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未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终于还是没有去看林远。

雪花啤酒来一打,正好装下高处落下的灯光,我坐在灯火辉煌的路牙边,寒夜如冰,凛冽的北风,像一把闪闪发亮的屠刀,切进时间里,往事瞬间面目全非。

(一)

摇摇晃晃的公共汽车,终于从县城到达几十里外的这个小村落。五岁的我,懵懂的任由奶奶牵着我的手,走过一截一截尘土飞扬的羊肠小道,爷爷蹲在老屋的墙角边,正吧嗒吧嗒的抽着一支长长的铜烟袋,一吸一呼之间,青烟就袅袅开来。

在青黛的瓦屋里,一屋子的孩子,直瞅着梳着精致辫子,穿着漂亮的公主裙子的我,窃窃私语,充满好奇,还有一点点艳羡。我一言不发的坐在桌子旁边的长凳上,手里拿着妈妈哄我随奶奶乖乖上车不要哭闹的洋娃娃,双腿荡荡悠悠,一心想着,过几天,妈妈要带很多很多好吃的好玩的,接我回家。可是,一堆孩子里突然有个男孩大声嬉笑道:有什么好稀奇显摆的,大概也是爸妈躲着生弟弟,不要她,才扔在我们这破落的乡下来吧。周围的孩子就都跟着起哄起来,吵吵嚷嚷,我猝不及防,“哇”的一声,就大哭起来。

奶奶赶紧走进来,假装大声斥呵“谁惹我们家囡囡不高兴了”孩子们推推搡搡,都急急摇头挥手,“不是我”。奶奶假装严肃的问“是不是你呀,三娃儿”。一群孩子飞快的散开去。我问奶奶,是不是爸爸妈妈有了弟弟,就不再要我了,奶奶亲昵的摸了摸我的头“傻孩子,怎么会呢,过了年,爸妈就会来接我们家乖乖的”。

我后来知道,三娃儿,叫林远。

(二)

很快,我用我的棒棒糖,毛茸茸的小兔子,还有巧克力饼干,收获一堆友谊,唯独三娃儿总是对我冷嘲热讽,每每见着我,都是一副骄傲不屑一顾的表情,渐渐,我从大声的嚎啕大哭到委屈的抽抽泣泣,直到后来我们一群小伙伴一致的不加理睬。他显然是失去了阵营和人心,败下阵来。

夏日的乡村,总是有着无穷无尽的乐趣,它让我很快忘记了离开爸妈的难过和委屈,忘记了妈妈千叮咛万嘱咐的卫生,礼貌,安全,我在一望无垠的田埂上,撒欢的像一只脱了缰绳的马。捏泥巴,找蜂蜜,掏鱼摸虾,屋后的凤仙花开来,学着邻家的大姐姐,缠着让奶奶包红指甲。

在我学着和其他孩子一样,攀上高高的草垛,伸长手臂够着屋后那颗老桑树上鲜紫的果肉时,我并不注意到身子的倾斜,草垛向一边塌陷下来,“许小小,赶紧跳下来,快”三娃儿边大喊边朝草垛飞奔过来,我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的哇哇大哭,不知所措,身体整个儿倾下来,不知哪里的力气,他竟一把拉着我的手,顺着稻草,我踉跄着地,除了手臂被拉扯的生疼之外,竟然毫发无伤。

我把口袋里的水果糖都分给了三娃儿,说“谢谢你”这一次,破天荒,他竟然全部收下,没有一点儿挑刺,我央求他,“不要告诉奶奶好么,他只说,女孩子家家,不要爬那么高,没有一点的幸灾乐祸。

“你为什么不喜欢我呢”

“因为你作呗,屁大点事,就哭哭哭”

“为什么不能哭”

“农村的孩子都不哭”

“所以,你不喜欢我”

“嗯”

“为什么今天要帮助我”

“不想再听惊天动地的哭声”

“什么是惊天动地”

蔑视的白眼

“你叫什么”

“林远,林远的林,林远的远,说了你也不明白”

“……”

(三)

年已经过了正月十五,爸爸妈妈还是没有来接我,我在旧暗潮湿的西屋,哭到眼睛肿成包,奶奶抱着我坐在床岩边,边抹眼泪边哄我,“乖乖,不哭,明儿,奶奶就打电话催让他们来接囡囡。”

