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病

滴~,酒店的房门刚打开,李蛋一把就把身上笨重的背包甩在了床上,然后三两步,瘫坐在有些生硬的沙发上。

冬天的下午六点,天已经黑了下来,路灯从窗外射进了昏暗的黄光,马路上嘈杂的声音也顺着光,侵入了房间里。大家都在回家的路上,而李蛋也在扫视着今晚的家人:一张一米五左右的床,上面整齐的铺着白色的被子,被子上还有两个立在床头的枕头,让人看起来十分的干净。床傍边就是一个棕色的木质衣柜,比邻着衣柜就是一张写字台和写字台上的液晶电视机。写字台的斜对面的墙上挂着一面大镜子,镜子里映到了洗漱间里的一个洗漱台,一个马桶。对了,除了这些,还有他屁股下的沙发。这就是他今晚的家人,不大的房间刚好填满,没有让李蛋显得太过孤单。

换做一年之前,李蛋现在应该百无聊赖的坐在电脑前刷着电视剧,毕竟大学毕业后的三年时光,他都待在了同一个地方。在那个地方,原本高度近视的他也不再需要带眼镜。在那里的最后一年,李蛋几乎每周都要从他不充裕的预算里抠出一百来块钱,去请公司的货车司机吃饭,因为他们每天都往返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虽然只是在长得一模一样的高速公路上。

现在他也过上和他们一样的生活,每天往返于不同的车站和酒店之间。他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货车司机们嘴里一直都塞满了不同的酒菜,而故事来来回回却只有那么几个。

李蛋的女神阿珊每一次一起吃饭的时候,总是眼睛发亮的盯着饭桌上那个侃侃而谈的人,对于一旁胡吃海塞的李蛋却没有正眼瞧过。李蛋觉得以后除了买单,有女神在场的时候他还可以做很多。所以他决定每天都要让自己做点事情,比如今天晚上他打算先把自己的工作报告写完,然后出门在酒店傍边的公园里跑上一圈,顺便还能看看哪里有吃的东西,打包回到酒店,一边吃饭,还能刷一集综艺,然后洗澡看书。现在是下午六点,还有一整个晚上的时间可以消磨,目前看来,这个计划是完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蛋瘫坐在沙发上,慢慢的,沙发没有道理的变得越来越软。今天坐了一天的大巴车座椅和它比起来,让李蛋想到了满清十大酷刑里的老虎凳。于是李蛋努力的将身子往前仰,将床上的背包努力的拉到了跟前,打开最里面的夹层,掏出了iPad。这是李蛋的另一个习惯,在每一次打一个重要的电话之前,他总是会给自己五分钟的时间抽一支烟,好让自己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在iPad上也并没有想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想刷刷微信,换个思路,在连接酒店WiFi的过程中,李蛋尝试了好几个姿势,终于找到一个最舒服的。

很快十分钟就过去了,天已经彻底的黑了下来,iPad发出的光在黑暗中有些刺眼,李蛋需要起身把灯打开。这念头刚起沙发就开始没有由来的变得更软,李蛋深陷其中找不到任何的发力点,这个时候就显现出了李蛋灵活变通的大脑的强大了,他瞬间决定把计划中跑步和吃晚饭换一个顺序,他觉得这样更符合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

他摸了摸自己的裤子,没有找到自己的手机,抬起眼才发现,手机在进门的时候随手放在了写字台上。然而沙发没有由来的更加软,完美的贴合着李蛋的身体曲线,完全没有给他任何借力的机会。李蛋觉得自己已经好久没有这样舒服的待着了,显然他忘了今早懒床的时候他也是这样想的。他快速的计算着,最后的结论是:当他决定先叫外卖吃饭的时候,已经比之前的计划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所以再耽误个十分钟也不是什么问题。

粗胖的时针挣扎的又跑了一圈,李蛋既没有起身拿手机,也没有叫外卖,而是一直瘫软在沙发里。他已经把iPad里所有的软件点开了一遍,现在已经开始去看平时甚是厌恶的娱乐八卦新闻。他其实已经没有办法好好的看屏幕上的内容,如果文字超过三行就会略过,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要知道平时这样的文字信息收集总结可是他的强项。

