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些人还在吗?

世界上最大的迷宫是青春,但我甘愿困顿其中。

1

不知道是从哪一天起,突然就能够理解《武林外传》里吕秀才说的那句话了:“一辈子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这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

初听这句话时只觉得情动稀贵,少女的心思跟着盲目澎湃,羡慕秀才对郭芙蓉那一腔赤诚笃定的热血。

后来自己在这浪荡凡尘摸爬滚打了些年,经历求学、离家、失恋、就业,少年时代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换血,身边的人来来往往,内心最重要的位置却自始至终只给了那么几个人。

才明白秀才口中的“心情很长”是什么意思:纵然在时间面前,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短暂的欢愉和苦楚都微弱尘埃,但只要陪在你身边的,仍旧是当初创造、牵动情绪的那些人,这种感受就会历久弥新存活下来。

赤子心未眠,江湖从未远。

有时候我会觉得“老友”存在的意义,不单单是陪伴,不单单是为了提醒彼此这些年来都经历了些什么,遗忘了些什么,更多的可能是灵魂深处的一种对镜映照。我们每个人都是对方的一部分,失去谁,都变得不再完整。

十年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些人还在吗?

2

2007年,我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QQ号。

9位数的号码,象征着我是同龄人中“开蒙”较晚的落后分子。(丢人!想要7位数的QQ)在光线昏暗的网吧里,手忙脚乱输入验证码以后听到那声“滴滴 滴滴”的声音,是长大的呻吟。

我的第一个网友是个男生。他的网名叫“舍不得”,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加上我的,只记得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每日保持着固定交流的习惯,多半是些生活琐事。我抱怨小城沉闷温吞的氛围和班主任那张永远藏在后门的恐怖脸,数学习题让人烧脑筋,操场上的秋千却总是抢不到,“好想快点长大啊,上学真的是太无聊了”。

“中学是挺无聊的,等你上了大学就好了”,舍不得总是这样安慰我。

他刚刚参加完高考,是大连海洋大学的新生,趁着军训的空档偷拿手机和我聊天。对于「外面的世界」最初的印象就是他带给我的,夏天穿热裤和吊带裙的姑娘,大腿白花花,如葱如脂。心情不爽可以拉着兄弟翘课,去海边喝啤酒,喝多了就四仰八叉躺在沙滩上互相吹牛逼。

局促、呆板、死循环的人生仿佛被时光关入大牢,在他的那个世界里,充满了轻盈、浪漫、新鲜感。

一切都是我所向往的。

我们之间的关系很纯洁,没有猎奇心理,没有潜意识的隐喻暧昧,互联网上原生代的社交痛点还没有被过分消费挖掘。后来的很多年里随着自然的过渡期,我们的联系变得断断续续,在时间的坐标上,偶然交叉。

我上中学,他在大学;

我开始了跃跃欲试的大学生活,他颤颤巍巍毕业走向了社会;

我去了天津,他离开了大连,隔着一个渤海湾,只当假装见了面;

我就像是他的影子,一步步,去经历了他曾经经历过的世界,那个自以为很美妙但其实稍显聒噪的世界。说起来也挺奇妙的,十年来,多少沟壑被尘土填平掩埋,多少往事被光阴过滤淘汰,多少次挥手说后会有期的最后真变成了拜拜。

我们这两个原本最普通的陌生人,竟然还能以一个“网友”的身份,存活于对方的世界里,好幸运。

去年,舍不得结婚了。很久没有登陆QQ空间的我偶然刷到,去他空间留了言,用那种特非主流的标准语言说:“要狠狠的幸福呦,跑堂,记得回踩”。

他回复了我一个大大的笑脸。

3

所有黑历史,回头看,都美的像一首诗。

这大概就是岁月独特的LOMO滤镜吧。

长大后的我们,不得不学会控制情绪,不得不隐藏自己的真心和想象力,不得不随着人流在走过红绿灯时就算被踩到脚,抬起头也要礼貌客套。我们变的节制、绅士,却偏偏少了几分无理取闹的可爱。

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好像进行到某一处就再也深入不了,甚至容易触底反弹。“保持距离”反倒是成人的安全区。没来由的欢喜很少得到了,过分的热忱容易转化成一种不过如此的倦怠,即便心有不满,大家都能带着狭窄的自我安慰生活下去。

生气or反击?那是幼稚小孩才会做的事情。

终于,我们都变成了不敢哭的大人。

可我明明记得,从前,我们都嚷嚷着要做个“敢爱敢恨”的人呀。

第一个和我打架的姑娘,不是别人,正是我特别好的朋友——月亮小姐。那个时候我们刚刚高考完,整日泡在KTV里唱些费神的情歌,阴天时唱莫文蔚,夜深时唱林忆莲,刘若英和梁静茹的歌曲往往占据了屏幕的大半,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多困惘和忧伤,连周杰伦的《七里香》都能被哼出完全不吻合季节的苦涩感来。

月亮小姐最喜欢的是萧亚轩。她唱起歌来,扭动的腰肢、眯起的眼睛,会让人产生一种纯真而妖娆的美感。是含苞待放的。

我们几个关系好的约定好都报省里的大学,临了,在填志愿的时候我因为些特殊原因,改变了主意,没有留在省内。这个消息被她知道后,她特别生气,扔下话筒气冲冲的撞开了门,我在后面怎么追,怎么解释,她都不听。

我以为,她是因为我不守信用而生气。

我以为,她是因为我背弃“小团体”而愤怒。

我以为,她一定讨厌死我了,这辈子都不会理我了。

在追了她半条街以后,她都没有丝毫回头和停下脚步的意思,我终于控制不住,蹲在地上哇哇大哭。她突然转身,快速的跑到我身边,用力推搡了我一把吼道:“要走的人是你!要离开的人是你!你哭什么哭!”