我在奶奶的念叨中过完了夏天,秋天,冬天,直到又是一个夏天的到来。可是爸妈却始终没来。

我已经一本正经的管三娃子叫林远哥哥,成天屁颠屁颠的跟着他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里游荡,有时候奶奶傍晚喊回家吃饭,我不应她时,一准跑到林远的家里找,鸡蛋加韭菜,合着白面,林远的妈妈正给我们烙一锅面皮,香气溢满一整个小屋,我死活不肯回家,奶奶只好作罢,一路嘴里不停念叨“这孩子,越来越野”。

大抵村里孩子的每一个童年都会有一个特别亲近的伙伴,无论上学,玩耍,和别的孩子们的争执打架,还是心底里无法释怀的小秘密,在那个孤单的觉得自己被抛弃了的童年里,“林远”成了我除了爷爷奶奶之外唯一值得信任的亲人。

乡下的秋天,像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蓝天,白云,层林尽染。我坐在屋西的田埂上,夕阳的余晖浸染了一望无垠的稻田,金灿灿的闪着我的眼,“林远,这个秋天,我就该上学了你说爸爸妈妈会来接我回去么?”你站在田埂上,光芒打在你整个儿身上,坚定的点头“一定会的。”

(四)

妈妈给我寄来很多学习用品,本子,铅笔,橡皮,卷笔刀,文具盒,还有一只粉红色崭新的背包,上面印着一只戴粉红蝴蝶结的猫。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它有个好听的名字“hello,Kitty”。

我和林远坐同一张桌子,他读拼音,我捣乱,他写字,我捣乱,他睡觉,我捣乱,他生气,我还是捣乱,然后,他就再没一点办法,只好停下来,陪我一起捣乱,本子上涂满了黑圈圈,黄圈圈,脸上涂满了黑圈圈,黄圈圈,衣服上涂满了黑圈圈,黄圈圈。一并站在教室最后排的黑板下,挤眉弄眼,我一哭,我就回到了桌位,他一站,就站到了放学。期间,我回头,做了无数个鬼脸。

“我一定饶不了你,许小小”林远张牙舞爪的跑过来时,我已经酝酿好一整个情绪,“林远哥哥,我错了”,说着眼泪眨巴眨巴往下掉,我一哭,他就双手聚过头“哎哟喂,我的小姐,你就作吧。”我破涕为笑,他欲哭无泪。

(五)

十岁那年,我见着了我从未见面的弟弟,圆圆嘟嘟,十分可爱,妈妈在一屋客人面前笑成了一朵花。

十岁的生日热闹而隆重,我像一个公主一样,微笑而礼貌的叫着每一个不认识的叔叔阿姨,他们说,小朋友呀,小朋友呀,生日快乐!

四岁的弟弟,并不认识我,看到妈妈走过来,拥抱我,开始又哭又闹。妈妈忙不迭的又哄又抱,嘴里直笑着说“这是姐姐,小宝的姐姐,今天可是姐姐的生日哦,来,咱也祝姐姐生日快乐!”弟弟被逗的破涕为笑,奶奶的声音“姐姐,生日快乐”。每个人都在喜气洋洋,可是,我开始觉得孤单。

城里有很多好看的花裙子,城里有很多好吃的巧克力饼干,城里有很多可爱的布娃娃,城里有很多干净友善的小朋友,城里唯独没有林远。

(六)

我开始认认真真的听老师讲课,认认真真的记课堂笔记,我开始和爸爸妈妈亲近,早晨,会帮爸爸递过他上班的公文包,晚上,会帮着妈妈收拾碗筷,周末,会牵着弟弟,在公园里嬉闹。

我从一个小屁孩长成了一枚品德兼优的三好学生。

有时候,我会想起,那个叫林远的少年,他现在还会记得那个一碰就哭鼻子的女孩子么,可是,接踵而来的复习题,瞬间就淹没了我那小小的心思。

我终于跌跌撞撞的考进了这所省重点高中,亲友间,奔走相告,一时间,热闹喜庆非凡,爸妈喜笑颜开了一整个暑假。

可是,热闹是家长们的,属于我的,是各种疯狂的补习班,我泰然自若的接受各色的提前辅导,不撒娇,不撒泼,不哭不作,安安静静,乖乖巧巧。

(七)