李蛋的眼光开始扩散:脑海里出现了另一个他,那个他迅速的起身、开灯、洗脸、喝水、拿东西、下楼、跑步、大汗淋漓.......。

李蛋突然一把抓住了正在掉落的iPad,然后大手拍着脑门,像是要通过这样的动作把脑中的画面消除。他感觉自己好累,每一天都要背着一堆的工具和行李从这个城市赶到那个城市。 他称过他那个巨大的背包,十公斤。有时候他精力充沛,能在下班的时候看很多书写很多字。 有的时候又觉得自己全身乏力,仿佛病入膏肓。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心理上有什么隐疾, 可是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用什么方法体面的死去,明显不是抑郁症。但无论如何,李蛋觉得每天背着这么重的背包行走在人潮人海中,在运动量上应该是足够的。所以可以很愉快的得出这样的结论:今晚不运动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他终于可以安心的继续维持现在的姿势,只是,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曾经花了好几个晚上才换好的铃声变得十分刺耳,就像指甲划过黑板一样让他坐立难安。他怀疑来电的人不是从来不知道尊重别人,难道不知道现在已经是下班时间,工作上的事情是不应该这个时候来打扰他的。他又想到领导之前批评他怠慢工作时的语气和目光,他打了个寒颤,赶忙起身。

“喂,妈?”他皱着眉头说,顺手打开了灯。久违的强光让她睁不开眼。

“下班了没有?吃饭了没有?........”电话那头的声音笑呵呵的。

........

“好啦,知道了“李蛋又一次有些不耐烦的回了这样一句话,以前他甚至无聊的数过,和母亲的一次电话需要用到四十二次这样的句子。

“我和你说呀,和你一起长大的李二狗都已经有第二个儿子了,你看看你........“

“妈,你要再说这个我挂电话了“

“好好长大了妈管不了了,可是我和你爸越来越老了,当年你爸和你一样大的时候你都上小学了.......“

........

李蛋按下挂机键,长舒了一口气随手把手机往床上一丢,然后直挺挺的往床上扑去。眼前一黑,整个脸埋在了有些冰冷的被子里。他想到了大学时候的女朋友,人家已经有两个孩子了;他想到自己的好基友,应该今年要结婚了吧;他想到了今天在地铁上遇到的姑娘,好胖,踩了他一脚也没有道歉,现在右脚还有些隐隐作痛,这样的姑娘不能要;还有今天在火车站台上的那个姑娘,那个相貌,那个身材,那一头秀发,那说话的语气和神态,他好想去搭讪,可又害怕别人说他流氓。又或者来一句“你长得真流氓“,这样他心里不就有一块和脸大的阴影,所以只好作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蛋觉得自己好累,好想现在就睡过去,但是如果现在睡了今晚又要失眠了。他狠狠在自己的大腿上掐了一把,大叫了一声之后,又觉得自己真是个傻子,还好傍边没有其他人。

心里默默念着:

“数到一百我就下去吃饭“

“算了还是五百吧“

“五百......三百五十五......一百二十七.....十.........一“

“再来一百吧,要不就五十,就五十“

“五十....四十三....二十二“

还没有数到一,李蛋就一跃而起。没有按计划洗脸,没有按计划喝水,匆匆拿起手机和房卡 就出了门,仿佛身后有些什么东西引诱着自己,害怕自己变卦。

出了酒店,李蛋看着眼前车来车往,深深的吸了一口别人回家的尾气,有些微凉的空气混着各种粉尘和废气,鱼贯涌入肺里,然后深深穿进了他的胃里,顿时将他的胃搅得乱成一团,连他自己也能听到那咕咕的响声。

他抬起被马路深深粘住的鞋子,缓慢吃力的往前走着。膝盖有点酸,腰有点疼,心跳有些无力,嗓子有点干,他瞬间又觉得自己是不是病了。

对面走来了一个似乎和他一样的年轻人,耷拉着肩膀,无力的步伐,厚厚的眼镜背后看不到任何的光。李蛋想或许这个年轻人也病了吧。

他突然记得有个作家说过:大家都病了,因为这个时代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