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牛叉是这样养老的

中国现在慢慢进入了老龄化的社会,据国家老龄委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35年,中国进入极速化老龄阶段,老年人口数量从2.12亿飙升至4.18亿,占比提升到29%。

如何养老成了一个社会和政府都关注的问题!有人提出中国的国情应以居家和社区养老为主要模式,也有人提出社会养老是大势所趋,应该大力发展各种养老机构。总之人人都会老去,人人都得面临这个问题。

庄子云:寿则多辱,意思是说人老了由于种种原因难免会遇到各种屈辱,失去人生一些尊严,所以有时候长寿也是一种痛苦。

今天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历史上两个牛叉级别的人物,看他们是如何度过晚年的。他们就是西汉时期的张苍和陆贾。

咱们先说说张苍。张苍,生于战国末年(公元前256年),河南省原阳县人(那个时候叫阳武县),他去世的时候104岁,那个时代能享百年高寿可是十分的少见啊,他曾经官至汉文帝刘恒时代的丞相(这个大名鼎鼎的史上少有的明君去世的时候只有46岁),他还是著名的数学家,他校正了《九章算求》,修订了历法,是一位学者型的高官。

张苍年轻的时候师从荀子,和韩非子和李斯都是同学。李斯大家都知道,秦朝时候的丞相,现在书法爱好者写的小篆基本都出自他的手。韩非子是法家代表人物,青年才俊,写了著名的国学经典《韩非子》,秦始皇读了这本书以后,曾经感慨:‘’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意思是说我要认识这个人并与他交往,死也没有遗憾了!可惜天妒英才,最后因为老同学李斯的陷害,他还是被秦始皇给杀了。

咱们继续说张苍,张苍后来因为政见不同,便辞官回家养老了。他无官一身轻,便一门心思寻思怎么养老了。这可比我们现在的很多领导干部强,现在有的领导退下来以后心态调整不好,不少人过的很不快乐,据说有人很快就苍老了许多,时间不长,头发全白了。史书上这样说张苍:苍之免相后,老,口中无齿,食乳,女子为乳母……苍百余岁而卒。还有一句:妻妾以百数,尝孕者不复幸。意思是说他老了以后牙掉了,靠吃人乳补充营养,他有100多个女人,这些女人一旦怀孕了,他就再也不碰了。说句不好听的,这老王八蛋真他娘的不是个东西,没白活啊!看到这儿男同胞们是不是都流出了羡慕的哈喇子啊!哈哈!不过他活的那么长寿,我觉得除了基因以外至少还有这样的几点。第一:他心态好,不想那么多事情,退了就退了,不烦神了;第二:他生活质量高,不缺钱,会生活;第三:他一生专研科学,有心理寄托。

说完张苍,咱们聊聊陆贾。

陆贾,汉初楚国人,大约公元前240年生,西汉著名的外交家,曾被刘邦誉为‘’有口辨士‘’,汉高祖和汉文帝期间,曾两次出使南越,说服赵陀臣服汉朝。

咱们继续说说陆贾退休以后的生活,史记上说:孝惠帝时,吕太后用事,欲王诸吕,陆生自度不能争之,乃病免家居。出所史越得囊中共卖千金,分其子,子两百金,令其生产。意思是说汉高祖驾崩以后,惠帝软弱,吕后专权,要封吕家的人为王,陆贾心理不爽又不好说啥知道斗不过她,就称病辞官回家了。他变卖了高祖因为他出使南越有功给他的赏赐,总共有1000金,均分给五个儿子,每个儿子两百金。他自己则坐着豪华的马车,带着十个美女,拿着价值百金的大宝剑,四处游玩。史记上记载,他对儿子们说:与汝约,过汝,汝给吾人马酒食,极欲,十日而更。所死家,得宝剑车骑侍从者。一岁中往来过他客,率不过再三次………意思是说,我和你们约定好了,我轮流在你们家过,每十天换一家,你把我伺候好了,我要死在哪家,我的宝剑豪车美女就给谁,我每年还要去其他地方,到你们家最多也不过两三次罢了,你们可别不待见我。

陆贾是个有智慧的人,他给我这样的几点启发。第一:老了以后如果有可能,不要天天和子女泡在一起,大家各自有自己的生活,时间久了难免会有厌倦感。所谓久病床前无孝子也是这个道理;第二:做父母的要公平对待子女,不要厚此薄彼,所谓不患寡患不均。第三:怎么开心怎么活,游山玩水,四处走走,会会朋友,是不错的生活方式。

我介绍了两位西汉牛叉级别的人的退休生活方式,时过境迁,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们普通人有普通人的生活,大家活的开心、快乐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我一场安静的雪吧,咯吱作响的雪地靴,温暖厚重的棉袄都不要,我只想要一场带着凉意沧桑的雪,如果可以还可以在更贪心...
    哎咕先生阅读 132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 你突然间 就找不到我了 请你千万不要伤心 也不要难过 毕竟你的心 已经早就不在我这里了 我如果还依然如...
    幻梦邪魂阅读 1,726评论 0 2
  • 有一天老李做东请客吃饭,挑了一家在当地算是上了档次的酒肆,饱餐一顿价颇不廉。饭毕,李夫人眼见桌上还有不少饭菜未...
    陈厂长阅读 5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