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颗柠檬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献给我的天使。


-01

国小一年级时,我爸因为公司的政策到美国工作,留下我跟母亲在国内,刚开始我很不适应,但几个礼拜后也就习惯了,然在半年多后,母亲逐渐感到不耐烦,每次爸爸回国都吵架,哀叹自己和爸爸结婚有多可怜,终于有次,桌上放着离婚协议书,母亲和他大吵一架,留下一枚纯银戒指便一去不返,我爸把它串在链子里给我当项链戴着。没多久后爸爸就带我去美国,并待在那直到他的工作被调回来,我已经五年级了。这是我在新班级认识何亚歆,她问我为什么说话怪怪的、班亲会母亲没来、英文这么好时,给她的答覆。

回来后当然很不习惯,因为我的各种怪异,没人想让我加入他们的圈子,好像这地方没有我的容身之处,感觉自己总是格格不入,加上失去原本的朋友圈,甚至萌生回美国的念头。

“为什么要当我朋友?”我问何亚歆。

她思考了半晌后说:“我喜欢特别的人,而妳是我遇过最特别的人。”

“什么?怪人。”我低语呢喃,然后继续在纸上画着未完工的吴郭鱼——我昨天的晚餐——和鱼头上的柠檬。

我想她没听到我说的话,但为了不显出自己的愚笨,于是决定忽略,“这是什么鱼?”何亚歆指着画纸问。

“吴郭鱼。”我以为我画的挺像。

她看了一会儿才道:“为什么牠的头上有一颗柠檬?”

“不为什么,我喜欢。”我回答的理所当然。

“柠檬鱼!”何亚歆兴奋又大声的说着。显而易见的,她一定是受众人喜爱,享受所有目光的乖孩子。

“妳叫唐瑀,所以是糖鱼!”她又说,她的情绪总是如此亢奋。

“那妳是柠檬鱼?”虽然我不习惯这里,我们大概也没有共同处,但我不讨厌她。

国小最后的两年我们变好朋友,大家都认为我们是奇怪的组合,她留着飘逸的栗色长发,我只有黑漆漆的鲍伯头,她特别会跳舞,是个动感的女孩,我只会在家弹吉他,而两年的观察完美验证了我的预测,她确实是大家的掌上明珠,我只有我爸疼爱——但这样就足够了。后来我们上了同一所国中,又幸运的被分在同一班,这毫无疑问是无比幸福的日子,即使我偶尔仍会怀念在美国的那段时光。


-02

“糖鱼,妳看,他真的不错吧。”何亚歆坐在我对面,眼睛直盯着她欣赏的男生说。

“嗯。”我故意操着一口不在意的语气说。

她眼神锐利并看着我道:“妳好敷衍啊。我说真的。”我不清楚何亚歆的“真的”是指我很敷衍,还是她很欣赏那个男生。

“我哪有。”

她对我翻白眼,“每次我说到他,妳都这个样子。”

我干笑了两声,“喜欢他的又不是我。”

“可是妳是我的好闺蜜,不是应该要支持我吗?像大家想的那样。”

“好喔。”我以讽刺的口吻道,嘴角配上似笑非笑的弧度。

何亚歆看了我半晌,“糖鱼,妳生气了?”

我故意扯出更大的笑容道:“才没有,妳这蠢柠檬鱼。”我知道自己没理由生气。

“好啦,”她笑说。“反正我欣赏他。”

闻语,我感觉自己的心突然绞痛起来,好似心脏被人揪住不放,难以呼吸,我不懂为什么会这样。接着上课钟声响起,硬生生的抽离那怪奇的感觉,一整天下来我们都没有再提到这个话题。

放学后我国中认识的朋友——潘以瑄一起走回家,我们住的社区只在隔壁。

“糖鱼,妳怎么好像不是很开心?”

