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教练浅谈现代健身

一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叫体适能?

      简单的说就是:人类身体适应日常生活、工作、运动和外界环境的综合能力。具体又分为: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康体适能又包括以下4点:

1身体成分 ―― 各组成成分的百分比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可以预防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

2肌力和肌耐力 ―― 肌力:肌肉所产生的最大力量。肌耐力:肌肉持续收缩的能力。是机体正常工作的基础。

3心肺耐力 ―― 又称有氧耐力,是机体持续工作的基础,是健康体适能中最重要的要素。

4柔韧素质 ―― 在无痛情况下,关节所能活动的最大范围。对于保持人体运动能力,防止运动损伤有重要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能体适能包括:

灵敏、平衡、协调、速度、爆发力和反应时间等。

体适能训练的价值?

1有更充足的体力来应对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

2促进生理健康和器官的发育

3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较好的体型

4增强运动能力,减少受伤机会

5强化心脏功能

6有助于身体、心理、情绪、智力、精神、社交等方面均衡发展

7塑造强壮体格,保持年轻的活力,延缓衰老,增强自信

8提高免疫力,缓解压力

9养身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私人健身教练?

私人健身教练:是一种有偿的服务,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监督和帮助客户以最科学安全的方式进行锻练,并达到客户的健身目标。

私人健身教练不是体育老师,不是勤杂工,不是单纯的陪练,更不是夸夸其谈的推销员,而是为会员提供贴身服务,因材施教的强大助力。首先要询问了解会员的身体状态,过去的运动经历,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系统化的服务,可以使会员的训练事半功倍。私人健身教练会进行全程式的跟踪服务,不会千篇一律的使用同一种方案,教会会员独立思考并为自己设计运动方案,合理的规划健身蓝图,一步一步突破平台期?瓶颈?极限?激发会员的无限潜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一对一私教的价值

按照会员的需求,量身定制完美训练计划,更安全、更快捷有效的达到训练效果,也会增添运动乐趣,帮助会员对健身运动的了解,提高自身运动的意识,从而让会员更加喜欢健身运动。

1私人健身教练不同于团课,可以手把手的健身指导,使健身效果更好。

2讲解更详细,理解更深刻,动作质量更高,让你拥有更富足的学习时间

3安全有保障,运动更紧密,协助及纠正错误动作,防止可能的意外

4进行个性化指导,设计最适合的课程,建立独立的训练档案,训练更科学系统化

5可以给你健身的动力,更强化你的健身观念,适时给你鼓励,帮助你培养信心,并以身作则

6可以让你的健身过程连续性,按照训练计划表,督促你按时锻练,可以有效减少因懈怠而不去运动的借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教练都具备针对个别身体不适的健身课程的经验,可以为你的特殊需要做专业指导,使你每时每刻都享受健身的乐趣

8根据你的自身特点,为你制定最佳的营养饮食方案,达到最佳的健身效果

9提供健身后的伸展和放松,使你的身体更快的恢复

10让你以最快、最安全及最享受的过程达到你的健身目标,使你神采飞扬,充满自信

四  制定训练处方的方向

    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这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教练和会员像朋友一样,互相沟通达成共识。当今社会,大多数人都按耐不住,急于求成,我们也不要太苛求现在变得很完美,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健身不是短期的事情,而是应该坚持一辈子的大事,有运动就会伴随着伤痛,应该循序渐进。

