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努力做这样一个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几天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心情有些小阴郁,所以想下笔写点儿什么。至于具体发生什么,暂且不提,基本上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有可能积少成多变成大事,所以决定说说。基本上每次想写点儿什么的时候,都觉得这点事不值得提,也就搁下了。

从走出校园到现在,我经历了很多个阶段。最开始没工作,为职业方向感到迷茫,觉得自己根本没有养活自己的本领,所以找工作初期,有公司愿意收留,就屁颠屁颠地去了。后来有了点儿经验积累,加上对社会有了一点儿认识,也找到自己的工作兴奋点,之后就不再对职业方向迷茫了。接踵而来的是对未来的迷茫,是一种明知道该努力却无从下手的无力感。

我在甘于现状和努力前进两者之间犹豫过无数次,明知道应该努力,却因为懈怠比努力更轻松,所以拒绝努力。直到逼不得已,感受到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和危机,终于认清楚虽然懈怠是一种生活方式,虽然人活一世无论如何都会死。但是我没资格懈怠,我一穷二白,如果连唯一可能改变自身状态的方式也放弃,那么基本上一辈子就废了。

所以可能我是认清现实比较晚的,念书的时候没有规划过未来,那时候的想法是未来有无限可能,计划赶不上变化,所有可能性都被我用这两个借口堵死了。毕业后,虽然最初阶段很苦,很庆幸自己熬过来了,能让自己过上温饱生活之后,又开始懒惰,不思进取。具体是什么时候突然想通了的,我也不知道。其后遇到过种种小转折,而当我面对选择的时候,我虽然前后犹豫,但是最终还是做了我认为正确的选择,并且没有为之后悔。

我见不得跟我抱怨,如果当初在某个时刻,他做了何种选择,现今一定是何种牛逼状态的人。早有点儿先见之明,至于现在怨天怨地吗?既然没那份先见之明,就别事后诸葛说什么“当初”和“如果”。

还继续说“迷茫”,我不清楚是不是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迷茫,突然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就好比“橱柜整理了还是会乱,索性不整理了”的感觉。如果我可以把这些状态称为自我怀疑或者道路摸索,那么就还情有可原。我羡慕那些能够做到把握住一切的人,他们拥有强大的内心和自我认知能力,他们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能够保持清醒和理智,不人云亦云,不亦步亦趋。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意志力。我知道这样的人不多,但我就想做这样一个人。

我希望自己能把握自己的方向,并时刻朝那个方向努力。或许进度是缓慢的,但我并不介意,因为我不急于求成。我想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而不是依靠投机取巧,顺势而就。当然,投机也是一种本领,有其生存的智慧和法门。可我想积累,到足够在风浪和逆境里扎稳脚跟,能够不惧怕,不退缩。不因为顺境所以生长,不因为逆境所以死亡。我想做一个经得起岁月考验和消磨的人,就是不知道岁月会不会等我。

我不确定我的方式能不能助我达成目标,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思考来证实,但我不再为此迷茫。

事实上写到这里,才是我真正所想表达的,以上只是这两年的所感所想。我必须承认自己不能很好的处理朋友间的感情,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以及长久以来积累起来的一些事,让我认识到这些。

我一直试图修炼自己,让自己在面对事情的时候,能够心平气和地从多角度去想,去为别人多考虑一些。而不是首先歇斯底里大吼大叫,占据一个制高点,去怪罪别人对自己不够包容,不够理解。所有的愤怒,不过是出于对事件的无能为力。我希望自己不骄不躁,并且在遇到矛盾的时候能够化解尴尬。

当然做到这一点实在很不容易,虽然我认识到一些问题,但仍旧不知道如何处理。所以在和朋友间产生小摩擦的时候,就通常采取冷处理的方式。我当然知道这样不好,朋友间有话要坦明,否则就会积怨,成为日后爆发的引线。或许一次两次没什么,日积月累。那看似牢不可破的关系,很可能刹那间就一溃千里。

和平社会,朋友间的感情或许没有经过什么生死考验,但不能否定其珍贵性。感情是需要维系的,不要跟我说,这种跟你有矛盾的人不值得做朋友。人与人相处,肯定会因为个性不同而产生摩擦。

我希望能够通过沟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在产生问题之后,默默地将其埋藏起来。这样无异于埋了一颗雷,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爆掉。

我不知道我们之间埋了多少颗这样的雷,在我认为有必要通过沟通解决问题的时候,问题总是奇迹般的消失了,这让我所有的准备显得徒劳而没有意义,或许解决问题需要一个最佳时间段,而我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

就像此刻,所有的一切又都归于平静,但是我仍旧想把这些写下来。希望我以后能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方式,我一直坚信那些小问题都是因为处理不当才会变得尴尬,我相信其实我们都是想好好对待彼此的。

遇事多为别人着想,但不代表一味地退让,总之进退有度吧。相信以后会越变越好,我们都会渐渐成熟起来,懂得如何处理这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些在知乎、微博摘下的小合辑,留着自己用,也分享给大家: 变美小习惯篇: 1.不吃垃圾食品 油腻,各种辣味十足的食...
    步辇阅读 116评论 0 1
  • 梭罗去瓦尔登湖,过的是远离人群的生活。我自认没有那么干净的心灵,我还是个社会型动物。所以这个群,只能是QQ群了。 ...
    muziyue阅读 262评论 0 0
  • 我的世界比昨天又温柔了一点点 ——By Hero 是阳光被打碎了 碎成满地的亮光 是声音被打碎了 碎成耳边动听的歌...
    陈马鹿阅读 178评论 0 1
  • 昨天上午带宝宝去社康打疫苗,流感疫苗缺货,所以改打了五联疫苗。这已经是第四次打这疫苗,也是最后一次。 宝宝长这么大...
    蓝猫万万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