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8年10月的某一日,我在茫茫钱海中和“基金”先生擦肩而过,互视的那一刻,我知道,故事即将开始。

10月4日,水墨学姐通知,有一次近距离和“基金”先生接触的机会,下午六点前面试完毕,合格者可以进入班委群,这是一次更加近距离和“基金”先生接触的机会。可是因为假期我正徜徉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美丽中,直到晚上十点才看到学姐给我发的信息。在火车上,学姐和我进行了语音的电话面试,火车上喧闹的嘈杂声,信号也时好时坏,可是学姐依然耐心认真的面试我,晚上将近十二点我看到了人员名单出来了,我成功竞选了小组长。像要相亲似的,我的心情紧张又激动,很感谢水墨学姐,让我有机会更加了解“基金”先生。

10月8日,我和“基金”先生相亲的第一天。第一次见面,“基金”先生说他简单的做个自我介绍“基金是什么鬼”,证券市场上的基金,是基金公司收集投资者的钱,按照证监会规定的规则,进行各种各样的投资的一种投资品。“基金”先生还特别直白的说了自己的优点:1.起手金额少,投资门槛低。2.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3、有专业的基金经理打理,省时省心省力。当然“基金”先生也还不隐藏自己有风险的一面,基金虽好,也有风险,不同基金的风险不同,适合自己的基金才是好基金。最重要的一点是,“基金”先生说他可以带着我成为百万富翁。一下子又增添了我对他的好感,愉快的一天很快过去,我们约好了明天相同的时间再见面。

10月9日,我和“基金”先生到了约定的地点,“基金”先生说为了让我更加了解他,他要向我介绍他的家族。他的家族按照按照投资品种可以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按照投资渠道可以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按照运作方式可以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当然,想要知道自己是在和什么样的基金接触,有个办法——扪心自问三问法:我买的是什么,我的钱交给谁,我的钱用在哪里。在这期间,“基金”先生也很详细的给我解释了很多的概念,当我还想继续发问的时候,他却说明天再继续告诉我。我的心情十分低落,却也十分期待明天的见面。

10月10日,我带着愉悦的心情来到了我们约好的地点,“基金”先生已经要了咖啡在等我。“基金”先生说:“既然我要带着你成为百万富翁,那么今天我就给你讲讲‘基金辣么多,哪只最赚钱’。”听到“赚钱”二字,我更有精神了。首先,“基金”先生向我详细的介绍了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如何去筛选:第一步,在天天基金网中按照收益率初步筛选,在首页点击基金排行,选择货币基金排行,并选择“100元起(A类)”。把筛选出来的基金按近3年的收益率从高到低排序,然后选择前10家。第二步,将第二步筛选出来的前10家货币基金,按从上往下的顺序,分析每只基金的收益率、流动性、成立时间、基金规模、费率。货币基金的优点是:流动性高、风险低、收益稳定。知道了货币基金后,“基金”先生又介绍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筛选标准也有五个:成立年限、收益率、基金规模、费率、基金经理是否频繁更换。当然债券有自身的优势:由专业团队来投资,省心省力;能选择不同种类的债券进行分散投资,降低风险、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我还听得意犹未尽,可是“基金”先生却说今天他说了这么多让我消化知识,明天他要有个小测试,测试合格之后继续教授我其他的知识。为了顺利通过明天的小测试,晚上回家我也奋发图强了一回,把他今天告诉我的温习一遍。

10月11日,“基金”先生带着他的测试题来见我,已经复习了的我自然很轻松的通过了考试。“基金”先生说:“温故而知新,很不错,今天我要告诉你基金收益哪家强。”第一。混合基金到底混了啥。混合基金通过资产配置简单来说就是进行一定比例的组合,以达到收益率最大、风险最小的目的。有时候表现好的话,混合基金的收益率还会比股票高。混合基金的特点是投资选择多,可以同时配置股票、债券、货币等,而且配置比例灵活,间接分散投资,降低了风险。混合基金的筛选标准有七个:基金的业绩、基金的规模、成立时间、资产配置比例、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基金经理选股择时能力、手续费。第二,股票基金怎么选,有六个指标:基金的业绩、基金规模、基金成立时间、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基金经理选股择时能力、手续费。“今天听得我都晕了,我得好好琢磨琢磨,今天我就先学这些吧。”“基金”先生看着我开心的笑着:“很好,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对投资很重要,今天我先学习这么多,明天有一个重磅级的基金,可以打败巴菲特。”“哇,竟然可以打败巴菲特,明天我们再见。”我发现,我越来越期待和“基金”先生的见面。

