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斯托芬《蛙》剧情导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要人物介绍:

XANTHIAS (山提奥斯): 狄欧尼索斯的奴仆


图片发自简书App

DIONYSOS(狄俄尼索斯):希腊神话中的酒神,喜剧之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HERAKLES(赫拉克勒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又名大力神,海格力斯,也是狄俄尼索斯兄弟,曾完成十二伟业,最后一项伟业中,赫拉赫拉克勒斯曾身穿胸甲,披着狮子皮,恶斗冥王看门狗,并成功驯服三头狗刻耳柏洛斯,并将其带回阳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EURIPIDES(欧力庇得斯):欧里庇得斯(公元前485年--前406年)与埃斯库罗斯和索福克勒斯并称为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他一生共创作了九十多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十八部。他对神和命运之类的观念提出了异议。他所表现的神往往是荒谬的。在他看来,命运不是生前注定的,取决于人们自己的行为。喜剧风格写实,写普通人,以心理描写见长,主张公民平等,同情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AISCHYLOS(埃斯库罗斯):埃斯库罗斯(约前525-前456) 青年时期在希庇亚斯的暴政下度过,希波战争期间参加过马拉松战役和萨拉米斯战役,他的悲剧风格崇高,语言优美,富于抒情气氛,大部分取材神话,他笔下人物都不是普通人,他们形象雄伟、高大,他们的感情、特性以及他们有力、简短、高雅和生动的语言都超于一般人之上,演员服装华美精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代背景:

阿里斯托芬的《蛙》是作者享誉很高的一部喜剧,本剧创作于公元前406年,而1年后即公元前405年,使人民遭受长期摧残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最终以雅典战败而结束,而雅典战败的前一年,雅典人民却因对战争过于乐观、好胜的态度拒绝了斯巴达的求和申请,最终将雅典推向了战败的结局。

蛙上演的那个年代,正是长期的战争使得雅典城,民不聊生,政治派系斗争不断,雅典人民对内忧外患的祖国前途悲观迷茫,作者通过戏剧启发了对于雅典救赎之道的思索,更重要的是通过喜剧夸张与迷幻的表现手法,将观众暂时抽离出战争困扰的生活,将其带入喜剧幻想、轻松的氛围当中,向现世的黑暗中透入一道启迪心智的艺术之光。

剧情介绍:

本剧酒神狄俄尼索斯以身披狮子皮,下围橘黄裙,脚踩长筒靴形象出场(戏剧性伪装成赫拉克拉斯在“十二伟业”中勇斗地狱恶犬的形象),其后跟着一条慢悠悠的小毛驴,毛驴载着奴仆山提奥斯,沉重的行囊压在其肩上,令其气喘吁吁,怨声连连。

本剧主要剧情可以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狄俄尼索斯因不堪忍受人间失去天才戏剧创作家欧里庇得斯,而决意伪装成赫拉克拉斯的模样,冒险潜入阴间哈迪斯,将欧里庇得斯带回阳世,遂向赫拉克拉斯请教前往冥府的方法,得知此番入府,道阻且长,蛇虫猛兽之险重重,仍毅然与奴仆山提奥斯启程冥府哈迪斯境地。

在前往冥府路上,渡忘川河时,酒神在渡船上遇到了剧名中提到的蛙,酒神不堪蛙声困扰,与这些青蛙起了争执,这也是本剧中唯一与蛙相关联的片段,蛙在剧中的寓意,参考小五儿的解释(阿里斯托芬《蛙》导读)。

成功渡过忘川河的酒神在与仆人前进路上,穿过野兽出没的阴森峡谷,碰上了癫狂的祭祀队伍,正举行神秘的祭祀仪式,酒神与其仆人从他们口中得知了冥府所在地,于是成功潜入冥府,扣响了宫殿的大门。