我胡乱看着街景,“我没有。”

“明明就在生闷气,看妳这样子。”她指着我的脸说,眼睛微眯,把自己当成福尔摩斯。

我看向她并皱起眉头,“我真的没有。”只是不喜欢何亚歆像着了魔似的喜欢那男生。

潘以瑄没戳破我,不多言语。

她是属于比较敏锐的人,对抓住人的情绪特别在行,不像何亚歆是傻大姐型,很多事可以唬弄过去。我想潘以瑄有感觉到不对劲,然而我闭口不谈,她不过问,我常常感谢这种贴心。

“我不知道妳怎么了,但不要无视它。”她说的语重心长。

我点头,“知道。”我没微笑,显得语气特别冰冷沉重,彷佛在思索什么要紧事。

“如果需要,妳可以告诉我,我会听。”

我再次点头,“以瑄,没事的。”

偶尔时间充裕时,我们会故意经过商店街,走比较远的路回家,以满足潘以瑄的口腹之欲,通常都会买一路的食物,逛完时绝对是两手满满的战利品,我还得帮她拿,毕竟她是标准吃货,而我总会买一杯有柠檬的无糖饮料。

在我们要分道扬镳时,潘以瑄突然叫住我说:“糖鱼!明天记得带墨镜!”

我下意识的说了声:“记得带巧克力!”

是的,明天是情人节。

昨天回家前我买了巧克力,但不是要送给任何一位异性。

“何亚歆还没来⋯⋯”到教室时我自语,然后把书包里的巧克力拿出来放在桌上确认其状况,还好没被压碎。

潘以瑄看到我立刻跑过来说:“恋爱中的少女啊,要送谁?”分明是想凑热闹的样子。

“反正不是妳。”

她看了一眼巧克力,“明治的,这不是柠檬鱼的最爱吗?”

倏的,我愣了一下,惊呼于潘以瑄的联想力,不过没被她发现,“是送她的没错。”

“友情巧克力?”

我点了点头,幅度很小。其实我也不懂为何要送,毕竟之前是没送过的,像是想确认什么似的,我特别紧张。

“我也要!”她竭尽全力的说。

“没妳的。”我说的特別干脆,把巧克力收进抽屉。

她爆出脏话后才道:“哪有这样的!”并一直问我怎么没有她的份,我只是耸肩。

“时机到了会告诉妳,现在就别多问了。”我一本正经的说。虽然我不太确定我到底该跟潘以瑄坦白什么。

此时,我的目光抓到何亚歆走进教室,放下书包后她直接走向我,“妳们在说什么?”

潘以瑄抿着嘴笑,露出像是拥有什么大秘密的表情,眼睛眯成弯弯的月,用手肘轻撞我的上手臂,看起来实是浮夸,简直戏子,何亚歆因此被勾起好奇心。

“柠檬鱼,情人节快乐。”说话的同时,我把巧克力从抽屉里拿出来。

何亚歆掩住嘴巴,试着不让自己的反应太明显,却又受宠若惊,“明治的!妳以前明明没送过我!”

何亚歆呆看着巧克力好几秒才说:“唐瑀!她说的特别大声,情绪激动不已,尽己所能的表达她的兴奋。

大家都说笑声是会传染的,我也跟着微笑,轻捏她的脸颊说:“别叫了,形象全毁了。”尽管她笑的很夸张豪迈,但我不想她停下,我喜欢她的笑容。

她不理会我,还是一直叫着唐瑀,彷佛这是唯一能表达情感的方式,直到早自习开始,听着她叫我的名字,甜腻的感觉涌上心头,脸粉饰上淡红色,何亚歆的声音依然回荡在我脑海里,走不出我幽暗的深林,她叫了两年多的名字,这却是我第一次产生这种化学反应。何亚歆也送给她爱慕的男生巧克力,他们平常感情就不差——当然是因为她和谁都能交好的缘故,而我送的,则被她一心认为是我良心发现所送的友情巧克力。

中午吃饭时,何亚歆跑去跟那男生吃,我理所当然找了潘以瑄。

“今天我吃海鲜大餐!”她扬起微笑,摇头晃脑的,颇为开心。

我点头,“我想吃。”

她直接从便当里夹了鲑鱼和鱿鱼给我,我则把牛肉递给她,我们总爱交换便当的菜,让午餐多点花样,我想这是朋友间确认友谊的方法。

“糖鱼,妳什么时候会告诉我?”

