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训练强大的思维,值得看的几本书!

1

昨天一个读者给我留言:

涔汐老师,我是北二外的研究生,马上要读博士了,每天晚上看完你的文章再休息,因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尤其可以改变我的思考方式,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为什么我们听了那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一生?

这两年我听了身边太多人叨叨:“听了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但很少有人像这个学生一样思考。

到底为什么听了那么多大道理,却过不好一生呢?

因为决定过什么样人生,靠的不是你听了多少大道理,而是取决于你的思维和认知。

举个例子,假如一个人认知和思维停留在小学生的水平,而那些至理名言是大学课程,那么一个大学生天天跟小学生讲微积分,讲函数,听完后让小学生做题,其结果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祖国遍地一片红,最后给你得了一个大大的鹅蛋。

你接着再重复给他讲一千遍,一万遍,没有用,他听不懂,因为他的思维认知的高度摆在那里。

小学生就相当于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大道理就好比微积分函数,当我们思维和认知在低级水平的状态,道理是听了,但是根本没听懂,考试就好比我们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得的鹅蛋就相当于生活过得一地鸡毛,鸡飞狗跳,旁边一个坑照样往坑里跳。

我的一个朋友年纪轻轻开公司,后来找来一个合作伙伴,他父亲当时跟他合作伙伴吃了一顿饭,回头跟我的朋友说,你那个合作伙伴不靠谱,你要是跟他合作把你腿打断,然后讲了一大堆道理给朋友听。

朋友当时懒得搭理他父亲,忍了两个小时听他讲完,最后还是按照自己的一套来。

一年后,合伙人成功的从公司里卷走了100多万。

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悔不当初。后来他突然想起老爹的话,好像当初说的道理全应验了,一拍大腿感叹:老子当初根本没有看到这一步,我要是有我老爹那个脑袋就不这么干了。

2

听了大道理,过不好一生,不是大道理没有用,而是你没有用,你没有听懂道理,所以听了也白听。

认知高的人,听了一个道理,立马举一反三,把道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付诸于行动。

认知低的人,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对于所有的道理,听了也当耳边风。

那么如何提高认知和思维呢?这才是今天的干货,开书单!

                                   第一本:思维名题达夫版本

这本书里将近1000道关于思维训练的模拟题,10种黄金思维法的训练法,有系统的解释,还有考核,应该是一本最全的思维训练的书籍。

其中有1千个涵盖了估计古今中外的故事,通过故事答题,然后在进行分析解说,一种思维多个故事进行考核。


1000多道训练思维的模拟题,我基本上没事儿就拿出来刷几道,既能看故事,还能进行思维训练。解答正确非常有成就感,解答错误,看分析的时候,脑袋立马开窍了,这叫趣味学习法。

                                               第二本书:思维导图白虹版本

很多读者在后台留言《思维导图》,到底买哪一本的。

我强烈推荐白虹这一版本,比较全面,彩版的,图片非常丰富,这本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体统全面的思维导图书籍。


上次我提到一个朋友做项目比较出色,项目进行前,先画思维导图,很多人觉得思维导图简单几笔,这种想法错了。

思维导图考验的是全局观,我见过身边很多朋友思维导图画得不够完善,最主要的是缺乏全局思想,这本书告诉你真正好的思维导图,到底怎么画。

                                                        第三本:顶尖思维学

聪明人和普通人之间的根本区别,不在于知识多少、阅历深浅,而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

《世界顶级思维》涵盖了世界上富有价值的近100个思维定律、效应和法则。每个思维进行如何运用,案例分析非常全面。


人与人的区别,在于大脑的区别,大脑的不同在于思考方式认知的不同,。大家会发现一个现象,任何行业顶尖的人才,绝对是超级爱思考的人,他们的思维方式才是决定他们跟常人不同的关键。

这本书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心理学,传播学的思维,比较系统的思维训练,爱思考的人应该多看的好书。

                                                              第四本:六顶帽子

这本书是一个英国人写的,刚出炉的时候,引起了世界的哗然,很多人接受不了这种思维。

但后来证明这种思考方式非常受用,尤其企业开会,或者项目讨论的时候,非常高效的一种思维模式。最后翻译成30多种语言,畅销50多个国家。

身边很多职场人士抱怨会议,无效无结果,浪费时间,不妨好好看这本书,用这种思维方式事半功倍,它使会议时间减少了80%,同时改变了整个欧洲的企业文化。


它告诉领导者如何激发集体智慧,我们开会最怕的是乱成一锅粥,或者没人讲话,或者会议无结果,这种思维方式解决了会议中,遇到的百分之九十五的麻烦。

优秀团队和普通团队在集体智慧方面差异并不大,但在如何引导和激发集体智慧方面却是天差地别。六顶帽子思维法,让集体决策更精准,高效,更具有凝聚力。

人与人的差距在于认知和思维,只有把脑袋问题解决了,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2000年前,孟子曰: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心指的是脑袋,耗费脑力的人统治别人,耗费体力的人被人统治,所以大家做一个有思想的芦苇吧!

张涔汐头发虽长,见识不短;眼光虽毒,嘴巴不毒,以犀利的文笔,让你的认知突围。畅销书《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微博@张涔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一位学习者,若是少了书籍这位伙伴,将会无比空虚、寂寞、迷茫。 多了这位伙伴,你就多了很多可...
    余祖江视角阅读 18,718评论 33 265
  • 读者,您好! 下面的文字是我3月9号在摩西脑图思想会做的一次分享,主题是“脑图与深度学习”。大家从标题上,就有可能...
    黑白度阅读 4,058评论 2 13
  • 知道做到|每天听本书 关于本书和作者 本书是《一分钟经理人》作者肯?布兰佳的最新力作。《知道做到》这本书从根本上剖...
    Albert陈凯阅读 906评论 0 3
  • 有的时候,我想不通为什么恋爱中年龄不是差距。老话说:“三岁一代沟。”相差三岁的人就聊不到一块去,又怎么能相爱呢?更...
    鲤修缘阅读 513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