循环跑圈 基本作用保持程序的持续运行处理App中的各种事件(比如触摸事件、定时器事件、Selector事件...
    JoyceZhao阅读 709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