    西方健身方面学者大多认为:造成损伤的万病之源是由于关节活动度的受限。这和中国的传统武术不谋而合,我们的传统武术会把解决关节活动度的柔韧训练当成基本功来天天练习。古人常说:骨正筋柔,筋长一寸,延寿十年也是这个道理。所以解决关节活动度,体态调整应该放在最开始。我们要让该灵活的关节变得灵活,该稳定的关节变得更加牢固,尽量把体态调整到先天状态。体能是基础,常规训练也必须要有心肺耐力训练。人体共六百多块肌肉,小肌肉群加起来的总和远远大于大肌肉群。小肌肉群一般都在身体的最深层,是负责稳定身体和关节的(应该经常练习);大肌肉群一般在表层,负责强大的运动表现(最后练习)。二者很好的配合,才不会受伤。孤立训练的优点:可以更快的刺激肌肉生长;缺点:长期单一的强化会让局部越来越强,其他地方相对训练不够,最后关节受伤。所以,训练应该加强多角度、全方位整体的力量。可以说,所有的训练都是为功能性训练(整体)服务的。最后达到能把全身串联起来,轻松控制整体的效果,而不是让身体四分五裂,到处是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猿到人的进化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的身体也是为了适应大自然。早期的人类由于生存环境的压力,随时都要躲避危险,学会了攀、爬、跳、越、倒挂等能力,可以说技能体适能从小就练。随着现代科学文明的进步,人类已经成了地球的主宰者。我们再也不用光着脚走路,不用天天住在树上了。物质的富足和危险的消失开始让我们出现退行性病变,如:肥胖,关节的退化等。尤其是手脚的退化,四肢是身体的远端,大多数的事情都是靠四肢来完成的,如果四肢无力,身体的力线传导也会不畅。古人云:手脚强,则身体好,所以我们应加强手脚的训练。科学在进步,而我们的身体却在慢慢退化,设想一下,当我们身处丛林时,还能否像以前一样不会生病,行动自如呢?所以,健身是必须的,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也要遵循自然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身训练和健美训练的区别,很多人经常把两者混为一谈。健身训练是基础,健美训练是建立在健身训练基础之上的。通常健身训练坚持2-5年之后,才可以进行健美训练。上面提到的训练都是健身训练的内容,是为后面更高级的训练服务的。很多人想一步登天,直接练大重量,结果练了一两年下来,全身是伤。很多健美冠军都是练了十年八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有现在的成绩。所以,不要盲目跟风。我的一位老师曾经说: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想练成像施瓦辛格那样,后来也走上健身这条路,到了中国最好的健身房做了教练,几年练下来体型也大了好几圈。可是,当施瓦辛格来到北京,他见到偶像后,打消了从小的这个梦想,他知道无论他怎么练也不可能达到那样的高度。他告诉我们:施瓦辛格那么庞大的身躯,关节灵活度,速度都远在他们之上,而他们却是全身僵硬。像施瓦辛格那样的天才都是一步一步练了十多年,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呢?所以健身体适能的训练,大家知道有多重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我的个人经历和观点