我清楚她讲的是上午我说的话,我没回答,因为连我都不知道。“改天。”我说。

我看得出潘以瑄很期待,但也没逼我说,然后我们继续吃饭,我一直拿她挡住部分视线以避免看到何亚歆。

放学回家后我先煮了饭,爸爸晚点才会回来,他最近常超时工作,好像接了个大案子,偶尔会对我抱怨,大概压力挺大的,我们常在吃饭时互相诉说上班或上学的苦痛,他总说:“都很苦,只是痛苦是比较出来的。”我觉得很中肯,这暗指当学生不是只有轻松。

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并思考着事情,看一看心思就飘走了——有时我总觉得自己太容易出神,在想要送何亚歆什么生日礼物?后来爸爸回家的开门声把我拉回现实。

“在想什么?”我爸问。

我认真组织了脑里的胡思乱想,过了半晌才说,“在想要送同学什么生日礼物。”

“女孩子的话就送妳们会喜欢的东西啊。”

“是女生没错。”我说,停顿了几秒。“她喜欢吃甜,尤爱巧克力,不管是什么,只要是甜的,再饱她都要吃,也喜欢义大利面和布丁,但她说日本的布丁不好吃,也不喜欢口味太重的东西,有乳糖不耐症,要看着她不能误食乳制品。”我呆看着前方,脑中浮现她的脸。

“是很重要的人吧?”

我点头,感觉自己应该是腼腆的。

我爸突然挑眉,像发现了新大陆。“是什么样的人?”

我思索了一会儿道:“她是天使,像天使一样带给我曙光。”

当初认为我很特别就缠上我的何亚歆,是这样的存在吧?当别人都不想认识我时,唯有天使,愿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喜欢的人吗?”爸爸很自然的说出略显尴尬的话。

“不知道,”我故作泰然的说。“她是女生,而且是我的好朋友。”这关乎道德问题?

他愣了一下,而后微笑道:“爱的本质就是爱。”

隔天我独自去百货公司的巧克力品牌专柜买何亚歆的生日礼物,虽然上次情人节已经送过巧克力,但我估计她早就吃完了,这次买高级点的好了。

我看着一排的玻璃,柜姐面带微笑,有礼的给我介绍他们有哪些巧克力,我不太吃也不了解,只觉得“松露巧克力”听起来挺好吃,选了几种外形看上眼的就果断买下一盒。

这时手机突然震动,是潘以瑄传短信来。“要买刮胡泡吗?”

我轻皱眉头,然后迅速打字。“天气还没回暖,现在玩容易感冒。”

“喔,真贴心。”当然这完全就是调侃,说明潘以瑄很想玩,于是我索性已读不回,提着一袋高档巧克力心满意足的回家。

只需要五分钟的路程就能到我家,我爸像个马铃薯一样坐在沙发上发懒玩手机。

“老爸,你像一滩烂泥。”他不以为然的看着我,一脸“我就是喜欢”的死样。

我把巧克力拿去冰箱冰,而后也坐在沙发上,手飞快的在荧幕上打着字,询问潘以瑄是否买好了何亚歆的生日蛋糕。

“当然买好啦,她一定要全吃完,才不枉费我骑二十分钟的脚踏车。”

“柠檬鱼准备肥死了。”我笑着说,我爸总觉得我笑着看手机的模样很蠢。后来我们又聊了一下,直到她有事才下线。

我想何亚歆应该会很期待她喜欢的人跟她过生日,他们已经有些暧昧,那男生一定知道:她喜欢自己或她的生日,但我总觉得他们不会有结果,我们才几岁,谈什么恋爱。

终于到她生日那天,我特别早到学校,从书包拿出礼物放在纸袋里并挂在椅子上,便跑去找潘以瑄。

“以瑄,蛋糕放冰箱了吗?”我问她。

“一来就拿去放了。”

好险何亚歆的到校时间不是很早,否则一定会被发现,我们要在中午吃,虽然没得玩刮胡泡,但这也不错了。

一段时间后,何亚歆踩着特别轻盈的步伐进教室,彷佛是个大明星,才没多久的时间,已经有别班的同学送来生日礼物,“亚歆,生日快乐!”的声音从不间断。

我将送何亞歆的礼物从椅子上拿起,走到她面前,故意把礼物放在眼前说:“柠檬鱼,生日快乐。”我希望她的眼里永远都有我。


-03

我买好电影票后在电影院附近等何亚歆并打着字,“柠檬鱼,我到了。”

“好!等我一下!我刚下课!”

