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随笔——世界环境日

看到犹如停车场一般的高架,心里有一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扬起的灰尘与今天的天气也十分契合,灰蒙蒙的。以前堵车也只是新闻里看过,现如今我们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沦为别人朋友圈的一个点缀。我是不曾见识过这般场面,因为平日多半不会高峰期前往市区,加之多半是地铁作为代步工具,并不会在意陆地上通行的顺畅,看一会儿手机即可到达目的地。怎奈何苍天饶过谁,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恰好是世界环境日(6月5日),应景这番不由新生感慨,治理了那么久,修了那么多路究竟给现在的我们带来了什么益处?

环境污染是在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变得每况愈下的,源于对地下资源的开采和使用,导致大量的污染物产生,地球生态圈又无法超负荷运转,假如能,那也会崩溃的,因为连我们自己现在都已经快崩溃了,社会压力,生存压力,家庭负荷,留给我们的时间和中国足球一样不多了。化石燃料的使用和浪费,大气的成分也变得微妙,似乎重了许多,压抑的人类和动物都有点喘不过气来。以前戴口罩的我们都认为他是有病,现在你不带,别人会认为你有病。从原先的一层,到现在类似防毒面具一般的存在;原先早晨还能看到嗅到清新的雾气,现在闻一口都觉得呛鼻的尾气;以前是蓝蓝的天,清凌凌的水,现在灰蒙色的霾,泛绿光的臭水;小时候经常坐在院子里数星星,现在看月亮都要碰运气……环境真的迫在眉睫,需要拯救。

人类随着生活和教育的发展,对于身边的动物也产生了恻隐之心,比如现在好多家庭都会养狗,并把它们当做家庭成员对待,有的甚至超过某些家庭成员的地位,买狗粮猫粮,穿衣打扮一样也没有落下。也有的社会团体组织活动来拯救濒危动物,比如海豚、犀牛、非洲象等等。地球是所有生命体的共同家园,只不过是人类早一步发育,成了整个生物链的最高层而已。这并不值得炫耀,每一层的生物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比如微生物可以分解腐烂的食物,蚂蚁蜜蜂可以传播花粉,花又可以作为食物供动物们食用,动物的粪便又可以作为养料供给植物。每一个物种都相生相克,断了某一环节都有可能导致生态量的失衡,其后果我想各种报道都应该见识过。将那些濒危的物种保护起来是对的,因为你不知道缺失后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麻烦,但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一切都会在死后化为尘埃,又何必用别的生命形式来装饰虚无的时代呢?

践行环保理念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提上日程的首要事情,在还能完成救赎的时候及时出手,对我们或者下一代都是一件积德行善的事。使用清洁能源车,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少吃外卖等等。我们普通人对于环境污染的程度要小于一些企业。所以还需要环保部门加强对一些重工业企业进行监督和整改;个人建议周六日休息的时候减少使用汽车的使用,同样也可以起到作用。不要小看一个人的努力,如果人人遵守,其结果也不容小觑。

做一个环保卫士,是现在年轻人要树立的新要求,今天你环保了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