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产品杂谈—— 创新产品

近些年机缘巧合,连续在做几个方向创新的安全产品,有的有些成绩,也有的则表现平平。这个过程中,让自己对产品创新有了更多的体会,这篇文章就此方面通常的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想法。

创新产品之新

创新产品,首先要谈的就是新。从产品意义上,可以是新瓶装旧酒,更多的创新在产品概念营销和使用场景上,这方面的典型无疑是Palo Alto,其核心的一体化引擎和之前被McAfee收购的IntruVert IPS 引擎在技术思路上是一致的,但通过将硬件防火墙、一体化引擎等几个成熟技术整合在一起,解决了UTM性能、易用性方面的问题,使用户和场景得到了极大的拓展,进而塑造了网络安全行业一家顶尖公司。在国内的特殊环境下,一类产品如果进入合规市场,往往会陷入低价竞争,这时从营销中包装出一个品牌以突出产品的差异化价值,也是一种典型的新瓶装旧酒的做法。

第二种就是旧瓶装新酒了,就如WAF产品,随着这些年web安全需要应对的问题不断增加,WAF中需要完善的功能和技术也在持续演进,比如说应对自动化攻击、业务安全等,很多厂商在不停地向WAF这个旧瓶子加新的功能和技术。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一个曾经领先的WAF产品停止了脚步,那必然会慢慢被其它厂商超越。

最后一种是新瓶装新酒,为了解决新的问题,更多采用新的技术,并形成新的产品。UEBA、威胁情报、EDR、SOAR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

一个产品选择哪种包装形式,需要考虑多种的因素,用户的接受程度、营销的难度、产品的市场空间等。你可以选择PA提出新概念的方式,但就要承担营销的成本,以及一个新概念被市场接受所需要的时间;也可以选者使用一个旧瓶,就需要接受已有品牌认知的影响,包括在销售环节必须说清楚自己相对品牌领先厂商的优势等。

产品和技术

产品有别于技术,产品是要解决一类典型客户的典型问题,至少覆盖一个以上的典型场景。例如可视化交互分析是一种很好的新技术,但单纯的可视化技术不能构成产品,可能至少需要具备数据平台、数据引擎、分析模型等其它部分后才能形成产品。从当前网络安全产品看,一个产品需要复合的技术在逐步增加的,并且要识别出其真正的技术内涵,也是需要有一定的经验和深入分析的。笔者早年做第一个沙箱类产品规划时,就没有清楚意识到一个较完善的防护型沙箱产品(相应还有另一种分析型的沙箱产品,需求、功能上有较大差别,相对分析型沙箱更简单,但市场更小),至少包含了:

  • 启发式引擎 (这是实际的检出引擎)
  • 虚拟执行沙箱(报警验证并输出行为数据供分析、形成情报)
  • 自动化IOC情报生成(保障自动化阻断攻击以及情报汇集)
  • 传统AV引擎及网络在线检测/阻截
  • 特定样本结果上传及云端分析运营 (持续发现零Day的关键)
    认为有了虚拟执行技术,就可以完成一个好的沙箱产品,无疑是一种误解,这可能是由于没有完整分析具体的使用场景,以及典型用户的技术能力和使用要求。

攻防类的安全产品还有一个特点,其效果强依赖于相关的工程化运营水平,而不是技术的先进性(除非是颠覆性的技术出现),如AV、IPS、威胁情报IOC等。这个话题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就不多谈了。

产品市场空间

开发一个新产品,其市场空间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有一些方法可以使用,
如滑动标尺模型,一般而言架构安全、被动防御阶段对应的产品市场规模会比较大,相应的单位产品价格/毛利不会太高,而主动防御和情报阶段的产品市场客户数量应该相对较少(往往集中在关键行业、大企业),因为产品的技术复杂度高、往往需要配套的服务等因素,单位项目的价格/毛利往往会较高(当然,如果产品标准化程度不足,将产品部署做成了存粹的定制开发,毛利就是另一种表现)。

如果需要更简单的评估方法,可以参考笔者在Gartner 的一份PPT(To the Point:Doing the Simple Things Well Means the Hard Things Are Easier in Information Security ,这份PPT很值得看看 )中看到的一页,如下图:


DraggedImage.png

如果不是看长期的市场规模,而是评估当前的市场,就还需要和技术采用生命周期模型放到一起去考虑,下面就分析这个问题。

技术采用生命周期

下图是从网络中搜到的“技术采用生命周期”模型的一种表达,模型由硅谷的策略营销大师杰弗里 .摩尔提出 ,用来讨论创新产品不同阶段的营销和产品策略。对相应书中的内容在这里就不再复述,核心想讲讲这个生命周期和市场空间的关系。


一个全新的概念,全新的产品要被客户接受,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以威胁情报为例,国内从2015年开始发端到现在差不多4年时间。当前从阶段性上看,它可能还没有达到“早期大众”的阶段。从情报的使用场景、如何评估情报质量、当前实施的典型项目等情况分析,市场都还有待进一步的培育。如果相关厂商在市场营销时,更关注一些客户价值和关键场景的方面内容的探讨,应该能够让这个市场成熟得更快,但现实中因为各种原因,可能难以做到。无论如何,一个全新产品需要3-5年才能进入大众市场,是个正常不过的事,需要相关的人有足够的耐心和准备。
从另一方面看,技术采用生命周期和对应产品的成熟度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市场上没有成熟的产品,我们就很难看到这个市场可以进入前期大众阶段,没有提供本应有的价值,产品就会跌下深渊。在笔者看来,网络防护型沙箱的市场就存在这个可能,简单以虚拟执行技术包装的产品,无法提供威胁类型、严重级别和优先级,需要大量的人工响应和专家的本地分析服务,这样的产品注定是难以推广的。而威胁情报领域,是否会因为市场产品对中、高端使用场景的覆盖不足,无法满足更重要的应用场景,而使整个市场的脚步停滞不前,这是一个需要观察的情况。

小结

理解产品的市场特点,选择正确的营销策略,基于技术采用生命周期保持合理的产品投入节奏及对应的市场策略,这并不是所有。创新不易,同时要做到市场成功更是不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时候会为过去的荒废而后悔不已,错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风口,做互联网营销有时候是发现一个趋势,然后顺势而为最后成就了...
    蓝色孤枫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网上见过那么多的车祸视频,没想到有一天我竟然差点就成了网上视频的主角。 我不知道监控有没有拍下来,也不知道会不会...
    csu_zipple阅读 248评论 0 0
  • 深蓝色的夜,我直白地说,我累了 一个字不假 也一个字不多,不少 你听那赶路的车声 还在驱赶我的灵魂 一鞭子,又一鞭...
    许馒头阅读 28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