我们约她生日同个礼拜假日出去玩,原本潘以瑄也要来的,但她有事,虽然觉得可惜,又感到有些高兴,我很久没和何亚歆两个人出门了。

半晌后,何亚歆气喘吁吁的跑向我,穿着粉色短袖和浅蓝色牛仔裤,我想,不管她穿什么,我都觉得特别好看。

“电影几点?”她问。

“再20分钟。”

后来我们先去买了饮料才去看电影,毕竟是电影院,情侣满街跑,有那么一瞬间,我希望我们也能和他们一样。演到最紧张刺激的时刻,何亚歆突然紧紧握住我的手,我被她吓到并侧过头看着她,而她只是皱着眉头神情专注的看着电影,可能自己都没自觉她正抓着我的手。我只是任凭何亚歆把我的手抓到有些红肿,才惊觉她的力气其实不小,看完电影,灯光重新亮起后,她才发现自己弄疼了我的手。

看完电影后我们决定去逛街,何亚歆兴奋不已的从包包拿东西出来。

“糖鱼!你看!”她边走边说。

“那是什么?”

她晃了晃手中的东西说:“是唇蜜,我姐送我的!”然后把唇蜜的盖子打开,给我看颜色。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她今天涂了唇蜜,难怪嘴唇特别粉润,何亚歆要我靠近点看她的脸,好让她炫耀自己有个特别好的姐姐。

这是我第一次这样近看何亚歆的脸庞,她的皮肤挺好,留着妹妹头,一双褐色双眼皮大眼,长而翘的睫毛,窄直鼻梁,水嫩的粉色嘴唇微噘起,阳光照耀,使我炫目。然后我把身子前倾,让自己的嘴唇碰上何亚歆的,唇蜜有点黏,甜甜的,她被我突然其来的举动吓到,我也惊愕自己如此冲动,不顾旁人眼光做出这种举止,虽然,我甚至不觉得这是我的自由意志所为,宛如脑袋抽成真空而失去思考,这理当不是我会做的行为,但我却感到无比幸福,这肯定是我做过最勇敢的事,因为在此同时,我终于厘清一个问题。

“妳做什么?”何亚歆压低声音但诧异的说。

我突然想起我们刚认识时,她对我说过的话,于是我造样造句:“我喜欢笑容好看的人,而妳是我遇过笑容最好看的人。”

她沉默了几秒,然后嘴角勾起甜美的微笑。“我一向笑的特别好看。”说的毫不害臊,但我想这就是属于她的自信和光亮。我决定把这秘密藏在心里。我喜欢她,但与她无关。

我告诉何亚歆要是她对每个男生都这样笑,不知道会迷倒多少人,闻言,她笑得更夸张了。

“放心!要是我跟哪个男生交往了,绝对第一个告诉妳!”

“好,妳说的,可别忘了。”

“我说到做到!”她说的特别肯定。

后来我们逛到晚上八点左右,还一起失心疯买了不少东西,让我的荷包大缩水,不过没关系,钱再赚就有,幸福错过就消逝了。

今天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只有我们分别的时候,外面竟然在下大雨,而我没带伞,何亚歆是父母载回家,只有从百货公司走到车上时才需要撑伞,她原本想借我她的折叠伞,但我不舍得她淋雨,于是就一路潇洒淋雨走回家了。我在预料之中的得了重感冒。


-04

在出去玩几天后的美好早晨,我爸发现我没按时起床,来到我房间时得知我发高烧了,我爸很紧张,因为我平常不太生病的,一早就带我去看医生,自己也向公司请假,发现确实是因为淋雨又吹风着凉,之后我还不理它,就变成重感冒,偏偏我的体质是,平常身体都很好,也没什么毛病,但一生病起来总是特别严重,卧病在床好几天,把家里搞得鸡飞狗跳。

