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玩iPad等电子产品怎么办?——给家长的8条建议

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就伴随着电子产品长大,被称作“数字原住民”。有的孩子喜欢在Minecraft里建造世界,有的喜欢盯着iPad看动画片,还有的喜欢拿着手机玩小游戏。许多家长都担心孩子在电子屏幕前消耗太多时间,却又无可奈何。

反观一些科技精英,对于孩子使用iPad等电子产品的规矩要严格得多,他们深知如果不能合理地利用科技,会非常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比尔・盖茨的大女儿和儿子都在过了13岁生日后才被允许使用手机,而在他们上学之后,只在每天完成作业后才能玩45分钟的电脑,在周末也只能延长到1小时。

2010年乔布斯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子女是否喜欢iPad时,乔布斯却回答:“他们没用iPad。我们限制孩子在家使用科技的程度。”后来《乔布斯传》的作者艾萨克森指出:“乔布斯坚持每晚在厨房长桌吃晚餐,和孩子讨论书籍、历史与各种话题。没人会拿出iPad或计算机。”

对于iPad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既不能一棒子打死严禁使用,也不能听之任之让孩子消耗大把时间,如何引导孩子合理地使用电子产品,梦想编程现实的创始人安琪老师在这里给家长们介绍8个小锦囊,主要分为下面四大类:

一、树立原则的技巧

1) 强调大人才是iPad的主人

2) 与孩子一起制定全家人的规则

3) 让孩子承担保养电子产品的责任

4) 让电子产品成为奖励机制

二、策划娱乐时间

5) 准备充足的非电子产品娱乐活动

6) 设立无屏幕时间,多策划出行活动

三、技术性办法管理

7) 学会使用控制软件

四、对电子设备的正确认识

8) 鼓励孩子从被动地享乐,变成主动地创造

1)大人才是iPad的主人

我想大部分家长都同意,从孩子手上拿走要归还给别人的玩具,比拿走属于他们自己的玩具容易一些。因为对于借来的东西,我们内心早做好了归还的准备

在很多家庭里,可能有公用的电脑或iPad。孩子心里会觉得他们也是这些设备的主人,所以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有使用权。这样一来,每当爸妈说不要玩了,把iPad收起来的时候,他们会隐隐觉得自己的东西被剥夺了,形成阻力。

我们建议从电子产品到来的第一天起,父母可以不断强调大人才是电子产品的主人。小朋友若想玩,要端正地向父母借用。

2)与孩子一起制定全家人的规则

有位小学老师传授过这样的经验: 他让不喜欢交作业的孩子去负责收别人的作业。因为小家伙要收别人的作业,所以自己在压力下每次作业也都准备得好好的。

为了能够理直气壮地管理别人,自己就得先管好自己。

一家人可以坐下来一起制定自己家的规矩,然后互相监督。当孩子不仅被监督,亦是监督者时 (比方说妈妈可以给孩子一个任务-监督爸爸在做完家务前不许玩电脑),他们也就会更自觉遵守大家一起订下的规矩了。

3)让孩子承担保养电子产品的责任

将iPad或电脑借给孩子的同时,我们可以趁机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作为将iPad借给他们的合约一部分,我们可以要求他们在还的时候将电充满、将屏幕擦干净等。

这个归还仪式不仅可以让督促他们到点归还,还可以让培养孩子爱惜东西的良好习惯。

4)让电子产品成为奖励机制

在这个资源丰富,追求快速满足的年代,想看什么、买什么、玩什么,都是那么轻而易举。很多时候孩子只要闹一闹,死缠烂打一番,爸妈为图耳根清净,玩具来了,iPad也来了。

我们建议爸妈与孩子们约定,让电子娱乐时间成为奖励机制的一部分,用自己的努力去赚取娱乐时间。

明白世界上很多美好的东西需要等待,或者付出很多努力才能获得,将是一个重要的体验。

在这样的机制下,孩子会选择20分钟还是60分钟的小提琴,将是有意思的一课。

5)准备充足的非电子产品娱乐活动

除了让家里随处可见书籍外,我们还可以准备许多手工绘画工具、棋、桌游、地图、望远镜等,让家里充满着有趣又有益的活动。让孩子除了电子产品之外,还有很多选择的空间,家长们还可以陪伴小朋友一起玩,度过快乐的亲子时光。


6)设立无屏幕时间,多策划出行活动

设立家庭无屏幕时间,鼓励孩子与朋友到户外玩耍互动,或者鼓励孩子做些自己喜爱的事情。在周末或假期时,多策划一些与小伙伴们一同出行的有意思的活动,比如可以一起去博物馆,一起做蛋糕、玩桌游、看话剧等等。可以去豆瓣的同城页面找灵感哦!


7)学会使用控制软件

大多电子设备都自带管理孩子使用的功能,但鲜为家长所知。

管理21世纪的科技问题,咱们可以尝试21世纪的办法。比方说在iPad和手机上我们可以控制孩子APP的使用和下载;而在电脑上咱们可以给孩子建立儿童登陆账号,掌控孩子登入电脑的时间。


在iPhone和iPad上可以限制孩子使用某些app和功能。

每个设备都有所不同,家长可以查询自家设备的使用方法,不管需不需要使用,了解了总是好事。

在Windows上可以给孩子创建儿童账户,并设置可登陆的时间限制。

8)鼓励孩子从被动地享乐,变成主动地创造

我们可以以各种软硬办法约束孩子的电子娱乐,但最终,安琪老师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让他们认识到:iPad等电子产品,除了可以用于娱乐之外,更是我们学习、工作、创造的工具。

对电子设备的正确认识,将是孩子们学会对自己负责的重要一步。而我们可以做的,便是鼓励他们利用电子设备去探索知识,去进行创造:

让喜欢聊天的孩子写电子书或者博客文章

让喜欢看动画的孩子学会制作视频

让喜欢玩游戏的孩子编程设计游戏

每一个爱玩游戏的孩子都是潜在的游戏设计师、工程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