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从小到大,没别的本事。只练就了两个本事,一个是忍,一个是哭。

可能骨子里天生就是有被人欺负的基因吧?还没上学的时候,就记得被两个大孩子欺负,硬是抢了我好不容易得到的吃的。家里没钱买零食,拿了一包当时刚被淘汰的几分钱去买零食,胆怯地问人家要不要这样的硬币。卖零食的奶奶看我可怜,没要我钱,好心把一袋油炸方便面送给了我。我满心欢喜地往家走,却被路上的两个大孩子截住。就要让我把零食交出来,我抢不过,我害怕,就乖乖交出来了,然后哭着回家了。那时的妈妈还是我的港湾,她只是抱抱我,安慰我说别哭了,没了就没了吧,以后挣了钱给你买,乖。

后来大一点,去找马晓东玩,当时流行插磁盘的学习机,有专门的游戏带子,他家有。每次玩游戏机,他都用主手柄,我用副手柄,他想玩哪个玩哪个,自己试了新游戏,不好玩的就不玩,因为是人家的游戏机,我只能看着,只能等人家想玩哪个双人的了,才能一起玩一会。

有一次和王璇去家属院后边的野地玩,和两个同龄的外边的孩子发生了点摩擦。忘了怎么吵起来的,只记得当时手里拿着棍子,拉扯着袖子,马上就要动手了。我很害怕,但最终没有打起来,只是骂了两句,或者最后撂下一句等着点,就各自回去了。我想着幸好回来了,可是王璇却一直说不能就这么算了,咱们得找他们报仇,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要啊,我害怕。但我却故作冷静地说,可我们也打不过他们啊,而且也不认识,还这么远,就别去了。后来也确实没去。

小时候还去找刘凯玩,他是我邻居,就在我家隔壁,打开门右手边就是他家。他很聪明,象棋跳棋军旗五子棋扑克,以及当时流行一个叫老虎吃小孩的棋子游戏,每一个游戏他都比我玩得厉害,厉害不少。玩哪个我都输多赢少,他比我大一岁,但从不让着我。尤其是有一次下象棋,我几乎被杀得片甲不留,特别惨,惨得要哭了,可能哭了吧,忘了。

在学校也不行。有一次我们组办黑板报,我是组长,可是我的组员要么就找不到人,找到人的,人家要写作业,不听我的。我一点办法都没有。我还记得那个叫吕靖阳的女孩。我知道她很有才,字写得好,成绩好,画画好。我想让她画画,她不去,她要写作业。张天涯好像当时肯帮我,可是她能力有限,画得并不好,还被周围的同学笑,问我为啥让她去画。最后我很生气,可我只会生闷气,那么大的黑板报,我自己弄去了……最后,黑板报的花边,我随便画了一排螺旋状的圆圈。结果,不仅被同学笑像粑粑,最后快放学了,班主任过来了,都看不下去了,把那些像屎一样的螺旋圆圈擦了,改成了一排小红花。因为第二天要检查,最后放学了,老师和我还有两个同学一起把板报又修改了一番才走的。

五六年级的冬天,有一次下午放学回家,忘了当时在学校受了什么天大的委屈,一路闷闷不乐,难受得要哭。结果,快到家时,一个家属院里的临时租房家的一个男孩子,拿了特别大的一个雪球,啪就拍我脖子里了。我一瞬间都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当我感觉到脖子后边和里面有冰凉的雪时,眼泪刷就留下来了。我的情绪直接越过了气愤,直接就大哭起来,边哭边委屈地不行地拉着长音问,我怎么你了?那男生也慌了,赶紧给我把雪往外掏。那是一个很淘气的孩子,可能当天太亢奋了,亢奋地看到谁都想来个恶作剧,我点背,中枪了。不知道搁平时我正常的心情,遇到了会怎么样,估计会骂一句,然后生气地拿起雪球追两步,追不上,然后很苦恼地回家,第二天也不会去报仇。