“好好休息,记得吃药,多喝水,很不舒服的话就打给我,爸爸先去上班了。”我爸边把药袋放在床头柜边说,语气满是疼惜。

待爸爸离开后,我传了讯息给潘以瑄,“我请病假,放学帮我带作业,谢谢。”

“我想也是。”她说。“多休息,柠檬鱼说妳们上礼拜出去的时候妳淋雨回家,结果真生病了,妳还真犯贱。”潘以瑄关心之余不忘亏我一下,她对我可真好。

“对啦,记得带作业给我,放学直接来。”

“知道了,好好睡觉,晚安。”

和潘以瑄讲完话我就真的去睡觉了,起床时已经下午两点左右,我慵懒的走到客厅,吃了几口爸爸早上买来放在电锅里的稀饭,并吞了一包早上看医生拿的药。这时我打开手机才看到爸爸中午传短信问我有没有好点,我告诉他我觉得已经好些了,而且刚起床。虽然刚起床精神应该要很好,但得重感冒让我体力变很糟,于是又回房间继续睡觉。

我再次醒来是被门铃声吵醒的,终于我服输时,眼看已经五点多,学校早就放学了。我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到门口。

“妳一个人?”潘以瑄探头看着屋内问,而后迳自走到客厅。我点头,还有点迷糊。

她打开书包边把书放在桌上,边说今天有什么作业,我没有回应,只是静静地看着,她察觉到有些不对劲,把脸转向我道:“唐瑀,妳的脸色真糟,吃药了吗?”

我思索了半晌,虽然我今天只吃了一次药,但还是选择点头。

“我把联络簿写给妳好了,”她把一个装有纸碗的塑胶袋放在桌上。“这是粥。”

我想告诉她电锅里还有我爸买的,但一想到等等如果饿了只能吃已经冷掉而且黏稠的稀饭就觉得反胃,虽然很对不起我爸,但我实在不想吃,那只会让我更没胃口,为了维持我的生命迹象,以及感谢潘以瑄的关心,我决定吃一些她买的粥。

接着手机又传来有讯息的声音,是何亚歆,问我感冒是否比较好,要我好好休息,我突然想到潘以瑄还不知道我喜欢她的事,我觉得我该告诉她,毕竟我承诺过她了。我明白这份单恋终将毫无重量,不管我怎么做,都不会有任何回响,无论我的心中如何星火燎原都是枉然,她喜欢的男生,让我尚未上场就被判了出局。

“对了,早上是柠檬鱼第一个发现你没来学校的。”潘以瑄没来由的说了这句话。

我想这挺有道理,因为我们是好朋友——仅仅只是这层关系,何亚歆会在意我也是正常,当然我还是很高兴的,只是这没有任何启示或证明,更不能代表她会喜欢我。

“以瑄,”我唤了她一声,她转头看我。“我喜欢何亚歆。”我平淡的说,好像这只是一件平凡无奇的事。

“什么?”她听到了,只是难以置信。

于是我覆述一遍,她还是惊愕不已。

“唐瑀,妳认真?”语毕,我点头。

潘以瑄愣了半晌才吐出一句话:“但柠檬鱼有喜欢的人。”

“嗯。”这我再清楚不过了,但即使如此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喜欢她。

“我会帮妳保密的。”

我的头还有点昏,感觉意识不是很清晰,可能方才说的话都未经三思,但我诚心希望,潘以瑄对全世界的人保密,除了何亚歆。


-05

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我发觉自己或许不是现在才喜欢何亚歆,只是毫不自知,但这样挺好,至少不会有现在的种种问题。我的单恋找不到出口,只能把她当朋友,自个儿弹着吉他,想像有天她能听出我的心声。

我们不太常出去玩,何亚歆要补习,而我要上吉他课,没上课时,有时爸爸带我出去玩,或是在家里发懒,这让我们的回忆几乎都在学校,倒是我跟潘以瑄常在市区晃,这附近哪条路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很清楚,我常想着哪天一定要带何亚歆逛一遍,潘以瑄也常听我说她的事,而且总说我看起来很幸福,因为何亚歆的全然不知,让我可以无压力的喜欢她,不需要更靠近或收到回应,我的单恋纯真到连潘以瑄都觉得我太知足,但我想这样就够了,我清楚自己没有更进一步的资格。


