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公亶父:雷神托尔不曾谋面的老朋友

作者|冰天次升

如何判断一位领导者是否合格?月映万川,不同的故事将会有不同的答案,《雷神》三部曲就给我们塑造了雷神托尔这样一位不断成长的领导者!

(一)

《雷神1》中,托尔只是一个荷尔蒙分泌过剩的男孩,想通过展示力量证明自己的成熟。为了向众神之父奥丁以及阿斯加德的臣民证明自己的力量,他通过彩虹桥来到了死敌冰巨人的星球,想用刺杀一举消灭敌人的首领。但这差点给阿斯加德带来了战争,于是众神之父奥丁用咒语剥夺了他的力量——雷神之锤,还把他流放到了地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去力量的托尔,却在地球懂得了应该如何使用力量。弟弟洛基为了阻止雷神重归阿斯加德,派钢铁巨人击杀托尔,当托尔的四个朋友与女友面临巨人的危险时,他选择献出自己的生命,来拯救无辜的人类与自己的朋友。

但就在托尔牺牲的那一刻,雷神之锤重新回到他的手中,托尔重新拥有了雷神的力量,打败了钢铁巨人,又回到阿斯加德打败洛基,拯救了自己的父王,也拯救了阿斯加德的子民,使他们避免了战争。

从主动挑起战争到主动避免战争,这是雷神托尔从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成长过程。《道德经》中说: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也。战争就是地狱,带来的是死伤与痛苦,只要是正常的人类,都不会喜欢战争。

因此,一个好的领导者,首先应该是一个懂得约束自己力量的人!毕竟,就像雷神之锤既是武器,也是建设的工具,好的领导者应该选择建设,而非战争!

(二)

《雷神2:黑暗世界》是一部鸡肋电影,和《钢铁侠2》一样,它是好莱坞工厂制造的标准英雄电影。对于这样的电影,看了,没有诉说的欲望;不看吧,又串联不起《雷神3》,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方面,《雷神2》和《钢铁侠2》拥有相同模式的正反派。钢铁侠里的反派是托尼父亲同事的儿子伊凡,也有他的竞争对手美国军火商汉默,这也暗含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竞争;而《雷神2》的反派则是黑暗世界的统帅玛勒基斯,他的武器是以太粒子,可以使九大王国的一切变为黑暗,需要由托尔拿着雷神之锤勇敢面对。

另一方面,同样是英雄战胜反派,进而拯救世界的老调重弹。钢铁侠托尼最终打败了自己的宿敌伊凡,将自己的竞争对手送进来监狱,使纽约人民免受暴力的侵犯。而《雷神2》更牛,在九星汇聚的情况下,托尔依靠穿梭宇宙打败了黑暗世界的统领玛勒基斯,使九大王国免遭毁灭。

但世界不是简单的黑白,粗暴的二分法只会让人们丧失基本的判断力,让别人的思想在自己脑海中跑马,让人们对活生生的人失去同情之理解,进而妖魔化敌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认为敌人就该下十八层地狱。

在这种电影的宣传下,英雄们杀死敌人不会让我们感到生命的消逝,进而产生同情,而只会认为杀死敌人可以带来阵阵快感,如《雷神2》这样的工厂化英雄电影,很是值得我们的警惕!而雷神,在这样的电影中也让我看不到他的成长。

(三)

好在,《雷神3:诸神黄昏》并没有砸掉漫威的品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给了我出乎意料之外的惊喜。

《雷神3》在故事的开头就给人们讲了诸神黄昏的预言:火焰巨人苏尔特尔的皇冠和永恒之火重聚,将覆灭阿斯加德。但雷神打败了苏尔特尔,并把他的皇冠带到了阿斯加德奥丁的宝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回到阿斯加德的雷神却发现弟弟洛基假扮父亲奥丁,而奥丁却不知所踪。后来,他们在奇异博士的指引下找到了父亲,但奥丁却走到生命的尽头,临终前,奥丁向他们兄弟二人道出他们还有一位姐姐——“死亡女神”海拉,她的野心膨胀,欲统治世界,而奥丁已经无法再控制海拉了。