听她说到这里,我更难过,哭的更厉害了。

两个人莫名其妙扭打成一团,身边人怎么劝都没有用,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精疲力竭,相视而笑,她说:“我不是怪你去别的城市上大学。我就是想,你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如何让我放心啊”

听她说完这句话,我哭的更厉害了,鼻涕眼泪都擦在了她的T恤衫上。

那个瞬间,成为我很多年里的支撑。人潮泛泛,真心一颗,难得的从来就不是什么人脉圈子、社交团体,而是那个无论何时都能以赤诚宽厚性子待你的人。好朋友不用多,有几个打过架还能紧紧拥抱住的就可以了。

后来也哭了很多次,但再没有一个你陪着我。

4

婚礼真是一件很魔性的事情。

虽然很俗,但是每次参加都让人特别想哭。

小时候跟着老妈去参加喜宴。每次听到舞台上衣着板正的司仪扯着嗓子祝福新人的时候,我都忍不住笑,在心里暗自发誓将来才不要这么无聊的婚礼。

我高中最好的朋友Y结婚时,我们几个人在台下闹作一团,一会儿挪揄新娘子韩式妆漂亮的像ps画作,一会儿对着满桌子的油腻饭菜发呆,怎么看似山珍海味,到嘴里都没了食物的滋味呢。拍完照、上完礼,寒暄与打趣过后,台上的仪式才进行到了一半,本来真的超级无感。可司仪偏偏要问新娘子:“你最感谢谁?”

在一大堆冠冕堂皇的道贺声里,Y向我们桌子递过来个眼神。

我笑着笑着,就呛出了眼泪。这就是所谓的“尘世里的幸福“吧?不管经历了什么,最终能在自己最重要的老友面前,嫁与良人,宣告自己即将踏入黄金档女主人公的肥皂生活。

要说,有什么遗憾的。

大概就是站在她身边的那个人,不是我们以为的那个人吧。

这些年来,我们都谈了很多场恋爱,有人把一纸温柔撕碎,再不会轻易把自己交付于谁。有人兜兜转转,将初恋拉回身边,把众人的羡艳赚了个满。有人百炼成钢,在熟人看来内心强壮的不得了,醉酒后却拉着陌生人的衣角说陪陪我吧。

16岁时候喜欢过的人,终究还是像一滴墨,融入大海。

初见时浓墨重彩的窃喜逐渐被晕染开来,随着一波一波的浪潮,稀释,再稀释,在落日的最后时刻归寂于茫茫黑夜。

很久以后的一天深夜,我和Y聊天。

问她结婚是种怎样的体验,她说,和拍电影差不多,结婚只是给青春这个导演的一个仪式感,不是结局——真正的结局早就写在故事的开头。

十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太多了。有时候我会觉得,波澜壮阔的人生和平静入水的人生是平等的、不冲突的,虽然我们不能每时每刻都在一起,但却可以在特定时期交换彼此的经历。老友的存在,不就是为了弥补自身的遗憾吗?

我没拥有的,你拥有了,就好;我失去的,希望你永远不会失去。

如果你还是不明白青春的意义是什么,就去电影院里看看那些电影落幕时红了眼眶的观众吧,去翻翻旧书里夹着的照片吧,去听听一个人喝醉酒时总是哼起的歌吧。

十年了,有些想念,止步不前。

十年了,有些回忆,格外的甜。

十年了,我还在。

你还在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对外持续输出的第八天。 1 读书 今天读了《贝多芬传》20页,主要讲了他晚年失聪后的生活,读来让人感到惋惜,...
    zhangriverxu阅读 531评论 0 0
  • 看了阳光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这篇文章后,深有感触。 因为我就是个低情商...
    三月江花阅读 401评论 5 4
  • 初次在一起搭档,班长问李杨能爬塔吗,李杨很坚定的说:“体力肯定没有问题,只要你能说出来的地方!”然后微微一笑,来了...
    miss敏敏阅读 256评论 0 0
  • 和孩子们相处已两月有余。清澈明朗的眼睛,纯洁善良的心灵,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帮小精灵。我深深地感到缘份的奇妙,感...
    平安执笔写青春阅读 299评论 0 0
  • 偶然看到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的长夜短评标题为"你不要和《追风筝的人》当朋友,TA没有真心"摘下它的内容如下: 随感而...
    河鱼鱼呀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