我在这个风景如画的校园里,第一次见到林远,是在人头攒动的食堂门口,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了门口外面。

我听见有人叫“林远,林远,在这里”顺着叫喊声,我看到一个少年跑过来,高高的个儿,清爽的白t恤,我一眼认出。

“你怎么会在这里”

“当然是考进来的呀,傻了吧,许小小”。

“我还以为我们再也不会遇见”

“我还没找你算账,竟然不辞而别,不辞而别”

“对不起”

“咦,怎么没有哭”

“我不作了呗”

“不作,不作,不作”

“……”

很多年以后,我想起,真的觉得这是一个傻了又傻的问题。

林远说他是村子里唯一考上城里的孩子,为此,大队书记特地买了一串鞭炮,从村口一直放到他家门口,大大的喜报,张扬的贴在村支部的宣传栏里。他妈妈激动的几天都睡不着觉。

(八)

我们各自忙碌而充实,无边无际的题海成了我们通过高考独木桥的唯一的筹码。

我们都没有天赋,只有靠努力,百分之百的全力以赴。

高考通知书下来的那天,林远,我,以及一帮男男女女的同学,在校园外的烧烤摊上,疯到撕心裂肺。

我说“林远哥哥,珍重”

我说“林远哥哥,你一定要记得联系我”

我说“林远哥哥,这一次,我们没有不辞而别。”

嘻嘻哈哈,哭哭笑笑,我们在路灯下,醉成一群疯子,不管路人奇异的目光,青春是道谁也不能遮掩的光芒,恣意而张扬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可是,年少的我们谁也不知道,最后的道别,会在哪一天。

(九)

大三的寒假,菜菜在QQ上,狂轰滥炸,发起一年一度的同学聚会。

我说不去,不去,今年实在杂事太多。帮我代问老同学好。

菜菜说“今年林远来”

我在试衣镜前,前前后后照了千百遍,终于下楼来,可是一下楼,就悔青了肠子。二月的风,噬筋吞骨,我那紧身凹凸有致的连衣裙瞬间薄如蝉翼,我使命裹了又裹外面的大衣,哆哆嗦嗦冻成一糠筛。

我已经记不清林远有多久没有给我回过一个信息,或者电话了。一个月,三个月,还是一年。他在北方的北,我在南方的南。

同学们陆陆续续的到来,依旧嘻嘻哈哈,东拉西扯。

慧子扯着嗓子问“还有谁没来”

菜菜说“林远吧。”

我在一旁正襟危坐。

(十)

直到我们喝到昏天暗地,林远也没有出现。

我搂着菜菜的肩膀,醉乎乎笑骂道“你这丫,太不尽责,说好林远来的呢。”

“谁说林远来,他特么怎么可能来呢”汪洋扯着嗓子怪叫着。“你们不知道么,他早就被退学了,酒后伤人。”

青春里,最不能失的也许就是自尊,在一次一次被嘲笑乡下来的乡巴佬,一次一次被嘲笑,你帮我捡起来呀,我就给你钱,比你擦一天的楼梯的工资还要多。在酒气冲天的爆发里,曾经的少年举起了一把刀。

可是,这些,在我大赞他勤工俭学,能干自立时,那个有着宽厚仁心的少年,一次都没有和我说到过心酸。

我一定听到了玻璃杯落地的声音,尖锐刺耳。

(十一)

我终于在嘈杂纷扰的酒吧里,找到醉成泥的林远,他和一群青年,疯子一样,挥舞着酒瓶,扭动着身体,额前的头发长到遮住半边眼睛。

“林远,林远,你跟我回家”

“谁,谁,谁叫我,回家,回哪家”

“林远,我是许小小,你听到没”我带着哭腔拼命拽拉着林远,他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下,跌跌撞撞,周围一圈的年轻人靠过来,开始起哄喧闹吹口哨。

突然林远甩开了我的胳膊,无比愤怒的向我吼过来,“许小小,你能不能不再作了,你一个清高的大学生,来找我干嘛,你觉得合适吗?他手舞足蹈的指着一圈年轻人:“哥们,你们说,合适吗”,疯疯癫癫的笑开来,他看不到我要哭的表情。

“以后我们萍水不相逢,再无半点瓜葛,我最最讨厌的就是你这装模作样的作,高高在上,从小时候到现在,许小小,你作够了没有,不要再装作救世主的样子来拯救世界,这个世界你拯救得了么?”

