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告诉你,千万不要去相亲!

1

说起相亲,我应该算是一个相亲专业户。

过去一年相过的亲,似乎也数不过来了。

以前,我觉得,相亲不过是过去看看。

聊得来就加个微信,

聊不来也不会有什么损失,留在微信里成为个不说话的陌生人。

相亲最损也就费点时间,应对一阵双方尴尬的沉默。

但事实不是如此。

相亲不止是两个人的约见,

更是承载着中间人的情面,

以及背后两个家庭的期盼。

成了,大家都会很高兴;

不成,却少不了各方的揣测。

男的可能想,我哪不好了,不够有钱有品?

女方也可能想,老娘难道会有哪一点配不上你?

相多了,于是就相怕了。

我从不认为人活着必须得结婚。

我从不认为人在适婚的年龄就一定得随波逐流,去迎合其他人。

我的人生轨迹只由自己掌控,犯不着他人指点,尽管牵扯到自己的家庭。

看到朋友们都结婚了,于是你也结婚,

看到朋友们都生子,于是你也赶紧跟上。

你傻么?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

我一直听从内心的声音。

我一度认为婚姻制度只是人类历史上一时的社会现象。

我一度认为爱情只是虚无缥缈,信则有的东西。

哪有什么真爱,不过是一个不够强大的心灵,

寻找另一个不够强大的心灵的慰藉。

我一度认为人的一切行为使命只是基因的驱使,

我们只是被操纵的肉壳。

我一度恐婚。

我身边太多例子,他们撕了一辈子,却从不敢正视自己,

还口口声声地说都是为了孩子。

而孩子们却说自己是无辜的。

请你们不要找理由,放弃追寻自由的权利。

“我之所以这么做都是为你好”

这种话放在任何场景都是耍流氓。

你们的婚姻不好,又哪来的自信说儿女不会重蹈覆辙?

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否需要婚姻,

如果需要,甚至自己也不知道我要找什么样的。

或许说我还没准备好找对象。

过去相亲数次,失败看似必然,

似乎骨子里我就认为我自己是个奇葩,

不愿为任何人将就、磨合。

17年,这次回家过年,我就默默地对自己说。

无论如何,再也不相亲了!

2

晚上拉着行李回到家。

母亲赶紧让我吃晚饭。

刚端起碗筷,第二句话就叫我明天去见女孩子。

我早已预料到了这句,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直接。

我坚决地说了声——不。

我早已早好决定。

母亲再三劝导。

我再三——不不不。

不出几分钟。

脸皮翻破。

“你给我出去!”

我装作没听见,

蒙头吃饭。

母亲提着我的行李,扔到门外。

“别回来过年。”

“就当没有你这个儿子。”

这是分分钟要跟我断绝母子关系呀!

我似乎习惯了这种腔调。

我继续嬉皮笑脸。

似答非答。

“好好好,”

正好媒婆也在。

连忙过来劝止。

“人家难得回家过年,不要逼人家。”

我继续玩笑样。

“出去就出去。”

“外面过年就外面过年”

媒婆看着情况不对,

赶紧过来说情。

“不相就不相了嘛。”

“咱也不要强迫。”

“人家还没想好结婚呢。”

“等人家玩够了,哪天想结婚了,你不用逼都会想结婚呢。”

3

母亲仍不罢休,问我与女孩子微信聊得怎样。

十多天前我加过女孩的微信,但一直没有交流。

母亲要我邀约女孩,回到家,无论如何都要说一下,

如果对方也不肯见,那就不见了。

“要聊就你来聊吧”

我把手机给了母亲。

母亲接过我的手机,也很是哭笑不得。

两人加过微信后,我只发过一个哭的表情,再没说过别的话。

“就你这样子能找到女朋友那就怪了”

于是母亲用那种极其生硬的中老年语气与女孩发了好几条微信,

女孩居然答应了约见!

一晚长达4个小时的劝导。

“去相下吧,又不会损失什么。”

“就来我家喝喝茶而已,大家都这么熟。”

4个小时很漫长,

叽里呱啦很久很久。

我突然心软。

如果连见女孩子都不肯,

这态度本身就说不过去。

一家人还能不能好好相处..

于是妥协。

看看就看看,反正看了又不会掉肉。

4

后面的事不能再写。

经历太奇葩...

见到女孩子后。

...
...
...

尼玛,

居然真遇到了我的菜,

我怎么可以错过这样的女孩子...

在家的几天里,

我彻夜地思考,我反复地询问自己。

爱情的价值,婚姻的意义,

我想要个怎样的人生,

这是个痛苦又漫长的纠结,

生命短暂,你一直在错过。

谁是你生命中的过客?

谁又是可以陪伴你度过一生的人?