10月12日,“基金”先生向我介绍了打败巴菲特的指数基金,“今天一定要更加认真的听哦,打败巴菲特说一定你就是下一个世界首富,哈哈哈。”“什么是指数基金呢?”“不要着急,听我慢慢说。”“基金”先生向我介绍了指数基金的定义,跟踪特定的指数,并按照这个指数成分股的比例,买入同样的股票组合的基金。A股市场上的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红利指数。指数分类:按照行业种类可以分为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按照复制方式可以为完全复制指数和增强型指数。指数基金的优点非常强大:灭绝人性、永垂不朽、笑到最后。当然,指数基金也有风险:1.指数基金本质上市股票型基金,它依然存在风险。2.虽然指数基金是复制和跟踪指数,来调整篮子里的股票组合。但是基金经理如果复制得有偏差,或者没有及时跟着调整指数,也会带来收益方面的误差风险。3.选择的指数基金规模小或者运作历史不长的话,也会有风险。“好了,我想你对指数基金的基础已经有了了解,明天我再告诉你怎么选指数基金。”虽然我还想继续和“基金”先生交谈,可是不表现自己对他的好感,我故作淡定地说:“好啊,我们明天见。”

10月13日,我早早就到了我们约定的地点等着“基金”先生。“基金先生”看到我笑着说:“看来你是想立刻成为超越巴菲特的世界首富,哈哈哈,今天我就教你如何精选指数基金。选基三部曲:1.确定想要投资的指数。2.精选基金公司。3.锁定指数基金:跟踪误差率、基金规模、成立年限、费用成本。当然有一个很重要的价值指标我下次和你讲。”好不容易等待了选择指数基金,却没把最重要的部分教授我,我很不开心。“基金”先生看出了我的小心思,笑着说道:“我可以先给你透露一下价值指标是长投温度,具体的明天再告诉你。今天告诉了你,万一明天你不见我呢。”听到“基金”先生的这番话,我的脸刷一下成了红苹果,心里暗暗窃喜。

10月14日,满怀期待的我终于见到了“基金”先生。“基金”先生说今天最重要的就是记住一个公式:长投温度=(PE+PB)/2,PB、PE可以在理杏仁网站查到,需要注意的几个点就是10年,按照导出,升序。“我想这些计算肯定难不到你这个大财务。”我不得不挤出一个苦笑,说实话做财务的我最讨厌计算,可是想想我的百万富翁计划,我还是决定操作一番。说时容易算时难,晚上回到家经过几个回合的计算我都没有准确的答案,为了自己能在“基金”先生面前有面子,我求救了身边懂得长投温度的小伙伴,伙伴们都热心积极的帮助我,班书记Mee 'na更是耐心地帮我找出计算错误并告诉我如何正确的计算,真心感谢大家,是你们让我和“基金”先生的约会更顺利。

10月15日,我信心满满地和“基金”先生约会,我把自己昨天 的计算拿给他看,“不愧是做财务的,计算很正确。”“基金”先生给我点了个大大的赞,“我们之前已经对各种基金有了比较深的了解,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开始投资了,你知道投资方式有哪些吗?”“我做过一次性投资,身边也有人做定期投资。”“嗯,很好,对投资方式有一定了解,今天我呀告诉你一个最实用的投资方式——定期不定额,这样你的收益率可能都会跑赢股票哦,当然关于定投我有三个小建议:1.定投日提醒。2.不加入主观臆想。3.收益投入再利用。希望这三个小建议可以帮到你,具体在哪买我想通过之前的学习,你应该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我建议你还是场内交易方式更好些。知道了投资方式,接下来是不是我们就开启百万富翁的计划呢,今天回去想想你目前有多少资产哦。”虽然自己学了很多理论知识,可是真正到做投资计划时还是一头雾水,“我不知道怎么开始投资啊,怎么办?”“基金”先生笑了笑,“明天我交你如何投资”。“太好了,今天我请你吃饭。”“还是我请你吃饭吧,你留着这部分钱算到你明天的投资金额里。”说实话,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基金”先生了。

