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先读诗吧

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因缓慢而生诗意。

上元佳节,花灯如昼,平时不出门的青年女子,此时也三五成群,巧笑倩兮,于热闹的街市中花灯下,遇见了中意的人,抛木瓜,结琼琚,两情脉脉,人约黄昏,一派天真烂漫。

而今,飞机火车天南海北,生活日新月异。物质的极大丰富掩盖了心灵的自由,平日里嘻嘻哈哈迎来送往,内心深处却总是水过无痕期无所期,很难再保持本性的纯真于是越发追逐物质的丰富,如此,陷入循环,越发看不清爱情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你,与你无关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这首词的作者是“梅妻鹤子”的林逋。想象中应该是个奇崛又孤寂的老人,笔下尽是有太多不为人知也不为人懂的古怪,怎么忽然就写了这样一篇眉眼盈盈的文字来呢?

百度了一下,众多的资料中只记住了一点:和靖先生的陪葬品中,仅一只端砚,一支玉簪。

一支玉簪?!(出人意料的惊叹)

一支玉簪~~~(耐人寻味的沉吟)

然而所有的往事皆以风轻云淡,人事代谢,转眼千年,有谁会知道那个孤洁的老人心中曾经的刻骨铭心又温软甜蜜的往事呢?面对世事变迁,人终究是无力的,淡泊的人选择隐忍地退出,退出一步,把所有的无奈抗争眼泪祝福都退成一个“江头潮已平”。

是的,我的心是一湖涨满的潮水,最好你不要碰,她最终会灌溉还是泛滥了谁,决堤的后果我无法预料。——而我自己也不再去碰。终我一生,再不会有爱的人。什么,能将这人世的苦难一笔勾销?怕只有这水阔天高的豁达与逍遥了。

从此情愿做一只野鹤,一杆翠竹。将自己空出,空到尘埃里去,空到什么都没什么大不了。因为那最珍贵的一颗,我已经永远把她珍藏在最隐蔽的湖底,真相,只有我知道。或者我也忘掉。一任水上面的波光粼粼,艳阳高照。

只是当潮水褪去过后,沙滩上一颗寂寞的贝壳,默默守着,遥远难辨的记忆。或者即便是隐者的心中,也隐隐装着一个暖暖的爱吧!

我爱你,只是我的事,与你无关。这是淡泊内敛的超然,是经过岁月洗礼的大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你,大胆去追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这首《思帝乡》是唐代韦庄的作品。

春天,杏花,陌上,不相识的风流少年… …

一切如梦幻般绮丽,又如记忆般熟悉。美,此时是一种催化心灵的酶剂,一种说不清的情素在脉脉的春风中酝酿。是否有过一段前世的夙愿?是否今生错过再无缘?… …

情感如火山般爆发,炽烈而真挚,冲破一切束缚,瞬间撞击出一生的火花。——即便转眼归于毁灭,也在所不惜,不顾一切,志不可夺。

大概只有单纯而勇敢的少女才有这样纯粹而豪迈的情怀吧,绚烂而短暂,绝美而奢华!感动于这样大胆泼辣的情感,感动于这份干脆毅然的决心。

爱,就大胆表白。爱了还不说,不是自虐就是作。不成,大不了不再是朋友,反正我缺的是恋爱,不是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你,正如你爱我

我事事村,他般般丑,丑则丑,村则村,意相投。
则为他丑心儿真,博得我村情儿厚。
似这般丑眷属,村配偶,只除天上有。

真正修成正果的爱情,都是朴素而甜蜜的,似泥土般宽厚而温馨。丑妻挫汉也好,神仙眷侣也罢,如果人的心真的是一块田的话,在吐露芳华之后,希望能重归质朴和深厚,在两情相悦中共同呵护爱的果实。

人心修持得细腻而温暖,我们互相热切地聆听着彼此的话语,能听懂逻辑上的意思,亦能明白话语间流淌着的那条语义之河的低声密语,我们的生命乐章刚刚开始,还可以一同创作生命的旋律。这是多么美妙的事儿啊!

爱情的来临纯属偶然,它化身在众多的细节中,你不要找,你要等。偶然往往具有如此魔力,所有巧合会在最初的一刻一同降临。无关外貌,身高,车子,房子等外在的条件,真正起作用的,是人与人心意的相通。

世间的事其实也很简单,一阵轻轻的风儿吹来,花儿便开了,在不知不觉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