奥丁去世,兄妹三人第一次见面,托尔的的雷神之锤就在战斗中被海拉捏爆。逃回阿斯加德的路上,索尔跌落彩虹桥而来到了萨卡星,成为高天神的阶下囚。在那里,他遇到了绿巨人、女武神、起义者科恩格、还有洛基,通过并肩作战,他们一起逃出了萨卡星,回到阿斯加德,想要阻止海拉发动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海拉的力量来源于阿斯加德,雷神即使用有史以来最强的闪电劈她,海拉都毫发无损。在这种情况下,托尔并没有让人民用生命去抵抗海拉,他在奥丁的指引下懂得了“阿斯加德不是个地方,它是人民”,为了彻底阻止海拉,带人民离开,雷神让洛基把苏尔特尔的皇冠和永恒之火重聚,使“诸神黄昏”顺利发生,让阿斯加德在一片火海中覆灭,海拉也随之消失。

那一刻,失地存人的雷神或许不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但绝对是一个善待人民的合格领导者。

(四)

无独有偶,在我们中国历史中,也有过雷神托尔这样的人物,甚至比他更进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记·周本纪》载:周朝的酋长古公亶父在位的时候,积德行义,国都豳地的人都拥戴他。但是戎狄部落攻打周部族,想得到财物,古公亶父就把财物给他们,使人民避免了战争。过了一阵戎狄部落贪得无厌又来攻打他们,还想得到土地和豳地的人民。

人们都很愤怒,想去迎战戎狄部族。古公亶父却说:“有民立君,将以利之。今戎狄所为攻战,以吾地与民。民之在我,与其在彼,何异。民欲以我故战,杀人父子而君之,予不忍为”。

意思是:人们拥立君长,是为了对他们有利。现在戎狄部落之所以来攻打,是为了得到土地和人民。人们在我的统治下,与在他们的统治下,有什么不同?大家是为了拥护我的缘故才去打仗,但靠牺牲别人的父亲和孩子来统治,我不忍心这样做。”

因而古公亶父同他的亲近左右离开了国都豳,跋涉过漆、沮二水,翻过梁山,定居在歧山脚下。而豳地的人民举国扶老携幼,也全部重新回到古公身边来到岐山脚下。甚至连周围国家听说古公亶父仁慈,也多来投奔他。人民都用诗歌赞美他,歌颂他的恩德。

(五)

古公亶父的“民之在我,与其在彼,何异”与雷神托尔的“阿斯加德不是土地,而是人民”,虽然历史年代不同、社会背景不同,但这两句话传递出来的民本思想,却是相同的。古公亶父与雷神托尔,跨越了时空的限制,一起避免战争,一起爱惜人民,像一对未曾谋面的老朋友,更像是志同道合的同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历史,用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里说的,是一部吃人的历史,“仁义道德”的外表之下却是吃人的恐怖景象。历史讲究由胜利者说了算,战争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因统治者们“得陇望蜀”的欲望而不断发生,人们互相杀害而不止。而像《孟子》里“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代表民本思想的句子,却会被朱元璋们在他们统治的时代删除。于是,历史对于杀人破国的秦皇汉武、成吉思汗们极尽推崇,对那些丧地亡国、以民为本的古公亶父们却遗忘一干二净。

但好在历史不完全由胜利者书写,我们在历史的罅隙里,看到了统治者不希望我们看到的可能。于是,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古公亶父”:看到了宋真宗与寇准签订“澶渊之盟”后,辽宋百姓百余年的和平;看到了签署清朝退位诏书的隆裕太后,“何忍因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看到了拉丁美洲独立运动中将全部权力移交给玻利瓦尔的何塞·圣马丁......

重新看待这些所谓的“失败者”,或许可以让我们在黑暗的历史中看到一丝丝光亮,只愿,雷神托尔和古公亶父的同志能更多一些,历史的光亮在我们这个时代能更亮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