  我早期的锻炼就是跑步。刚下学时一个人在外,举目无亲,于是就下了一个决定,我什么都没有,所以精神不能垮,保持精神不垮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持身体健康。最终选择了跑步这个简单、方便、经济的锻炼方式。刚开始,体能太差,跑上十几分钟就胸闷、恶心,感觉内脏都要出来了。就这样坚持着,几年之后,身体整体素质提高了,也养成了良好的晨跑习惯。在此期间,也出现过各种肌肉和关节的伤痛,这些经历都是常人感受不到的。我喜欢每天清晨看见初升的太阳,公园里晨练的大妈,还是打太极的大叔。有一天早上,一位大叔问我:小伙子,看你天天来跑步,体能也不错,是经常参加马拉松吗?我笑了笑说,不是的,只是喜欢晨跑,这样自己的身体素质也会比其他人好。回来后我就在想,要不要参加马拉松试试?于是就上网报名了。两个月后,抽签结果出来了,由于报名人数太多,自己又没有参赛证书,在自动抽签中被淘汰了。不服输的我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又报了一个相对偏远一点的马拉松,当报名成功后,我就开始学习跑步知识,系统有规律的训练。2015年8月15日,我飞到贵阳,参加了我的第一马―六盘水国际马拉松。功夫不负有心人,人生的第一马成绩就进了精英组级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这张参赛证书,以后报别的马拉松都可以免抽签了。人生的第一马给了我很多鼓励,也给了我更多的教训,由于训练的时间太短,直接报的全程,经验也不足,大脚趾受伤了,一周后才完全恢复。后来,就不断的学习跑步知识,科学的训练。到现在,我已经参加过七次马拉松了,后来的几次几乎都是零损伤,每次都能认识很多的跑马精英,在他们的跑团群里,男女老少都有,天天聊的都是鼓励和正能量,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也坚定了我的信念,我不是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长远目标,当我70岁时,还能轻松的完成一场马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我第一次走进了健身房,喜欢练习瑜伽和跳操。在健身房里认识了很多爱健身的人,这样能一辈子多好啊!为了把爱好变成职业,我去武汉学习私人教练专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后很兴奋的来到健身房上班,想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都展现出来。几个月下来才发现,原来我只是找到了健身的大门,门里还有更多的知识需要我去学习。颈椎病,肩周炎,椎间盘突出,膝关节损伤,脊柱侧弯等等,根本无从下手。我每天花大量时间学习线上的课程,后来又到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去学习线下课程,经常参加一些健身大会,拓展视野。我学习过瑜珈老师的课,产前产后的课,整骨课,物理康复师的课,医生的课,形体训练课,关节松动课,骨膜压揉等,中国和西方的体系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一个是经验多一点,一个是现代科学技术多一点。最后觉得,健身一辈子也学不完,只能是越了解越懂,从不同角度去不断的认识。现代科学对人的认知还在初级的阶段,还在不断的探索。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高等生物,工作机制也是非常智能化的,且具备修复和自我修复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这样说会很抽象,举一个减肥的例子吧!按照现代科学来讲,一公斤脂肪的热量等于7700大卡热量。每天多消耗500大卡的热量,15天就可以减少1公斤的脂肪,理论上是没错的。可是实际训练中呢?有的人天天都锻练,体重也没减,有的人没运动,熬夜两天却瘦了好几斤。难道熬夜比运动消耗的热量大吗?这种情况下,用理论就解释不通了,难道你能说这个理论是错的吗?再举一个例子:两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朋友一起吃烤鱼,一人喝了一箱啤酒。第二天去称体重,我们都长了两公斤,然后互相说了一句,我们的吸收都太好了。第二天晚上又去吃烤鱼,又喝了两箱啤酒,体重又长了两公斤。于是,我俩就开始大重量训练,两天之后,体重恢复到了正常。你能说我这两天长了4公斤脂肪吗?或者说训练燃烧了4公斤脂肪吗?中医里认为,多余的脂肪是一种垃圾,身体会排斥他。这些垃圾暂时留在了这里,运动的时候,就把这些垃圾排出到了体外。好像这样也能解释的通,这是短期情况下发生的。那么,问题又来了,很多人几年前体重很正常,这两年胖了,怎么减都很难减下来。中医里不是说多余的脂肪是垃圾吗,身体会排斥吗?好像又说不通了。我再举一个自己的例子。我体重最轻的时候,比现在轻10几斤,现在怎么降体重也很难达到以前那个标准。我的训练量也比以前大,训练的方法比以前更完善,就一点不一样,以前有两餐都吃8层饱,现在每餐正常吃。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身体的自我调节在捣鬼,每天训练量增大了,身体会储备更多的能量来应对每天的训练,饮食如果控制一下,每天的储备相对不够,就只能动用脂肪来维持运动啦。这是长期的结果,慢慢的,身体动用脂肪的能力也会提高。所以人体还有阶段性和差异性。每个人动用身体的能力,以及热量其内耗和外耗都不一样,根本无法单靠热量计算来实现,这时候经验就显得特别重要了。我个人觉得:理论可以指导实践,实践可以完善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把健身知识比喻成一个无形的书架,每一次的学习就像是往书架上放一本书,慢慢的会先堆满一排,虽然永远都放不满,慢慢的会越放越多,直到离去的那一天,就会变成知识的海洋!面对当今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大家的虚荣心都太强了,经常去攀比,根本就没有认真的思考过为什么而健身。我常常会问会员,我们健身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能得到的答案也是短期的目标。我个人觉得,我健身的目的是――当我100岁的时候,也许我的同龄人都只能躺在床上或地下时,我还能生活自理,行动自如,一切都是为了健康长寿。何为健康呢?气足有力为健,经络通畅顺达为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4评论 0 50
  • 有的人能在一个人身上跌倒一千次,但只会跌倒在这一个人身上
    小白很黑阅读 196评论 0 0
  • 朋友打来电话,向我问询她上大学的女儿不会打扮怎么办,她说:“都大二了,还整天穿着校服,没有漂亮的发型,俨然一个没有...
    子皿悠悠阅读 328评论 14 11
  • 歌曲: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演唱:BAAD主讲:美咲眩しい阳差しを背にまぶしいひざしをせにma bu shi i h...
    plantAtree_dAp阅读 287评论 0 0
  • 远方的风景定是极好 若赏就不要停下前行的步伐 一路有风 就迎风飞舞 一路有雨 就沐雨歌唱 有山阻碍 就当爬山健身 ...
    春天2016阅读 22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