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系列47 | 20H突击战之14H

书接上回

0 复习

期待澄清六问:

  • 这个期待对你来说为什么那么重要,写出8个重要的原因来,并且你看到这些原因自己都会点头认可。
  • 如果说你做到、看到、得到什么,你就会觉得这个期待是100%达成了么?请将这些成果都一一罗列下来。
  • 完成这些成果你需要做些什么重点任务呢?请将这些任务都一一罗列下来。
  • 每个任务自己大约要做到什么程度/标准呢?请具体说明。
  • 在推进任务过程中,会不会存在什么风险和障碍,阻碍我达成目标,那都是什么呢?我要如何解决呢?
  • 如果要推进任务,从哪里开始入手做起来呢?

摘自永澄文章

期待一:Baby顺利降生,科学、亲密育儿

1 这个期待对你来说为什么那么重要,写出8个重要的原因来,并且你看到这些原因自己都会点头认可。

说明:该期待实际可以拆解为两个——BABY顺利降生,出生后的科学、亲密育儿。因都和baby有关,且均需个人层面的投入和努力,故合为一个期待

  • 重要的家庭成员,是我们爱情的体现。

  • 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抚育下一代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期间会遇到各种没有毫无头绪、从未遇见到的棘手的问题,藉此机会可以重塑个人的责任感和性格。

  • 发现世界的另一面。既然决定要小孩,就必须承担起对TA的教导,并能和TA一起探索这个世界,然而“探索”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家长需要从孩子的视角和心智水平去和TA平等对话,相当于补齐了家长自己在生命前几年里那段不曾铭记的生命。

  • 亲子教育。老人带娃固然有它的好处,可以节省年轻夫妻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它的弊端也是十分明显的,隔辈人的感情交流终究和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不一样,而且完全不同的生活背景和时代,完全更新的教育理念,也是长辈所欠缺的。

  • 重塑自我,和孩子共同成长。我的性格有许多缺点,比如焦躁、不能耐心的和长辈沟通、情绪易冲动,而这些缺点正是科学育儿的大忌。而我希望通过对各种育儿理念学习的同时,让自己的心绪更为平和平静,从而和孩子共同成长。

  • 明确孩子的个性和特点。3岁之前的1000天对孩子来说特别重要,因为TA的认知和性格都是在个时间段内培养起来的,相当于一个纯白的画布,画什么,如何画,是需要家长认真考虑的。也只有亲密育儿、相处时间较长才能引导和发现孩子的优缺点,有针对性的做出培养和引导。如果在白天的工作时间将孩子交给其他人照顾,只有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去陪伴,家长会用一种歉疚和补偿的心理去和孩子相处,并不能对孩子的成长做出客观的评判。

  •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市面上各种早教班层出不穷,鱼龙混杂,效果是否和投入的资金和时间成正比,尚待商榷。育儿理念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孩子尚未有自己明确的选择权时,需要家长根据孩子的个性、家庭的状况、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一个对TA而言较为合适的学习、发展路径。

  • 快乐成长。父母的关爱无可取代,我们的工作、事业可以重新开始,可孩子的早期成长和心智开发,只有一次!孩子的快乐童年也只有这一遭,更何况亲密育儿并非说要家长和社会脱节,只要自己一直保持在线,谁会有机会让你宕机呢?

2 如果说你做到、看到、得到什么,你就会觉得这个期待是100%达成了么?请将这些成果都一一罗列下来。

2.1 顺利降生

  • 顺产

  • TA出生的体重和身长在合理范围内。

2.2 科学、亲密育儿

  • 第一个月:

奶水量充足。

TA的生长曲线在合理范围内。

能识别出TA的意识状态。

正确对待苦恼和肠痉挛

没有红屁股。

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我的体力和精神逐步恢复。

吃睡间隔有度。

熟悉Ta的动作能力特点、视力特点、听力特点、嗅觉和触觉能力特点

  • 满月后——三个月:

外观和生长符合正常曲线。

训练并提升TA的动作能力特点、视力特点、听力和语言能力特点。

关注TA的情感和社交能力发育。

刺激TA的大脑发育。

掌握多种疾病的观察和科学应对。

  • 四——七个月

留白。可在育儿期间通过阅读和学习逐步补充。

3 完成这些成果你需要做些什么重点任务呢?请将这些任务都一一罗列下来

3.1 顺利降生

3.1.1 顺产

  • 每日坚持锻炼。

早:步行30min;午饭后:步行30min;晚:最少步行30min。午饭后和晚饭后绝不坐or躺。做适当家务。

  • 视胎位情况添加某些瑜伽动作的练习。

  • 在单位期间至少每隔1H起立,散步活动。上楼时尽可能爬楼梯。

  • 保证羊水量。每天至少1000ml杯水(上午300ml、中午100ml,下午300-400ml,晚100ml)

  • 保持良好的坐姿。腰挺直且紧贴在腰垫上,背部放松,双脚自然平放于地面。如发现有不良动作时,立即调整。

  • 营养搭配得当。早中晚都保持有蛋白质、蔬菜的摄入,保证多样化的前提下,控制淀粉、糖的摄取,晚餐中的主食尽可能用薯类或粗粮代替。

  • 保持心情愉悦和情绪的平缓。工作中的人事物尽量少思少想,不要将情绪带到工作时间以外。即使在工作时间内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也要尽量及早的调整自己的状态。

  • 适当了解早产儿的相关知识。

3.2 TA出生的体重和身长在合理范围内。

  • 留白。除了营养搭配合理,各微量补充元素适当添加外,感觉不太受我的控制呢。。。

3.2 科学、亲密育儿

开始时间18:45,结束时间19:15,耗时30m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