初中了,和马萌成为了同桌。开始觉得她很活泼,想跟她成为好朋友。后来熟了她就一点都不客气了。我每次去学校都会带一瓶水,这是我的习惯,喝多少看当天的情况,时多时少。她很多次都不带水,都喝我的,经常一口气喝好多。平时也就算了,体育课也不带,体育课我自己都不够喝,她还是喝我的。我很苦恼,又不好意思直接发飙直接不让喝,心里一千个不愿意,也只能心疼地看着她喝下去我的水。好像也委婉地建议过她也带一瓶,她竟然说不是有你嘛,你带了我就不用带了啊。她不仅喝我的水,还喜欢跟我开玩笑,我不喜欢开玩笑,也不会开玩笑,也开不起玩笑,总是被她嘲笑一番,自己心里恨恨的,但说不过她,就生气地扭过头不再理她。那些伤害那么深,所以直到现在,我都从心底排斥她成为我的好朋友。假期只是很客套地聊几句。她很厉害,比我小一岁,考上了浙大的专硕,前途无量。我们差距很大,可是无论她多么优秀,我都难把她当成好朋友,内心有阴影,抹不掉,很抵触。

大学了,一直是宿舍里最二的一个。大一大二天真幼稚,把二的行为展现地淋漓尽致,可没有发言权,说话没分量没人听,后来话就少了,安静地聊天,带个耳机写日记。下铺的天琪经常说我动作大吵到她睡觉,并总是默认我是故意动作大的。我总是争辩我不是故意的。她总是因为这个凶我,我很委屈,也吵不过她。有一次实在忍不下去了,豁出去了跟她动起手来,她也真动手了,最后发现她劲比我大,我还是扭不过她,吃亏的还是我,平平来拉架,我就放开了。心里不服气,不敢说,因为我也吵不过她。

研究生了,刚入学就摩擦起电,干柴遇烈火地谈起了恋爱。认识一周就去被骗去开房了。我挣扎反抗,反抗得很剧烈,最后还是做了。初夜就那么没了。后来又进行了两次,我依旧挣扎反抗,最后也还是做了。我一直都庆幸虽然做了,但他没进去,我的处女膜没有破。后来一个学长告诉我他前女友也是做过几次没进去,但是后来随着月经流走了,即暗示我我的膜可能已经破了。后来分了。还是那个学长,发给我他们的聊天记录,前男友说他有女朋友,处了三年。原来我只是在他处的间隙,临时的一个。可是我丝毫没有察觉。被骗的这么彻底。虽然知道的时候已经对他没感觉了,但仍旧很生气,胸腔像是有火在烧,一起一伏地很厉害。我骂了两句,就把和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全删了,并把电话拉近黑名单,这是我能想到的唯一的处理办法。我不会去吼,不会去闹,不会去找到他证实,更不会去煽他一巴掌。学长说我是好女孩,是理性的女孩。我只是呵呵笑笑,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就是这种性格的人,不是理智,只是骨子里流淌着懦弱的血液,习惯了忍耐和逃避。

研二下学期了,酝酿了许久,终于鼓起勇气去接了一个家教。小女孩很聪明,特别精,阅家教无数,久经战场,我根本不是她的对手。上来就让我做压轴题。她就是想让我一直在那想,然后自己玩手机。我做不出来,也理亏。她反应比我还快。我准备好了要讲的东西,他根本不听,拿出来大题让我做。我一点主动性都没有。好像我是她的学生一样。我反应慢,又没带过,我被她打击地体无完肤,回来路上就哭,恨自己怎么那么无能,那么懦弱,连个青春期的小女生都能欺负我。

希望以后可以遇到一个疼我的,会逗我开心的,让我有安全感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奶奶生病了,爸爸叫我回家看看奶奶。 奶奶八十多岁了,好着的时候自己能照顾自己,现在又添了新毛病。 小时候奶奶对我不...
    江上一扁舟阅读 143评论 0 1
  • 这个周末,相约摄影发烧友一起去婺源,拍油菜花连续去过几年了,每年都有些装备上的遗憾,这次准备充足,跟大家分享一下。...
    少白兄阅读 1,399评论 1 9
  • 前几天,好友雯婷又和男友吵架了。 一众好友还在餐桌热热闹闹,这边雯婷男友冷着脸开始抱怨,你能不能消停点?我真是累了...
    爱看书的田小鸟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