我拯救不了世界,我甚至拯救不了林远的心,午夜的街道,空荡的冷清,有雪花落下来,化成水,落在我的眼睛里,落在我的鼻子上,落在我们曾经不可一世的青春上。

狂欢在另一个世界。

(十二)

再见到林远时,他正搀扶着一个漂亮的女人逛商场,小巧,可爱,女人的肚子微微隆起,幸福的表情。

我远远躲在一边,满心欢喜,过去的往事,是一道愈合的伤痛,现实很美满,那么,所有的人和事就随风淡去吧。

总是会有一个人,温暖如日,驱散所有阴霾,陪你结伴而行,一起数过生命中的公路牌。

只是陪着你的,再也不会是我。

我问菜菜“知道林远结婚了么”

菜菜说“对不起,小小,我们商量好了,没叫你”

我说“我今天看到了他,搀着一个漂亮的女人,幸福的样子,我满心欢喜。”

我真的满心欢喜,满心欢喜,欢喜到泪流满面。

菜菜说:“许小小,你还挺作。”

咖啡店里,人来人往,有恋人在窃窃私语,有单身男女,痛饮一杯孤单寂寞,有三朋四友,在暖暖相伴,窗外阳光开成一朵花的模样,世界很美好。

(十三)

如果,没有如果。

林远的妈妈拉着我的手,痛哭流涕“小小,小小,闺女呀,我和你讲,我只当没有这个儿子,真是作孽呀”

我无从安慰伤心欲绝林远的妈妈,只得胆小的又一次逃离。

“人家女孩子对他那么好,不嫌弃他的过去,不嫌弃我们家贫,给他生儿子,照顾他吃喝拉撒。可是他现在要离婚,要离婚,你说,他这是不是作死呢”

他们说,林远现在是林老板。汽车,洋房,美女。可是,我却特别特别想念那个有着干净明亮眼睛的少年。我想念到,在夜深人静的湖滨大道上,嚎啕大哭。

林远在十月秋天里,搂着一个金发碧眼,婀娜多姿的洋女人,招摇过市。西装革履,人模狗样。腰包鼓的和肚子一样圆。

去特么的儿子,去特么的老婆,老子要的是钞票。是不可一世的钞票。钞票来自金发碧眼,婀娜多姿的洋女人。

十月的天空蓝的像一片汪洋的海,那里,住着所有悲伤的眼泪。

(十四)

大年三十的晚上,整个小城是呼啸而过的警车声,在这个欢乐祥和的氛围里,绚丽的烟花烟火把小城渲染成一种触目惊心的美。

一夜之间,我和林远一墙之隔,从此,我们再无交集的可能。

诈骗及吸毒。

我想过很多种道别和重逢,紫霞仙子说“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我仿若听见林远在风里大声说“许小小,许小小,你就作吧。”我转过身来,身后却空空荡荡,黑色的风呼啸而过,穿过建筑,穿过街道和人群,穿过一个少年的心。

青春有很多伤痛,世界却依旧宽容,漫天的夜色,从脚踝覆盖到身体,再痛饮一杯,雪花没有落下来,身体却成了一枚雪,从瓶口飞起,夜未央,旧事,灰飞烟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口带呼吸罩,身上插着各种管子。 今天早上,发现你呼吸不畅,声音沉重,而且一个晚上都没动过,立即...
    amaymaytse阅读 158评论 0 0
  • 今天记录一下我花了一些时间才理解的一个概念 —— 指数衰减法(exponential decay) 为什么要使用指...
    LiuHDme阅读 6,917评论 0 2
  • ——师父,为什么我们在庙里不能吃肉啊? ——傻徒弟,因为烧肉要放很多油啊。 ——师父,为什么放油我们就不能吃了呢?...
    尤列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