我无法逃避,我只有直面自己。

直面这个血淋淋、惨淡淡的人生。

我态度突然720度转变。

主动出击。

见家长,订婚。

家长们惊呆!

过年在家的几天。

发生了很多事。

见过很多人。

很多人都说我这是闪婚的节奏。

我觉得也是。

5

后面的故事还在继续发生...

暂时不写了罢。

后感:

1)
千万别去做媒婆,千万别轻易给别人介绍对象。

现在的年轻人比过去更加挑剔,如果不适合,反而会遭遇无尽的埋怨。给别人介绍对象前,你起码要十分了解他。对方丑不丑不是你说了算,对方是否适合谈恋爱你不知道,对方身体是否健康也不一定,不孕不育的话呢?有同性恋倾向呢?对方人品好不好,对方是否花心,心智是否正常,你又拿什么保证。就算能保证,在这个离婚率、出轨率奇高的年代,谁也难说未来会发生什么,做媒婆、做中间人,只会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2)
千万别去相亲。

媒婆说好看的,真不一定好看。媒婆说不好看的, 一定不好看。媒婆把对方说得天花乱坠,见到真人可能你也觉得不是你的菜。媒婆可能对其缺点避而不谈,自动隐去对方的黑史;夸大其优点;装饰其家境。你若是以查户口的对话方式来聊天,未免显得太low,说好的情操与浪漫呢?

3)
千万别去相亲。

你以为,相亲只是多结实一个朋友。平时真正的好友就只有那么几个,你真指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认识新朋友?相亲的路上,与你不合,对方又得紧接着寻找下一个。谁还有心思在你身上再花心思...

我一直认为加个微信慢慢聊就好了,同学朋友之间的介绍当然没什么问题,也没什么压力,的确只是交个朋友。但如果是家庭之间的相亲介绍,那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见面后,你会很严肃地被问,“感觉怎么样?”,“对方合适吗?”,一系列问题逼迫你直接地做出决定,你无法拖延,无法用一句“再聊聊看看”这么敷衍过去。

相亲本身就是快速见面,快速做决定的过程,这本身是目的性很强的事情,大家不会让你就这样耗着。而仅仅依赖此般短暂的了解,你做出来的决定往往都是不理智的。

4)
千万别去相亲。

尤其是你不想谈恋爱的时候,尤其是你不想结婚的时候,尤其是你不情愿去相亲的时候,尤其是你自己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人往往都是迷茫的,你自己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别人给你什么都是无济于事。

二十几岁的人,心理上,我们只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却突然要承当婚姻这样沉重的东西,无端为自己背负上巨大的压力。

与其糊里糊涂地找对象结婚,不如把时间精力用在投资自己上,通过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做好自己的事业,爱情的出现只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5)
千万别去相亲。

等你相多了,你看人都是用挑剔的眼光。一见面,你就努力寻找对方的缺点。身高不够?脸庞不美?痘多?腿粗?歪嘴?

整个过程,你满脑子都在评判对方,你可能忽略对方的各种优点,刻意地对自己强调对方的缺点,以此证明对方不适合自己。

人无完人,而你却想找个会做饭的林志玲。

6)
千万别去相亲。

否则你真有可能遇到合适的人。漂亮的也许不合适,合适的也许不漂亮。相的数量足够多了,于是你会认清现实,发现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你总会遇到了你的菜,然后你就会踏上婚姻这条贼船。你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向自由低头。

人生是无数个岔路口,你选择了上车,就只有继续前行...然后用一生来承诺。

我庆幸遇到了这样的一个人。
陪我上车,一起迎接莫测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后台产品 为什么那么难? 最近正在调研一些后台产品,比如市面上成熟的相关系统:CMS、ERP、WMS、客服系统...
    Kevin改变世界的点滴阅读 912评论 0 4
  • 我找到这栋小楼着实不易。下了出租车,从大道走过弯弯曲曲的巷子,才看到这家招牌发黄却总有大人物集会的太阳咖啡馆。约好...
    didadi00阅读 242评论 1 0
  • 今天去大阪的造币局赏花,这里可以培育特殊的品种,比如说绿色的樱花。花和叶都融为一体了,确实罕见。 喜欢请赐赞。 赞我赞我
    我是小虹阅读 943评论 8 9
  • 你于冬日离去,我在春朝等你 周燕离 × 周燕回 3. 简临大概是下午回来的,看到躺在沙发上的周燕离,直接一脚踹了上...
    北渊栀黎阅读 296评论 0 0
  • 你恶心我, 没关系、 我恶心你就好了啊。 我今天和同事聚餐了。 领导非让我喝酒,不喝酒所有的女生就不能回家。 桌上...
    刘大囍阅读 3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