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 | 如何用现金红利贴现模型 (DDM) 进行股票估值?(结合浦发银行年报)

如何计算一支股票的基本价值或内在价值?前面的课程中我们学习了现金红利贴现模型(DDM):

笔记 | 投资学原理与中国市场实践 - 2.1:现金红利贴现模型 (DDM) (上)
笔记 | 投资学原理与中国市场实践 - 2.2:现金红利贴现模型 (DDM) (中)
笔记 | 投资学原理与中国市场实践 - 2.3:现金红利贴现模型 (DDM) (下)

然而理论和公式总是令人望而生畏,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实践,因此这里我们以浦发银行为例,一步步示范如何用现金红利贴现模型来进行股票估值

$ 现金红利贴现模型

首先,先来回顾现金红利贴现模型的公式,如下图:

其中,P0是一支股票的内在价值或者基本面价值,也就是我们要估算的值。
Dt是第t年获得的现金红利,就是股票分红。
kt是第t年的时间贴现因子,或者说是投资者对于这个公司股票的期望回报率。

特别的,对于匀速增长的公司,估值公式可以转化为更简单的形式,如上图下面的式子表示,总共需要确定3个变量:

  • 本年度的现金红利D0
  • 投资者对股票的期望回报率k
  • 可持续增长速度g

在这里简单起见,我们姑且假设浦发银行正处于匀速增长过程中,因此关键在于如何确定三个变量

下面我们一个个来分析。不过在在分析估值之前,得先准备好需要用到的数据,具体有哪些?

$ 数据准备
  1. 浦发银行2019年年度报告
    虽然各大财经网站(新浪,搜狐等)上都有,我还是建议直接从官方网站上下载,既方便又靠谱,戳链接:
    https://news.spdb.com.cn/investor_relation/periodic_report/
    可以看到2019年的年度报告有完整版和摘要表,完整版有接近400页,看完估计要睡着。
    初步学习之用,下载摘要版就好了。
  2. 国债收益率,查看财经网站即有,用于CAMP模型估计股票的期望回报率。
  3. 股票市场整体的期望回报率,取市场的长期收益率的平均值,同样用于CAMP模型估计股票的期望回报率。
  4. 浦发银行的β系数(风险指数),自己计算比较麻烦,可以直接取主要证券研究所的估值,也是用于CAMP模型估计股票的期望回报率。
  5. 浦发银行股票的市场价格,主要用于和我们估算出来的基本价值作对比。
$ 1. 本年度的现金红利D0

本年度的现金红利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我买了浦发银行1股的股票,那么我年底会获得多少分红?

如果银行今年赚了5000万净利润,市场上总共有500万份股票,那是不是每股可以分得10块钱分红呢?一般不是。银行的利润一部分会拿出来分红,一部分会继续投入发展之用。所以要确定究竟能有多少分红,应该用净利润乘上现金分红比例,然后除以总股本

在年报中我们可以找到对应的数据(至于图中的两个净利润有什么区别,之后专门再讲一下):

那么我们可以得到派发的总股利大概是57554百万元 x 30.8% = 172.662亿元,年报中也提及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普通股总股本29,352,080,397股,因此我们可以算出来每股分红为0.588元

上面是我们自己的计算,只是让我们了解下在获取公司的财报之后应该怎么计算D0,其实浦发银行的年报里已经帮我们算好了,见下图:

银行已经告诉我们了,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即每股0.6元,也就是D0=0.6

$ 2. 可持续增长速度g

根据课程中的计算公式:

可持续增长速度g = 收益留存比例(Retention Rate) x 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ROE)

之前提到净利润一部分拿来分红,一部分留作公司发展之用,那么收益留存比例应该就等于1-现金分红比例=1-30.8%=69.2%

净资产收益率的定义是公司的净利润除以净资产,净利润上面已经从报表中读到,净资产也可以从报表中找到:

所以净资产收益率=57554/493945=11.65%。

其实这个也不用我们自己算,报表里也已经帮我们算好了,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为12.00%

因此可持续增长速度g=69.2% x 12.00%=0.083=8.3%

$ 3. 投资者对股票的期望回报率k

我们知道:期望回报率k = 名义无风险利率 + 股票风险溢价

前面我们学过股票的期望回报率的估值模型,包括单因子和多因子定价模型:
笔记 | 投资学原理与中国市场实践 - 3.5:CAPM模型理论
笔记 | 投资学原理与中国市场实践 - 3.6:多因子定价模型

这里我们用比较简单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MP)来估算:

其中:

  • rp就是我们要估算的单个股票或股票组合预期回报率
  • rf无风险回报率,是基于一个无风险资产的回报率。最典型的就是基于国债的国债收益率。查看2019年的数据,国债3年期利率为4%,5年期利率为4.27%,这里我们以3年期利率4%作为无风险利率。
  • rm是股票市场整体的期望回报率,这个不太好精确估计,简单起见,我们取市场的长期收益率的平均值,中国股市大约是16%
  • rm-rf就是通常说的股票市场溢价,即16%-4%=12%
  • β系数是一种风险指数,用来衡量个股或股票基金相对于整个股市的价格波动情况。

用上面的公司来计算β的话,要估计市场的标准差,似乎有点难度,好在很多期刊和金融机构帮我们对主要的银行进行了估算分析,因此我们直接取已有的分析结果β=0.89

这样的话,我们就能计算出浦发银行股票的预期回报率=4%+0.89x(16%-4%)=14.68%

$ 基本价值与市场价值比较

综上,在假设浦发银行正处于匀速增长情况下,我们根据现金红利贴现模型 (DDM),计算出浦发银行股票的基本价值为D0(1+g)/(k-g)=0.6(1+8.3%)/(14.68%-8.3%)=10.18元/股

那么今天(2020年5月8日)市场上浦发银行的股票是多少钱呢?

可以看出今天浦发银行的股价为10.44元/股,与我们估算出来的内在价值差不多,说明银行的股价并没有被过分的高估或低估。


以上就是运用课程中所学的现金红利贴现模型 (DDM) 结合CAMP模型对浦发银行的股票进行基本价值分析的一个完整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面的过程中,我们一开始就假设了浦发银行处于匀速增长中,选用模型较为简单,许多参数也直接借鉴了简单的结果,因此估算出来的结果只能算是一个粗略的估计。真正要分析股票的内在价值,应该考虑更多的因素,将模型再优化(如两阶段红利贴现模型,多因子定价模型等),同时对各个参数采用更详尽的计算估值,这样的结果才是比较靠谱的。

这里只是把课程中的模型知识点借由一个案例串联起来,让理论知识不会那么抽象,在实际分析中学习公式中每个参数的含义,以及模型的意义。要想真正地做到技术流,还得孜孜不倦地进一步深入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