10月16日,我打扮地美美哒去见“基金”先生,出门前衣服都试了好几套,终于选了一套自己满意的服装。“今天真漂亮啊。”“基金”先生漏出浅浅地微笑,我的心却小鹿乱撞一样砰砰砰直跳。“我们今天先说一下你的投资目标吧。”“投资目标,我想成为百万富翁,哈哈哈”我开心地笑着。“百万富翁的想法很好,但是你 要更具体一些,比如要在几年内成为百万富翁,而且你现在有为自己成为百万富翁做投资吗?”“呃,投资啊,还真没有,我现在是月光族。”“希望学了这么多理财知识之后你不再是月光族,哈哈哈,我今天交给你一个投资方法——简投法”。第一步,确定投资金额。1.有目标,套用一个公式计算每月需要定投的金额,PMT(r/12,n*12,FV,1)。2.没有目标,(每月存量+每月增量)*风险系数,每月存量——存款-应急金(3到6月基本日常支出),每月增量——工资-日常基本开支-商业保险(当年保费/12),风险系数——100-当前年龄。第二步,根据长投温度选择基金。第三步,根据长投温度进行定投。第四步,指数切换。听完“基金”先生说这些之后,我就不开心了,每个月还得存下固定的钱做定投,不能再和以前一样买买买了,想想就不开心,可是“基金”先生说他自己每个月都在做定投,目前已经有不错的收益。真是喜欢投资容易,可是真正爱上投资没那么容易,以后我再也不能买买买了。

10月17日,我很不开心的去见“基金”先生,因为他说今天要做定投的实操之旅,让我做好每个月的定投计划。想想从此以后我就要告别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小红书,我就开心不起来,可是身边有“基金”先生这么自律又励志的好先生,我怎么能不跟着做呢。通过简投法的计算,我最后算得自己每月需要定投的金额是3550元,仔细想想自己每个月的资金流向,自己都不知道花到哪里,很多钱就是可以不花却乱花了,知道了自己的定投金额,我根据长投温度买了一部分的指数基金,目前挣了几十块钱,虽然钱数不多,但是很有成就感,因为我学会有逻辑、独立思考的去投资了。

10月18日,“基金”先生说:"今天我们就动起来买基金吧。”“我已经买了呀。”我得意地笑着,“看来你对如何买基金的程序已经了解了,那我今天就简单的再介绍一下,你看看自己还有什么疑问。”“基金”先生又耐心地讲解了一遍买基金的流程,看着他认真的样子,我越发觉得他有魅力了。

10月19日,怀着期待的心情终于又和“基金”先生见面了,本想着我们还可以出去愉快地玩耍,可是“基金”先生说这些日子我也学了不少理财的知识,他有六条投资心理建设宝典送给我,作为一枚理财达人,我想“基金”先生的宝典肯定又很大的价值,我虚心听取:1.不自信心理:我钱太少,不适合投资。我们应该有开源节流和长期规划的投资意识。2.赌博心理:把所有的钱都用来投资,赚取更多的钱。一定要记住投资的一大原则是闲钱。3.投机心理:短期的波段操作,赚把钱就跑。投资的另一大原则是长期。4.喜涨厌跌心理:希望股价一直上涨,不要跌。5.不知足心理:止盈早了感觉赚少了。6.盲目从众心理:我的基金盈利不如别人的股票,要不要换成股票。我决定把这六条宝典贴到自己的床头,时刻提醒自己赚自己能赚到的钱才是王道。“我把自己毕生的功力都传授给你了,不知道你学得如何?”“基金”先生开玩笑的说到,听他这么一说,我反而开心不起来,都学完了以后我们是不是就没有机会再见面了呢,“明天我要给你加个彩蛋。”听到这,我立刻开心了起来,明天我们还可以见面哦。

10月20日,愉快地一天从见到“基金”先生开始,“今天的彩蛋就是如何赚安稳的钱,今天这个投资策略和简投法是两种方法哦,不要混淆了。赚安稳的钱就需要我们进行资产配置,配置的比例可以按照50-50债券和股票的比例。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少亏少赚。可以分两步制定实施:第一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确定资产配置的策略和规则。第二步,每年做一次动态再平衡,根据账户资金的变化按制定的策略重新调整一次资产比例。当然也可以升级配置:1.股票类资产可以再细分成几个不同的指数类型。2.灵活调整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怎么样呢?想不想尝试一下这种方法呢?”“不,不,不,我刚做了定投计划,还是简投法更适用于我。”时间在学习中不知不觉过去了,我今天对“基金”先生有些恋恋不舍,我越来越喜欢“基金”先生了。

10月21日,我知道今天是和“基金”先生最后一天有正式理由的见面,“今天我来考考你学习的效果怎么样,学习了我几成的功力。”可是我却闷闷不乐,一不小心错了两道题,“学习的不错么,九成的功力学习到了。以后肯定会超越我了。”“基金”先生笑哈哈地说着,可是我真心是开心不起来,想着以后没有“基金”先生的陪伴,我还能继续定投计划吗?还可以一直做投资吗?“基金”先生像是看出了我心中的不快,“不要担心,我会一直陪着你走在理财的路上。”

我真的爱上“基金”先生了,以后真的要剁手了,把剁手省出来的钱留给“基金”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