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回顾所来径 》—— 这一刻我无比温柔

高中的时候特别喜欢席慕蓉的诗,《无怨的青春》在心头如呛进的一口烈酒,热烈而持久。后来,读了席慕蓉的散文集《前世、昨日、来世》,真是美的享受。今日,我又翻开这本《回顾所来径》,从昨天拿到这本书开始,几乎就计划好今天要过我最温柔的一天。

也许是因为由之前的基础,对于席慕蓉的经历,是十分了解的。在读这本书时,仿佛是跟一位很久没有交流过的朋友聊天,每段文字的间隙总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不禁感慨,原来这样美丽的文字,在我的心潮某处已经埋下了。如同阳光下的水面,被清风一吹,满地金黄。我常想不起读散文的目的,也许应了那句话‘总要读些没有目的的书’。有时候,又能看到这个目的,如同月色下的一扇木门,忽明忽暗,外面通着我之前从未注意的景色。

正如这本书书名来说,《回顾所来径》,席慕蓉在回顾,一个后生读者也在回顾。书是2012年再版的,可是当我翻开每篇文章最后标注的日期时,不禁惊叹道‘天啊,这些文章都是写于七八十年代的’,最晚的一篇文章,写于1984年。当这些文章写出来10来年后,我才出生。又过20来年,我才读到这些散文,也开始回顾自己的所来径。世间奇妙之事莫过于此,在我心中席慕蓉永远是那个三四十岁温柔的女子,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对于文中出现的小孩,一直是小孩吧。

在书中,有这样一个小小的场景。四岁的小啊蓉,在船上,有个男孩送了一只飞累停在甲板上的海鸟。阿蓉把鸟捧在手心里,跑去给父亲看。父亲轻轻的对阿蓉说‘把小鸟放了吧,小鸟在空中才是最快乐的’。在好几十年以后,作者在写这段回忆,最深刻的是父亲的微笑、善良、轻声细语。

这也让我想起我的阿爸,童年的农村,每逢发大水,河水漫延到河滩的土路上,总会因为水流冲出一些大坑出来。而不知是从哪里水库跑出的鱼,常常被困在这些坑里。筷子长的鱼,跟守株待兔里的兔子一样傻,只不过阿爸不是寓言里头的农夫。每次,阿爸都会把误入水坑的鱼又放回到河里,对于这个场景,我只能想到《西游记》里少年唐僧江流儿用一担柴换渔夫的鱼,然后把鱼放回江里,身上土黄色的僧袍有些浸湿。我是比较爱吃鱼,但是爸妈买鱼的时候,从来不买活鱼,只买已经处理好的死鱼。以前总想笑爸妈迂腐,伪善,但现在想起来那是他们真的用自己的一份厚实、淳朴,守护一份灯火般的善良。我们时常会分不清记忆中的自己,那个是真实,也许每个都是真实,改变只是回顾过去的角度不同而已。

席慕蓉有些文章,以前是没怎么读懂的,不知怎的这次却看明白了。如《猫缘》一文,我之前一直以为这是一个别人的故事。这次,却心有神会的明白,这原来是席慕蓉在写她自己了。忽然感觉在文中的某段,看到一个矜持、害羞、红润的姑娘。这种意会,通常不是经常能够拥有的,一但发现,真是内心忽然长了毛,捋一捋真是无比舒畅。也许这是古人所说的抚掌而笑吧。

再比如《白发吟》一文中,我看那歌词写得是真美,忍不住直接把歌词在笔记本上抄写了一遍,虽然我的字写的不太好,但总觉得这样也许和作者产生了片刻的共鸣。白发吟只不过是作者为了怀念恩师莫先生一个引,在一群年轻人的大巴上,一位银发老教授说‘你们这歌唱的真不错,我要向你们学,唱给你们师娘听。我觉着这个歌词,就是为我和你们师娘而写的’。老教授的告白,引起大巴上一阵喧闹,大家吹口号,叫好,于是属于年轻人的歌声又再次响起。这件事离文章写的时候过了十几年,而离我看到这篇文章又过三十几年,我常常会有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这本散文集,没有选取忧伤的篇章,只相当于上次《前世、昨夜、今生》中的‘前世’,连‘昨夜’、‘今生’都算不上。所以,读这本书,真切的感觉到原来文章真的不会老。许久没有写诗了,在最后赋诗一首。


《这一刻我无比温柔》

这一刻我无比温柔

如那寂静、琥珀色月夜

清澈的溪水潺潺而动

每一条路径都有来时的必然

这一刻我无比温柔对待所有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绵延不绝的黄粱梦里,一定也会有喜欢我并且和我有着相同心思的女子吧。当她在千年之后翻阅我的札记时,一定也会欣喜地发...
    lil_lin阅读 1,249评论 0 3
  • 今天正式给大家介绍了Spring Cloud - HongHu企业分布式微服务云架构,我这边结合了当前大部分企业的...
    万万558阅读 137评论 0 1
  • 今天心血来潮在app store下了简书app。进入这个世界有点慌啊,原本利用博客想坚持写日记可是没做到。简书能给...
    奔跑的断腿猫阅读 76评论 0 0
  • 1在下弦月时,如果月光很弱,就会发生事故。因为传说这时的月光,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能让人一时冲动,做出平常想过又从未...
    虎小妹妹阅读 371评论 0 0
  • 最近我发现我身边好多同学都已经在国外或者去过或者即将去国外了,更多的是游学吧,搞的我也很想看看国外的世界,想体验一...
    撞了南墙不回头搭个梯阅读 240评论 0 0