-06

毕旅第一晚到饭店后,何亚歆最先去洗澡,我在整理外套时,意外从口袋里掏到一颗柠檬糖,才想起那是早上爸爸塞给我的,我从迷你酒吧的抽屉里找出一把水果刀,把包装纸打开并平放在上面,一气呵成的把糖果切半,这时,何亚歆刚好从浴室出来。

“给妳吃。”我嘴里含着半颗的柠檬糖,把另一半拿给她。

她看着那黄澄澄的色素问:“柠檬口味?”

“嗯。”我愉悦的说,等她接手那半颗糖。

只见何亚歆勾起有些尴尬的笑容,真诚的望着我的眸子说:“妳知道我不吃的,糖鱼。”

我忘了。不,不对,我怎么可能忘记她不爱酸、只吃甜还能瘦的和衣架子似的。我只是不愿记得。

得不到回应的糖还留在我的手中,我只是呆楞在那,潘以瑄发现异状后急忙圆场道:“她不吃我吃!”然后拿走了半颗糖。“糖鱼,轮妳洗澡了。”

虽然这非我本意,我想最后一个洗,但她想让我自己静一静。我点了头,留下残局任潘以瑄收拾,我从没想过,喜欢一个人会惹出这么多使他人麻烦的事。

在国三毕业旅行前几个月,大家开始运筹晚上的营火晚会的表演,全班一致同意跳舞,而这是何亚歆拿手的,她当然主动参加了,虽然平时她会跳舞给我看,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她这么认真练舞,即使到了毕旅那几天,只要有空她仍在练习。

“糖鱼,妳一定要帮我录影!”表演前她特别嘱咐我。

我先找好了最佳的姿势和录影位置,待我们班上台后便立刻开始,从手机荧幕上可以更清楚的看何亚歆跳舞,我觉得她笑的比任何人都高兴,感觉整个世界都变成慢动作,音乐很吵,气氛很热闹,但我的心却是宁静的,之前她练的很辛苦,然而我相信一切都甘之如饴。

我希望她能一直拥有此时的快乐,像这样笑着,夫复何求?

结束后何亚歆问我她跳的如何,我看着她,说她是世界上最棒的柠檬鱼。

最后一天于目的地自由活动时,我、何亚歆、潘以轩到一家道地的商店,我看到一个深褐色的正面猫头鹰木雕,嘴喙、爪子、翅膀边缘是白色,眼睛周围与正面的羽毛也分别涂上放射状和点状的白色颜料,整体颜色是相当俐落分明的,最后再为玲珑大眼画龙点睛,看起来特别生动。

何亚歆发现我一直呆看着猫头鹰便问:“妳很喜欢?”

闻语,我大力的点头,用尽全力表达我对它的一见钟情。

“喜欢就买啊!”潘以瑄说。

“是啊,拿了快去结帐。”何亚歆在旁附和。

我张着无奈的大眼看着她俩道:“可我快没钱了,还要吃午餐。”

此时潘以瑄蓦然后退一步,“妳别打我的算盘!我也穷!”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目标锁定尚未出声的何亚歆。

正当我以为何亚歆会拒绝时,她从背包中拿出钱包并说:“我送妳吧。”然后一把拿起猫头鹰木雕,果断走向柜台。霎时我眼中的柠檬鱼第一次帅得令我崇敬。


-07

上高中后,何亚歆和潘以瑄同校,我则与她们分离,潘以瑄好心的主动为我随时汇报何亚歆的近况,她认为,能喜欢一个人三年本不是件容易事,不希望我换了环境遇到更多人就移情别恋。刚开始挺好的,我跟何亚歆几乎每天都会聊天,她会告诉我在学校发生的大小事,这让我感觉自己参与着她的生活,有时她甚至会说“希望妳也在这里。”的感人话。