闻声而出的守卫,推开冥府大门,伪装成大英雄的酒神赫然立于眼前,门卫顿时对其怒目而视,将其错认成大英雄本人,想起大英雄曾在地府搅得那般天翻地覆,制服并带走了看门的地狱恶犬,于是对酒神恶言相向,并威胁要将酒神粉身碎骨,挫骨扬灰,描述的手段阴恶歹毒至极,令闻者毛骨悚然,战栗不已,不经间酒神竟湿透了下半身。

随后门卫转身进入宫殿呼叫帮手,酒神便令奴仆与自己互换装束,待门卫再度出门,画风陡然一转,门卫竟甜言蜜口将大英雄装束的奴仆迎入殿内,并许以美女佳酿招待,这可羡煞了奴仆装扮的酒神。

待门卫进内殿召唤侍女之际,酒神赶紧勒令奴仆将彼此装束速速换回,山提奥斯无奈,与主人换回装束,酒神霎时陷入美女环绕,音乐绕耳的幻想,然而一阵巨响,破门而出的竟是一群侍卫,拔刀相向,杀气腾腾。

肠断肝青的酒神再度哄骗奴仆,互换装束,奴仆虽勉强答应,却就此与其决绝,于是在与冥府门卫相斗中,出卖酒神,声称自己并非大英雄赫拉克勒斯上神,而是宙斯之子,是另一位上神,从未与冥府有过过节,并提议可以将其奴仆绑起拷问,若招出在冥府有过半点罪行,即可凌迟处死。

闻及此事的酒神便也不再伪装身份,与奴仆山提奥斯互不相让,都声称自己是至尊上神,受四海八荒敬仰,岂容尔等放肆,门卫使出浑身解数,竟一时无法将二者辨明真身,于是将此事交由冥王裁决,本剧就此进入第二部分。

被交由冥王处理的酒神,阴差阳错间卷入了欧里庇得斯和埃斯库罗斯在冥府‘争夺’桂冠诗人”的比赛中,因酒神深谙戏剧之道,被冥王委已裁定胜者的重任,并许诺他将有带胜者重回阳世的权利。

两位戏剧大家在冥府‘争夺’桂冠诗人”的比赛将剧情推向了高潮,两位诗人在以艺术的名义进行的决斗中,从戏剧语言、文法,修辞,风格、人物刻画层面进行了一番较量,二者高超的艺术才华,在一番唇枪舌箭的斗法中,斗得胜负难分,一时间竟让酒神陷入了抉择的困扰。

本想酒神就此将空手而回,然而酒神灵机一动,提议两位诗人就当前雅典的现状,献出救其脱离苦海的妙言佳策,酒神将根据其计策对帮助雅典走出困境的意义,选出将要带回阳世的诗人。

至此,我们猜中了开头,无奈竟没猜出结局,最后埃斯库罗斯的谋略更胜一筹,酒神舍其初衷,将埃斯库洛斯带回了阳世。   

那么雅典城的未来会好么,在那时的人民还不得而知,但至少阿里斯托芬在戏中让我们看到了现世中他们需要面对的诸多问题。           

    <剧终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详细剧情请细细品读阿里斯多芬的旷世名剧,《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蛙》(Frogs)是古希腊戏剧家阿里斯多芬(Aristophanes)的戏剧作品,上演于公元前405年。据说,阿...
    小五儿Maggie阅读 6,231评论 5 13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23评论 1 16
  • 从戏剧内容来讲,frogs主要讲了狄奥尼索斯(Dionysos)带着他的奴仆克桑西阿斯(Xanthias)去往冥间...
    诗陌阅读 4,113评论 1 4
  • 赫卡忒(Hecate):夜之女神,也是幽灵和魔法的女神;最早出现的神,世界的缔造者之一,创造了地狱。代表了世界的黑...
    好心态阅读 1,501评论 0 1
  • 少年时 人在家乡 梦在远方 青年时 人在远方 心在流浪 中年时 家在远方 思念家乡 ……
    浮世沧桑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