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子女一场,愿我们不要互相嫌弃

昨天,上闺蜜家噌饭,我开玩笑地对闺蜜上小学的儿子说,能遇到像你爸妈这么好的父母,你要知足和感恩哦。

少年反应很快,笑答:我爸妈能有我这么聪明懂事的孩子,也应该感到欣慰啦。

我和闺蜜相视而笑。

这孩子,不愧是伶牙俐齿,而且很擅长说大实话。

确实,十月怀胎,生下智商正常的健康孩子,这本身已经是为人父母者最大的福报。

这,想必也是每一个家长的初心。

可是,不知道怎么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就越发苛刻了。

吃饭太慢,桌上还掉了一半。

说话时为什么老下意识地扮鬼脸?手干么老放在嘴巴附近?

整天要买这买那,不知道老爹(娘)挣钱很辛苦吗?

一天到晚就知道看动画片,去看看书练练字多好。

孩子还在蹒跚学步时,我们无比耐心,不厌其烦地鼓励ta勇敢向前迈步。

孩子还在咿呀学语时,我们无比温柔,一遍一遍教ta发音。

可是当孩子把话说顺溜了,我们常常烦躁不堪,不愿意好好倾听。当孩子自己走稳当了,我们总忍不住催促,快点走呀,要迟到了。

孩子一遍一遍地喊:“妈妈!妈妈!妈妈……”,是因为ta以为你没有听见,ta想引起你的注意,你却烦躁得不行,大喊一声,听见了!有什么事快点说!

你一大早把孩子喊起来,带着ta赶地铁坐公车,你怕得罪上司不敢迟到,或是旅途中你怕误了动车或者飞机,可是孩子还小,ta已经用了最快的速度,ta无法走得更快了,ta真的很累了。你的焦躁和严肃,无法安抚ta的委屈和落寞。

当我们因为孩子把饭粒掉在桌上而心烦意乱时,想一想自己是否也曾一不小心把东西掉在地上。

当孩子走路不小心磕绊到了,我知道你是因为焦虑而出口训斥:“走路眼睛看哪里啊!跟你说过多少次了,要学会保护自己。”但你是否还记得,自己不小心摔倒时,根本不愿听到任何“善意提醒”,而只想有人说一句感同身受的话:“疼不疼?摸一摸受伤的地方吧。”

想一想也真是,当初我们决定要生一个孩子时,可是没有征求孩子同意的,我们成了孩子的父母,这是一种单项选择。

如果我们总是看孩子不顺眼,是不是也该想一想,自己身上也有很多让人看了不舒服的缺点。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让别人、甚至让自己忍无可忍之处。我们一般不会对朋友、对客户、对上司随意指责,发泄情绪,因为会发生难以承担的后果。

扪心自问,我们对孩子的训斥总是脱口而出,难道不是因为欺负ta弱小,不能把我们怎么样,有求于我们的抚养和监护才能生活吗?

我们没有以平等和尊重的姿态对待孩子,才会口不择言,才会动辄打骂,常常以爱之名,实则残酷地蹂躏着孩子的身心。

好了,也必须承认,一天24小时和幼儿形影不离,确实容易让人脾气失控。谁不曾忍不住打过孩子的小屁屁,又在冷静下来之后懊悔不已!

我理解你的情绪,也理解你的崩溃。因为我也曾站在那个位置。

心里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都是正常的。明白这一点,大概可以有效远离亲子关系导致的抑郁。

但同时也要明白,发泄情绪要注意方式,才能不造成伤害。哪怕你如实告知“爸爸(妈妈)现在特别生气,需要去另一个房间冷静一下”,也比控制不住地乱发脾气强一百倍啊!

等情绪稳定了,再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谈谈,刚才都发生了一些什么?是什么触动了你的雷区。你希望孩子以后怎么做。

别忘了,也听听孩子想说的话,想提的要求。给他们平等的话语权。

把孩子当成一个大人那样,认真诚恳地去沟通。连好好说话都做不到,又凭什么说其实我很爱你呢?

和孩子平等地相处,互相尊重,当孩子无理取闹时,我们当然也可以义正辞严地与之好好吵一架。就像两个势均力敌的成年人。

只是切记,不要拿出大人的威严去碾压和威胁。只就事论事,不要上纲上线,更忌攻击人格。

如此,养孩子其实真没有想象中那么累啊。感觉就像多了一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因为未成年子女和父母之间紧密的生活关联,单身时候的孤单感无处遁形了有没有?

当开始对孩子产生不切实际的奢求时,记得照照无形的镜子,看看自己是什么样子。

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必先做到。

比如,你总念叨孩子一天到晚只知道看动画片,请问,你是不是也从早到晚都在刷手机?

对自己一套,对孩子一套,双重标准终将迎来孩子越来越激化的叛逆。

孩子三岁,确实很容易通过言语压制ta的自由意志,但是ta终将长到13岁、23岁、53岁,以上对下的逻辑,你确定能压得住一辈子吗?

不如从现在起,从孩子小时候起,学习如何当合格的父母,学习如何科学地引导孩子的成长。长此以往,育儿的路才会越走越顺心。

孩子是自己亲生的呀,请不要嫌弃。嫌弃ta就等于嫌弃自己。

当年自己读书时就不是一块好材料,为什么现在要以考名牌大学的标准,参考孩子的各科学习成绩?

也许,做父母真的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且行且珍惜,有错就改,不断修行。

父母子女一场,我不嫌弃你,也请你别嫌弃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步杀敌,小日本要夺我土地 他们年轻,此去 成了很多人的一辈子 我生则国死,保家卫国 不迟疑 这个时代,最不该把他...
    醉老火阅读 263评论 0 2
  • 这几天,总是给自己安排很多事情,就像先生说的,安排的太多,忽视了效率,办事不都是如你所想需要的时间那么长,有可能会...
    记录我的生活阅读 255评论 0 3
  • 一、为什么要记晨间日记 晨间日记的好处,我想能认真看这篇文章的同仁都很清楚。不了解的人可以看看日本作家佐滕傅写的《...
    WHHKVF阅读 3,781评论 3 2
  • 下午,两位“小朋友”带着游戏项目来找我先生,闲着无聊也旁听着~ 几位拥有技术能力的小朋友准备创业,开发手游,目前资...
    计静怡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