朋友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人,我都会诚实的答有,但如果被问到是谁,我却一贯说:“你们不认识。”虽说我是习惯了这种答覆,但偶尔依旧会想,连喜欢谁都不敢说的我,是否意味其实我没自己想像的这么喜欢何亚歆?而且,我一直没特别为她做些什么,不像一些喜欢到无法自拔的人那般付出如此显著,爱得这么狂野。据潘以瑄的说法,我的喜欢虽然云淡风轻,却存于每一片风景里,然而,这让何亚歆全然感受不到我的感情,除了称职的当个好朋友陪她走过每条路,我好像不被允许做任何事,但我不责怪她,这是我的选择,所以我想,就算被投了颗震撼弹,也是冥冥中注定。

“唐瑀,妳还在吗?”潘以瑄在电话另一头问,语气显得特别担心。

“我在,没事。”感觉自己的声音微微颤抖。

“妳不知道吗?”

我深吸一口气说:“对,完全不知情。”

潘以瑄沉默了半晌后道:“妳要看柠檬鱼的IG吗?我传给妳。”

“不了,谢谢。”

“妳没事吧?”

我迟疑了几秒才决定好答案,“没事,真的,先挂了。”

我放下手机,曲起双脚,将头靠在膝盖上,先是抽噎,继之啜泣,终至嚎哭。没想到我竟然是以这种形式失恋,难堪至极,这是我第一次为某个人哭。我该明白自己注定会受伤,却遭爱情蒙蔽而罔顾一切,深陷其中,是我把自己害得这么悲惨的。

就我们的承诺而言,我深感失望,我不奢望何亚歆在交往前向我寻求建议,我只希望她快乐,给不出任何大道理,所以只求何亚歆能告诉我一声,但她什么都没说,这让我有深刻的背叛感。


-08

自从那件事之后,我和何亚歆虽然不是完全断绝联络,但比起过去实是少很多,我才赫然发现,过去几乎是我主动找她。隔年高二在何亚歆生日时,我彻夜苦思后,决定鼓起勇气向她告白,我想,喜欢一个人这么多年,却没能表达自己的心意,还失恋了,这不是很可惜吗?至少要传达出去才行,反正初恋的价值本就是失恋。

“生日快乐!”

何亚歆几乎是立刻看到,“哇!你记得!感动!”然后是一个亲嘴的表情符号。

“我怎么可能忘记,我喜欢妳啊。”

“爱妳爱妳啦。”很明显的,她还当我是在开玩笑,真要让我讲明出丑就是了。

我思索了几秒才打:“我是认真的,真的很喜欢。”我认为这够简白了。

“我也喜欢啊。”说得特别自然。

她让我好难做人,怎么告个白能这么坎坷?

“那个⋯⋯我是真的爱妳,爱情上的,不是我们平常讲的那种。”在打完并传出的瞬间,我蓦然觉得这种说法着实生硬的不像自己,一点情意都没有,根本是颗蠢直球。

“呃⋯⋯”她说。“可是我有喜欢的男生。”

“没关系,我只是想告诉妳而已。”我喜欢她的一切,包括她不喜欢我这点。

“我们还是可以当朋友,跟以前一样。”我感觉何亚歆在另一头是自责的,因为她无法回应我的感情,而过去她总是接受我的所有。

“希望妳可以跟妳喜欢的人在一起,这样我也会很高兴,只要妳开心就好了。”

然后我又打:“我想,能留下妳的踪影,人生足矣。”

“乖乖,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我知道何亚歆不想失去我这个朋友,但在我决定向她告白时,就有可能无法再联系的心理准备。

“能遇到妳、喜欢妳、并为妳失恋,是我一生最幸福的事。”这是我最真挚的告白。

她没有接续着打字,迟疑了半晌才出现正在打字的图案。“谢谢妳。”

我不清楚她的谢谢是指,谢谢我喜欢她这么多年,还是告诉她这件事,或是因为我把这么纯净又一无所求的爱情奉献给她。

“也谢谢妳。”

我抑制着内心的激动,把视线从手机移开,在刚暗下的天色里,因台灯的照耀显得格外亮眼的猫头鹰木雕,便在我的眼中逐渐模糊起来。


最后放上一张唐瑀的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